楼主: Rousseau
3001 36

黄佶又来犯黄了——用错误批评错误的本质是归谬马克思的理论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5 点
帖子
7997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黄佶又来了,这次他带来了什么?
他在批评某教授的观点时说:
……马克思在“可见,只是社会必要劳动量,或生产使用价值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该使用价值的价值量”这句话之后立即不再使用“社会”一词,在指出“单个商品是该种商品的平均样品”之后,直接使用“必要劳动时间”一词。
拜托黄佶先生的学生帮这个黄佶做一下功课,看看《资本论》里,马克思但凡提到必要劳动都几乎都使用了“社会必要劳动”。
价值决定于劳动,价值量决定于劳动量,这个劳动量的根本规定性在于社会必要劳动。社会必要劳动的概念不可分割。
在马克思的《资本论》中,和商品一样,劳动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是指个别劳动,另一方面是指社会劳动。
但是个别劳动同样是相对于社会劳动而言并且是作为社会劳动范畴内的单独某部门劳动才成立和被使用的。
因此,如果还有人在把鲁滨逊式的人物拉进《资本论》的范畴中来讨论,他就是根本没有能达到阅读《资本论》的高度来读这部著作。
举例:
《资本论》1p603第一段,马克思就提到个别劳动,这个个别劳动就是以马具工场为例的劳动。

但是,《资本论》的劳动价值论和以往的任何劳动价值论的不同与发展之处不仅仅在于马克思明确强调了劳动的社会属性——这是从古典政治经济学开始以后,以往的经典著述家都没有明确点名的——而且在于马克思把李嘉图的最劣等土地必须投入耕种的概念拓展到了社会一般劳动中,从而为进入市场的商品规范出了由必要劳动决定的价值概念。

黄佶先生依然没有去领悟和应用“社会必要劳动”,而是倒过来把恩格斯那个“生产费用和效用的关系”给搬出来为自己撑腰。显然,他不明白就连“价值”概念本身在消除了私有制之后都是不必要的也没有明白,所以当然也就不明白,恩格斯不得不继承价值这一概念说的生产费用和效用的关系其实是以取消了私有制之后为前提的。

于是,在黄佶那里就出现了两种混乱:
一种是,把鲁滨逊式的个人活动也当作了人类的劳动,于是必要劳动就被从社会必要劳动中独立了出来。他不明白一个被抽离了社会范畴的自然人,其任何满足自身需要的活动都不存在必要与不必要的区分!
另一种是,马克思一再批判过的,把生产资料私有制状态下的经济学范畴和不存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状态下的经济范畴混淆起来,完全不懂得价值是具有历史属性的范畴。不存在超越一切社会历史阶段的价值概念,也不存在脱离了阶级性的价值概念。马克思和恩格斯在阐述价值理论和提到价值时,都是以特定的历史为背景和预设了特定条件的。

如此认知混乱的黄佶在批评鲁品越时提出了什么坚实的论证呢?
鲁教授不仅绕远路绕到《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867年)之前二十三年恩格斯写的文章(1844年发表),还绕到了《资本论》出版之后十二年马克思写的“评阿·瓦格纳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一文(1879年发表)
我很奇怪,黄佶先生是否只知道马克思的《资本论》,是否知道马克思和恩格斯如很多学者(包括鲁品越)指出的,是在比较了效用决定价值(其实是价格)之后才把自己的价值理论规范为劳动价值论的?所谓的效用决定价值的论调,早在李嘉图之前就出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不是不知道,也不是没有研究过相关的内容。
研究马克思为什么选择了继承李嘉图的道路,把劳动作为决定价值的唯一因素而不是走向斯密那种不仅是劳动而且多种要素构成价值的混合价值理论恰恰是鲁品越这样的人应该为自己拓展出来的理论研究范围。黄佶只是没有看懂人家在做什么,而是突然发现恩格斯提到“效用”了,于是又抽风打鸡血了……

顺便提醒一句我们的黄佶先生,诸如什么效用决定价值,什么劳动生产率决定价值,早在马克思之前就有人搞,马克思不是不知道,马克思的《资本论》的内容之一就是具体解释劳动生产率在私有制剥削体系下的具体表现形式的,你就别得瑟了。
很久不见,我不想快过年了上来喷你!我提醒一句,有个陈才天在跟我说洛贝尔图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必要劳动时间 劳动价值论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Ligzdnzhu + 5 + 5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1-24 16:4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1-24 17:4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leijy 发表于 2018-1-25 00:3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8-1-25 08:5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也不存在脱离了阶级性的价值概念
====
楼主,一件商品会有两个价值么?一个是资产阶级的价值,一个是无产阶级的价值?
你去买东西,支付的是那个阶级的价值?

使用道具

地板
Rousseau 发表于 2018-1-25 16:2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8-1-25 08:50
也不存在脱离了阶级性的价值概念
====
楼主,一件商品会有两个价值么?一个是资产阶级的价值,一个是无产 ...
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种价值范畴,只有因为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所形成的特定价值范畴。

价值是因为人类社会进入私有制阶段后形成的范畴,如果私有制被取消,那么价值作为一个概念,将是历史学研究的内容而不是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了。

你的混乱就在于把价值等同于商品来看,不懂得价值和商品的关系。

使用道具

7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8-1-25 17:08: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8-1-25 16:26
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种价值范畴,只有因为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所形成的特定价值范畴。

价值是因为人类社 ...
你前面不是说“不存在脱离了阶级性的价值概念”么?
那么面对一件商品,即可能无产阶级工人要买,也可能资产阶级老爷要买。难道他们不是两个阶级的人么?按你的说法,这商品的价值,不就应当有两个么?无产阶级工人按劳动价值来买,资产阶级老爷按效用价值来买。难道不是么?

使用道具

8
dragon1458 发表于 2018-1-25 22:1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黄教的图,确实是一条死鱼。

一图看清马克思的《资本论》错在哪里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40848363/

使用道具

9
hj58 发表于 2018-1-26 07:2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看见这个帖子。我都给出了马克思白纸黑字的原话:

也许是为了避免读者误解这个“社会”的含义,更避免后人胡乱引申,马克思在“可见,只是社会必要劳动量,或生产使用价值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该使用价值的价值量”这句话之后立即不再使用“社会”一词,在指出“单个商品是该种商品的平均样品”之后,直接使用“必要劳动时间”一词。在同一自然段里,他紧接着这句话写道:“在这里,单个商品是当作该种商品的平均样品。因此,含有等量劳动或能在同样劳动时间内生产出来的商品,具有同样的价值量。一种商品的价值同其他任何一种商品的价值的比例,就是生产前者的必要劳动时间同生产后者的必要劳动时间的比例。”[5]

  在这段话的最后,马克思也许是怕自己说得还不够明确,于是加了一个双保险:用双引号自引了自己在《政治经济学批判》里的一句话作为整段话的结论:“作为价值,一切商品都只是一定量的凝固的劳动时间。”[6]


楼主却只有自己的断言,你也给一些马克思的原话出来嘛?

使用道具

10
hj58 发表于 2018-1-26 07:2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完整原话:

可能会有人这样认为,既然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所耗费的

劳动量来决定,那末一个人越懒,越不熟练,他的商品就越有价

值,因为他制造商品需要花费的时间越多。但是,形成价值实体

的劳动是相同的人类劳动,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的耗费。体现在

商品世界全部价值中的社会的全部劳动力,在这里是当作一个同

一的人类劳动力,虽然它是由无数单个劳动力构成的。每一个这

种单个劳动力,同别一个劳动力一样,都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只

要它具有社会平均劳动力的性质,起着这种社会平均劳动力的作

用,从而在商品的生产上只使用平均必要劳动时间或社会必要劳

动时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

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

的劳动时间。例如,在英国采用蒸汽织布机以后,把一定量的纱

织成布所需要的劳动可能比过去少一半。实际上,英国的手工织

布工人把纱织成布仍旧要用以前那样多的劳动时间,但这时他一

小时的个人劳动的产品只代表半小时的社会劳动,因此价值也降

到了它以前的一半。



可见,只是社会必要劳动量,或生产使用价值的社会必要劳动

时间,决定该使用价值的价值量。(9)在这里,单个商品是当作该种商

品的平均样品。(10)因此,含有等量劳动或能在同样劳动时间内

生产出来的商品,具有同样的价值量。一种商品的价值同其他任

何一种商品的价值的比例,就是生产前者的必要劳动时间同生产

后者的必要劳动时间的比例。“作为价值,一切商品都只是一定量

的凝固的劳动时间。”(11)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