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oreverxu
2760 3

[经济学基础] 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说说经济发展对就业的影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49 点
帖子
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2
最后登录
2017-10-4

20论坛币
我想请问一下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看,经济发展对于就业的影响是什么,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和什么结构来详细阐述这个问题! 我目前考虑的是刘易斯的二元经济理论和凯恩斯的就业理论,但不是很有头绪,希望大家给与帮助,最好能详细说说,谢谢!

关键词:发展经济学 就业的影响 经济发展 经济学 二元经济理论 经济学 刘易斯 凯恩斯 就业 影响

回帖推荐

rudi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现象就是产业结构的变化,第一产业所占的比例逐渐减少,第二、三产业的比例逐渐上升,因此就业方面也有相应变化,劳动力在不同的产业之间做重新配置。

不读书的书生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个问题太宽泛了,本人水平有限,没办法解答。 我建议你或许可以换个角度去考虑,就是分别分析经济发展主要的四个方面对就业的影响,即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变化、社会福利的改善以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对就业的影响。 顺便提一下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1.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影响,奥肯定律基本就可以解释了。顺带提一下,目前官方所谓的奥肯定律在中国悖论观点我不赞同,因为奥肯定律中提到的是实际GDP而非名义GDP。 2.产 ...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这个问题太宽泛了,本人水平有限,没办法解答。
我建议你或许可以换个角度去考虑,就是分别分析经济发展主要的四个方面对就业的影响,即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变化、社会福利的改善以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对就业的影响。
顺便提一下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1.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影响,奥肯定律基本就可以解释了。顺带提一下,目前官方所谓的奥肯定律在中国悖论观点我不赞同,因为奥肯定律中提到的是实际GDP而非名义GDP。
2.产业结构变化对就业的影响,这个我不熟悉,好像你所提到的二元经济理论能够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
3.社会福利的改善与就业的关系就比较复杂了。我本人认为,社会福利的改善是不能解决就业问题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提高失业率(主要是自愿失业的增加)。但是社会福利的改善可以减轻失业带来痛苦,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善失业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
4最后一方面,我觉得两者似乎不存在直接的联系,可以找出间接的联系。
以上不知这些对你是够有用。
当然,你可以找出更多的理论在分析这四个方面对就业的影响。

使用道具

藤椅
foreverxu 发表于 2009-11-25 20:0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还有更好的想法吗

使用道具

板凳
rudi 发表于 2009-11-26 22:0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现象就是产业结构的变化,第一产业所占的比例逐渐减少,第二、三产业的比例逐渐上升,因此就业方面也有相应变化,劳动力在不同的产业之间做重新配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