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nsh
1249 0

[财经时事] 2009年中国金融十大新闻中国金融学会与《金融时报》联合评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学科带头人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06 个
通用积分
0.0367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11200 点
帖子
11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7
最后登录
2019-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源自:金融时报   人民币|贸易|外贸|创业板|结算
  1、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成效显著
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创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货币信贷环境,充分发挥了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
  总体来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得到了有效传导。2009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9.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增幅比上年末高11.9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4.63%。1至1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21万亿元,同比多增5.06万亿元。1至11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2.63万亿元,同比多增5.32万亿元。2009年,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扭转经济增长下滑趋势、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评:
  2009年是中国经济奋力走出“最困难时候”的一年,也是宏观调控经受最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关键时刻,中央见事早、判断准、动手快,及时调整政策取向,坚持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宏观调控第一要务,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作用下,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增速逐季加快,投资快速增长,消费需求不断扩大,需求结构明显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外需不足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从国内情况看,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凸显,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和难度加大;信贷结构也不尽合理,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见好就收”,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关键期”很可能演变为“反复期”,使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发生逆转。随着我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目前的好势头,真正迎来经济的全面回升。
  点评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扬
  2、创业板开市为中小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9年10月30日,随着开市钟声的敲响,中国创业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在深圳成功举行,创业板正式迎来了首批28家上市公司。酝酿了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登上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自此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上新台阶,并给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实现梦想舞台。
  据了解,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股票全天共成交219.06亿元,换手率均超过八成。28只股票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0倍以上,经过上市首日的大幅上涨后,平均市盈率增至100倍以上,大约比沪市高3倍,比深市主板和中小板高2倍。截至目前,第二批8家公司也已登陆创业板市场,第三批6家公司2009年12月25日也已成功发行。
  点评:
  创业板的推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自主创新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新市场。推出创业板不仅能够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而且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快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完全可以说,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功能,强化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服务效用,同时有助于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是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市场,与主板之间在服务对象、准入指标、运行制度和风险特征等方面有若干明显区别。一方面,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成长性较强,经营机制更为灵活,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多元化特征更为突出。另一方面,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本规模小,经营不确定性大,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公司治理基础相对薄弱,更易出现股价异动,对信息披露的专业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要求更高。但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对于当前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有着重要意义。
  点评人: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 李连仲
  3、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人民币迈出汇通天下重要一步
  2009年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共同制定并发布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人民币迈出汇通天下重要一步。7月6日,首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开通。中行上海分行当天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款项。同日,香港汇丰银行也与交通银行合作为上海一家进出口公司办理了人民币跨境结算交易。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扩散的情况下,为顺应国内外市场和企业的要求,保持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正常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国务院于2009年4月8日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境外地域范围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并要求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不仅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而且有利于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促进国际贸易回暖,确保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办标志着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外贸易便利化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点评:
  从时间上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全球贸易下滑、我国外贸行业面临着严峻形势的背景下,作为政府应对危机一揽子措施中的一部分推出的。但实际上,在国际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不仅是应对危机的一时之需,更多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的客观需要和必然结果。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体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随着世界主要结算货币美元币值的波动,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着巨大的汇率风险。同时,由于我国外贸进出口业务量都很大,以美元计价和结算也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汇兑成本。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企业而言,可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财务成本;对金融机构而言,可扩大人民币出口信贷业务及跨境支付清算等中间业务;对政府而言,可减少外汇储备的大量累积,伴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出国门,必将推动我国外汇管理及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
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规模和范围还不大。这里既有新业务宣传推广不够、企业认识不足等主观原因,更主要还在于以下客观原因:一是美元作为传统结算货币有着巨大的优势,路径依赖使得企业很难放弃原有结算方式;二是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海外进口商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三是人民币作为非自由兑换货币,国际化程度不足,资本账户的管制又使得境外人民币持有者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降低了人民币的吸引力;四是中国作为贸易顺差大国,人民币流出渠道及规模均受到制约;五是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力推其本币国际化,对于人民币结算积极性不高;六是人民币结算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相关法规、操作规程、国际监管合作等,还需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当然,困难并非不可克服。事实上,试点工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部分问题,并积累了必要经验。只要我们顺势而为,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快推进金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逐步完善资本市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必将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
  点评人: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张健华
  4、银监会发布管理办法推进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
  2009年11月26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旨在稳步推进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工作,促进银保深层次合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银行业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早在2008年1月16日,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与保监会签署的《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就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平等互利原则,可以开展相互投资试点。
  上述《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在《备忘录》基础上对相关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对规范和引导当前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工作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业内一致认为,开展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工作,将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和保险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点评:
  银保合作,是金融业综合经营的重大课题。银行业和保险业是金融的两大产业,在各自的领域对于不同的风险进行资本资源的优化配置,为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提供金融服务。但在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条件下,银行市场和保险市场是互相分离的,各种资源在分离的市场间不能自由流动和共享,从而影响了资源的使用效率,不能实现更优的配置。举例来说,商业银行拥有巨大的零售网点网络,而这正是保险公司营销保险产品亟需的。商业银行的私人理财业务,又往往和寿险类、年金类的保险产品密切相关。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和保险经纪人的专业知识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如果能够结合起来,无论对于银行产品还是保险产品的市场营销,都会产生很好的正面作用。特别有趣的是,金融学的经验实证研究结果还表明,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的风险还具有自然对冲的性质。也就是说,银行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往往保险市场会比较兴旺;银行市场蓬勃发展时,保险市场的形势会令人可虑。因此,银保合作综合经营,能够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从国际经验来看,银保合作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故事。最典型的是花旗和旅行者两大集团的合而复分。其实,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值得深入分析,因为导致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往往不是单一的,而且经常是与宏观经济形势、商业周期有关。并不能因为有过失败,就否定银行业和保险业综合经营在战略方向上的正确;也不能因为有过成功,就盲目乐观而鲁莽行事。
  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正是体现了战略上的远见和政策上的审慎,其对试点机构的准入条件、申请程序、风险控制及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标准,并做出了相关的规定。尤其是对公司治理方面提出的监管要求,为股权投资的银保合作在公司管治方面,建立了制度保障。银保合作是中国金融发展的新课题,也是金融系统深化改革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在尽可能降低风险的条件下,开展改革的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再逐步扩大战果。这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银监会的《管理办法》,正是体现了这样的精神。
  点评人: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宋逢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金融学会 中国金融 金融时报 金融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 学会 金融时报 评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