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3706 71

根本不认可的GDP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21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主张在GDP增速里引进相应的债务增速,以指明GDP的质量问题。你投资了一大堆垃圾因而无有效回报,那么,相应的新增债务就无法化解。所以,在GDP中纳入债务因素,是解决GDP质量不高的重要举措。但现在这样做了吗?没有,所以我根本不认可这种GDP。
比如GDP增速吧,相信吗?这个增速里面没包含该包含的因素,比如为实现这个增速所耗费的债务增量就没统计在里面。比如,有人讲他每年收入100万元,但是,其中有80万是借来的,那么,他的100万是真收入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质量不高 新增债务 重要举措 债务因素 质量问题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6 17:2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用GDP/广义货币M2这个指标,该指标越小,说明拉动GDP需要更多的债务。
用GDP/(广义货币-基础货币)更准确。

使用道具

藤椅
hhj 发表于 2019-1-6 18:2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6 17:27
可以用GDP/广义货币M2这个指标,该指标越小,说明拉动GDP需要更多的债务。
用GDP/(广义货币-基础货币)更准 ...
M2是个含混不清的东西谁也难以算清楚,并且发行了那么多货币谁也不知道每分钱都到哪个角落了。而债务应该是个切实日明晰的因素,并且更重要的是:到底以更大的债务增速去获取多大的GDP增速,这个意义更明确更能表征GDP的质量。

使用道具

板凳
jameschin007 发表于 2019-1-7 09:2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9-1-6 18:23
M2是个含混不清的东西谁也难以算清楚,并且发行了那么多货币谁也不知道每分钱都到哪个角落了。而债务应该 ...
债务也存在统计难度。民间债务统计困难。
宏观上,用M2, 基本可以反应。

使用道具

GDP是社会经济统计的概念,债务是权责发生制基础上的财务会计概念。二者各有各自不同的应用领域,在国民经济管理中起着不同的作用,也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和研究方法。不可混同。
GDP是当今世界各国通行的对国民经济增加值的统计指标。对GDP这个统计指标的计算,世界各国有大致统一的口径,以便在各国之间相互比较,不是谁想改就可以改的。
债务是权责发生制基础上的财务会计概念。2018年以前,我国所有的行政事业单位都实行的是预算会计制度,是建立在收付实现制基础上的,无法正确反映政府债务。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实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新政府会计制度同时实行权责发生制基础上的财务会计和收付实现基础上的预算会计相互结合又适度分离的的核算原则。即“双体系、双基础、双报表”的核算方法。此次政府会计改革以后,可以比较确切地反映我国政府债务的数据。
债务这个概念不是与GDP相关联的,而是与资产这个概念相关联的。在财务上,考核和分析债务的指标有: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这些指标都是将债务与相关的资产联系起来考核,以分析会计主体的长期偿债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一个国家的政府是否发生债务危机,不是看这个国家的政府负债的绝对数,而是看这个国家的政府控制着多少可用于偿债的资产,是否具有偿还短期的和长期的债务的能力。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中,就已经提出,要在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改革的基础上,建立起有效的政府债务风险管理机制。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



使用道具

地板
hhj 发表于 2019-1-7 19:2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ameschin007 发表于 2019-1-7 09:23
债务也存在统计难度。民间债务统计困难。
宏观上,用M2, 基本可以反应。
M2并不代表一种债务吧。因此还是以债务来计数更妥当些。我们要强调的是:一定的GDP增量,需要花费多大的债务增量才能达到。

使用道具

7
hhj 发表于 2019-1-7 19:3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1-7 11:01
GDP是社会经济统计的概念,债务是权责发生制基础上的财务会计概念。二者各有各自不同的应用领域,在国民经济 ...
各人对GDP和债务当然有各人的理解。但是,有增长必定有付出。而这个付出,债务就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尤其是现在债务存量那么高的情况下,要实现更大的增长而耗费的债务就更大更敏感了。因而,在计算GDP时把相应的债务花费算进去,才是一个健康的GDP。

使用道具

8
hhj 发表于 2019-1-7 19:3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1-7 11:01
GDP是社会经济统计的概念,债务是权责发生制基础上的财务会计概念。二者各有各自不同的应用领域,在国民经济 ...
  1. 个国家的ZF是否发生债务危机,不是看这个国家的ZF负债的绝对数,而是看这个国家的ZF控制着多少可用于偿债的资产
复制代码
债务的绝对数大则可以偿债的资产就相对小,相反,债务绝对数小则可以偿债的资产就显得大。

使用道具

“债”这个概念,包含了债务和债权两个方面。有债务,必有债权;有债务人,必有债权人;而且,债务额=债权额。
没有相对应的债权人,也就不存在债务人;没有对应的债权人的债权,债务人的债务也就不成立,反之亦是。
所以,楼主拼命地夸大中国ZF的债务,那末,首先就需要明确谁是中国ZF的债权人;其次,因为债务额=债权额,所以,夸大了中国ZF的债务额,就等于夸大了债权人的债权额。

一个国家的债,又分外债和内债。
外债是国与国之间的债权和债务,外债是而要用外汇或其他经济资源来偿还的。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额是世界第一,所以,中国即使欠某些国家债务,也可以很轻松地用外汇储备来偿还,所以至今基本上不存在中国欠某个国家的巨额外债无法偿还的情况。相反,倒是有很多国家欠中国巨额外债。例如,中国目前就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中国ZF握有1万多亿美元的美债。又例如,中国这些年大力支援一些不发达国家搞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国家缺乏建设资金,向中国欠下了大量债务,而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的ZF和媒体就指责中国诱使这些不发达国家陷入对中国的债务陷阱。总之,在外债方面,当今世界没有一个经济专家会认为中国存在债务危机。
内债是一个国家内部,ZF对非ZF组织或广大老百姓欠下的债务。如果打个比方,可以比之为一个家庭内部当家人对其他家庭成员欠下的债务。首先,内债的大小,并不影响一个国家或一个家庭对外的总体富裕程度,在我们评介一个家庭所有成员的财富总和时,这个家庭内部各成员之间的债权和债务是可以相互抵销的。其次,拼命夸大一个家庭当家人对其家庭成员所欠的债务额,实际上也就等于拼命夸大这个家庭某些相关成员的债权额,因为债务额=债权额,所以,这就等于是在宣告:这个家庭的当家人太穷了,而这个家庭的某些成员太富了。一个国家也是这样,拼命夸大这个国家ZF的内债,等于是在拼命夸大这个国家内全体老百姓(或某些阶层)的债权额,等于是在宣称这个国家是个民富国穷的国家。但是,某些拼命夸大这个国家内债的人又想让人相信:这个国家的ZF是个拼命掠夺老百姓(或拼命掠夺资本家)的ZF,既然如此,那ZF为什么这么穷(欠下了这么多的债)?而老百姓(或某些阶层,如资本家阶层)为什么那末富(掌握着对ZF那末多的债权)?岂非自相矛盾?

使用道具

10
jameschin007 发表于 2019-1-11 23:4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9-1-7 19:27
M2并不代表一种债务吧。因此还是以债务来计数更妥当些。我们要强调的是:一定的GDP增量,需要花费多大的债 ...
国家的负债水平也有, 比如负债与GDP的比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