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66 0

[投行实战] 商誉摊销OR减值:两杯毒药自己选!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9年1月4日,财政部下属的会计准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咨询委员对会计准则咨询论坛部分议题文件的反馈意见》,对商誉的后续会计处理进行了讨论,认为商誉后续会计处理应该采用摊销办法,引起市场轩然大波。虽然最后财政部也发表官方说明,商誉由减值改为摊销的提议只是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的讨论意见,并未最终落地,更不会对实务造成影响。这场舆论风波也足以让资本市场心有余悸。

那么一场“商誉摊销OR减值”的风波,为什么会让整个资本市场闻风丧胆,恐慌情绪蔓延?这得追溯到近几年部分上市公司专注于市值管理,一言不合就并购的行为了。(商誉只会在企业并购中产生,现行会计准则规定,商誉不用摊销,只需每年末进行减值测试,而减值的判断涉及大量的职业判断,主观性很强,这也为上市公司操纵盈余留下了足够空间)

此外,随着则前几年上市公司对于并购趋之若鹜,如今商誉减值的风险和案例也明显增多,不少被并购企业业绩未能达到预期都会出现商誉减值风险。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报数据,A股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4484亿元,同比增长15.18%,在A股历史上首度突破1.4万亿元。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避免跳进“商誉减值”的坑呢?由于商誉只在公司的并购行为中产生,因此投资者在分析公司并购行为的时候,可以关注以下几点:

一、企业并购行为是否专注于其主营业务。

比如之前比较热门的幼儿教育,很多上市公司都想分一杯羹,纷纷跨行业参与。比如秀强股份,一个主营玻璃的业务也到幼儿教育市场跑马圈地,收购了几十家幼儿园,还上线了在线教育平台。

就连我们熟知的服装企业,森马股份,在幼儿教育领域也有涉及。对于这类翻越自身主营业务门槛并购其他业务的公司,投资者应当保持高度警惕。

为什么不继续专注于自身的主营业务呢?是因为自身的主营业务未来发展空间有限,抑或是公司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一个在原有业务领域耕耘多年却转型另一个全新业务,这样的公司优势在哪?风险是不是更多?公司是否能够有效保证新业务成长的同时,原有业务不会恶化?这些都是投资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二、重点分析并购标的的情况。

如果公司并购标的,能与其原有业务发挥协同效应的,就可另当别论。比如涪陵榨菜收购泡菜和豆瓣企业的行为,三者都属于食品调料领域,并购标的也能很好的补充涪陵榨菜单一的产品种类,丰富品类,提高市场占有率。

其次,商誉的减值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并购标的未来的业绩。投资者可以重点研究并购标的未来几年的营收情况,对于商誉减值的状况大概摸底。

三、保守一点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将商誉全部剥离,做减值准备处理,调整公司的利润与资产,进而分析在商誉全部减值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变动趋势及核心业务竞争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