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bzdsf
1581 0

[财经时事] 中央摸底地方政府负债率 部分数据让高层“揪心”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5粉丝

学科带头人

7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8722 个
通用积分
2.0442
学术水平
268 点
热心指数
297 点
信用等级
232 点
经验
92561 点
帖子
19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9
最后登录
2022-3-30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rbzdsf 发表于 2010-1-20 11:10: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政府负债,这一在保增长、促发展名义下集聚的风险开始抬头,并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从财税系统可靠渠道获悉,2010年元旦后不久,财政部等部门,向各省级地方政府负责人下发了一份特殊的调查问卷——“政府负债调查表”。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从初步反馈的结果来看,在从省级向市、县(市)和镇(乡)逐步下解的过程中,其暴露出来的数字让高层越来越“揪心”。
  如,近期,江苏省某主要领导在参加一次会议时透露,2009年,江苏经济发展在全国率先得到了企稳回升,但与此同时,各级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率与其他诸多主要考核指标一样,“位居全国前列”。
  “200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特殊时期,适当的负债是有利于发展的,但当经济趋向平稳的时候,应当要保持高度警惕。”江苏省财税系统的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防范银行信贷财政化非常必要。
  防火墙:江苏财政厅设“风险科”
  为了防范负债风险,本报了解到,江苏省财政厅已率先于2009年在预算处下设立了“风险科”。
  上述江苏省财税系统人士介绍,“风险科”的最重要目的在于,研究强化地方债务制度建设,约束地方财政预算,规范地方政府投融资行为等。
  而地方政府负债的历史背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官员,屡屡提起。“也有可能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问题。”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说。
  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由于没有制度框架表明清楚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划分,造成了当下中央与地方的现状是:财权过度上收在中央,事权过度下移到地方。
  从2003年开始,随着政府对公共服务职能的强化,使得基层政府的财力需求不断提高。同时,随着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强化,中国的基层政府开始举债或负债运行。
  根据《预算法》规定,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但事实上,在预算内保持平衡的同时,预算外赤字正逐年抬高。
  接近财政部科研所的人士向本报表示,从2005年开始地方债进入偿债高峰期,“有的市本级政府每年到期本息近10亿元”。
  2006年,中央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曾对地方政府的债务进行摸底调查,但具体数字并未公开。
  如今,中央部门再启地方政府负债调查,会否能摸到更为真实的数据,还不得而知。
  警惕新增负债风险
  江苏省财税系统人士表示,在江苏,苏北各级政府的负债率明显高于苏南。
  有江苏省社科院专家透露,由省财政率先主导推行的“乡财县管”(针对苏中苏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苏南)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控制县级以下的政府债务规模。
  经过2年多的努力,到2008年末,江苏各级政府的负债率已在可控范围之内。
  但2009年,江苏在全国信贷总盘子中获得9000亿元左右,超过1/10,投资成为主要动力源,拉动经济增长7.3个百分点。
  这一年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执行,使得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加剧,政府负债率已逼近甚至超过了警戒线。
  上述接近财政部科研所的人士透露,2009年全国9万亿信贷中,流向民企的约在10%左右,而央企和各级政府的“融资平台”、“投资公司”则获得了另外90%的规模。
  政府主导投资建设,以政府的名义担保向银行借钱,在此基础上,银行信贷财政化趋势明显,成为了呆账死账烂账的根源。
  南京工业大学金融系主任王冀宁教授告诉本报,根据他的研究,目前政府融资平台的效益都不好。
  政绩观改革
  对政府欠债的理解,多位江苏财税系统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中国的现行体制下,这一话题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衡量政府负债的主要指标,中国当下普遍使用“当年债务占当年GDP”的比重,在江苏,衡量指标还有“债务占财政总收入、可用财力”等。
  按照国际惯例,这一比重在6%的时候为警戒红线。
  当地专家认为,化解政府债务主要有两个管道:上级政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地方经济的自我发展。
  江苏省财税系统人士向本报表示,适当的欠债有利于发展,他认为在中国可以放宽到“10%”。
  “原因很简单,按照目前的体制,中国国民每年创造的财富,被政府集中的超过60%。”他表示,“目前普遍的一个应对策略是,如地方主政领导因负债率过高而感到问题严重,就会在高度垄断的水、电、气等资源价格上稍微长一点点,以此来平衡债务。”
  但他同时表示,这只是下策,是民众显然不愿意看到的,更与未来改革的方向背道而驰。
  因此问题争议的焦点在于,如何科学界定政府债务的可控范围和负债率的最高限度指数,研究其如何自求平衡,减少或规避风险。
  从2010年新年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看,根据目前的改革方向,在上述问题中,财政部门被赋予了更多职能并得到强化。
  该专家同时认为,政府债务的研究和控制,其深层次的影响并不仅仅是财政问题,而是对政绩观的认知。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刘长江向本报表示,控制政府债务的一个可行方法是,“建议研究制定政府负债率指标,并由组织部门将其纳入到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标体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地方政府 部分数据 负债率 财政转移支付 南京工业大学 数据 政府 中央 高层 负债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