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洀思珐1958
8269 151

[学术哲学] 为什么哲学上会有唯物和唯心的分野 [推广有奖]

  • 3关注
  • 9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64 个
通用积分
66.8468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16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96975 点
帖子
54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1
最后登录
2024-3-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哲学上会有唯物和唯心的分野

       (朱奇)

    如果想揭示特定研究对象的变化规律,概念性思维总是先用一个或一组概念符号来代表那特定的研究对象,其中,概念性思维中的抽象思维就是只用单独一个概念符号来代表那特定的研究对象(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

    在抽象思维方法的范畴内内,你的研究对象的范围有多大,你就必须给这个范围内的全部现象以一个唯一的概念符号,这个唯一的概念符号通常被人们庄重地称作特定范围内全部现象的本质概念。如果不能从许多代表各个局部现象的非本质概念中继续归纳出代表全局的那个本质概念,抽象思维就陷入了停顿(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

    在马克思那个时代,概念性思维的唯一方式就是传统的抽象思维。如果想把握一般事物与特殊事物之间、特殊事物与特殊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的规律性,就必须先从各个特殊事物中归纳出一般事物的共同性,从而形成那个能代表一般事物的“本质概念”,本质就是隐藏在许多特殊事物中的共同性,然后再用“本质概念”与各个特殊概念之间的演绎关系、特殊概念与特殊概念之间的演绎关系来代表一般事物与特殊事物之间、特殊事物与特殊事物之间的联系(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

    因此,要考察事物的范围越广泛,就越要经过一层又一层的归纳来形成更加“本质”的一般概念,用这个更“本质”概念来代表更大考察范围内的全部事物,用其他低层次的非本质概念来代表考察范围内的各个特殊事物。

    当考察范围扩展至包括物质和精神在内的全部世界时,就出现了唯物主义学派和唯心主义学派的分野。唯物主义认为那个位于逻辑树最上层的、最本质的概念就是“物质”,而唯心主义则认为那个位于逻辑树最上层的、最本质的概念是“意识”。从思维方法的角度看,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就是这样产生的。

    如此看来,如同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是一对矛盾一样,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也是一对矛盾。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对立的,因为前者认为物质是世界的本质,后者认为精神或意识是世界的本质;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又是统一的,因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认为世界应该有一个本质,或者说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是严格的抽象思维的产物(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

    在过去,当我们以为抽象思维是概念性思维的唯一方式时,当我们身处抽象思维之中而不能以山外看山的角度审视抽象思维时,我们会以为追求本质就完全等同于追求真理,而看不出来追求本质恰恰也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这一对矛盾的共同性、统一性(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唯物 唯心 本质 抽象思维方法 科学具象思维方法

沙发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19-2-20 11:1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抽象思维?


(摘编自《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四章)

---------------------------------------------------
本节关键词:
抽象思维:抽象思维是概念性思维的一个特殊种类,也是概念性思维进化的一个特殊阶段。抽象思维有十一种规范的对现实事物的概念化处理技术,具体包括概念符号、概念内涵、概念外延、概念外延总体、概念分体、概念整体、概念外延的数量属性、概念外延总体的数量属性、概念分体的数量属性、概念整体的数量属性、概念内涵的数量属性。抽象思维也有四种规范的概念组合关系处理技术,具体包括演绎关系、综合关系、一般与特殊的数量属性关系、整体与分体的数量属性关系,其中,一般与特殊的数量属性关系是对演绎关系的定量化补充描述,整体与分体的数量属性关系是对综合关系的定量化补充描述。抽象思维与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和古典的概念性思维的本质区别在于抽象思维已经有了更完备的概念化处理技术和概念组合关系处理技术。抽象思维与科学具象思维和战略思维的本质区别在于抽象思维只能在概念间的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的范围内来认识事物相互联系的规律性,而科学具象思维则不受这个限制。
本节要点:
截止到本书之前,人们还没有在规范的意义上总结出更多种类的概念性思维,人们是在相同的涵义上使用概念性思维和抽象思维这两个词汇的。在此期间,概念性思维的进化过程就被等同于不断完善抽象思维的过程。在本书中,由于系统总结了概念性思维的一般特征,由于系统总结了进一步对概念性思维进行分类的标准,由于系统总结了对现实事物进行概念化处理和对形成的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的方法,才在规范的意义上将概念性思维进一步细分为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古典的概念性思维、抽象思维、科学具象思维,科学具象思维又延伸出战略思维。这时,概念性思维的一般性和抽象思维的特殊性才被以规范形式加以区分,概念性思维和抽象思维才开始作为内涵不同的两个词汇加以使用。
抽象思维具有概念性思维的一般特征,即运用分析、归纳、综合、演绎技术形成概念来代表被考察事物,以及用形成的概念之间的组合关系来代表被考察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同时抽象思维也具有特殊性,它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对现实事物进行概念化处理的特殊性和对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的特殊性,它有十种概念化处理技术和四种概念间的组合关系处理技术。它只能用概念之间的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以及配套的两种数量属性关系来描述现实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你要考察的现象的范围有多大,你就要在这个范围内形成唯一的一个一般概念或整体概念来代表这个范围内的全部现象。如果想把握全部现象的变化规律,就先一对一对地把握每一个特殊概念与一般概念的关系,或每一个分体概念与整体概念的关系。然后再总体考察全部特殊概念与一般概念的关系,或者综合考察或全部分体概念与整体概念的关系。
---------------------------------------------------




我们已经知道,概念性思维是指人们应用分析、归纳、综合、演绎技术来处理被考察事物,通过形成概念来代表被考察事物,以及通过形成概念之间的组合关系来代表被考察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进而发现知识的一种思维方式,它包括对现实事物进行概念化处理和对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这两大基本内容(参阅本书第三章第一节)。

我们也已经知道,本书将概念性思维进一步细分为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古典的概念性思维、抽象思维、科学具象思维,科学具象思维又延伸出战略思维(参阅本书第三章第七节)。

应该承认,截止到本书之前,人们还没有在规范的意义上总结出更多种类的概念性思维,人们是在相同的涵义上使用概念性思维和抽象思维这两个词汇的,并且概念性思维的进化过程就被等同于不断完善抽象思维的过程。在本书中,由于系统总结了概念性思维的一般特征,由于系统总结了进一步对概念性思维进行分类的标准,由于系统总结了对现实事物进行概念化处理和对形成的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的方法,才有可能在规范的意义上将概念性思维进一步细分为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古典的概念性思维、抽象思维、科学具象思维,科学具象思维又延伸出战略思维。这时,概念性思维的一般性和抽象思维的特殊性才被以规范形式加以区分,概念性思维和抽象思维才开始作为内涵不同的两个词汇加以使用。

显然,准确认识抽象思维,既需要准确认识抽象思维与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古典的概念性思维、科学具象思维都具有的概念性思维的一般特征(参阅本书第三章),也需要准确认识抽象思维与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古典的概念性思维、科学具象思维的区别。
抽象思维与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古典的概念性思维的关系相对简单,它们就是思维技术逐步完善的关系。

古典的概念性思维是从原始的概念性思维进化而来的。从懵懵懂懂地开始对现实事物进行概念化处理进化到可以规范地用概念符号、概念外延、概念内涵这三项技术对现实事物进行概念化处理;从模模糊糊地对各个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进化到可以规范地用形式逻辑对各个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

同样,抽象思维是从古典的概念性思维进化而来的,从仅仅包括概念符号、概念外延、概念内涵这三项技术的概念化处理进化到包括概念符号、概念内涵、概念外延、概念外延总体、概念分体、概念整体、概念外延的数量属性、概念外延总体的数量属性、概念分体的数量属性、概念整体的数量属性、概念内涵的数量属性这十一项技术的概念化处理;从用片段、零散的形式逻辑规则对各个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进化到用全面、系统的演绎关系、综合关系、一般与特殊的数量属性关系、整体与分体的数量属性关系对各个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
抽象思维与科学具象思维和战略思维的关系则相对复杂,它们不是思维技术逐步完善的关系,而是思维技术跨越完善的关系。由于读者可以理解的原因,本书在第七章讲解科学具象思维方法时再详细描述这种相对复杂的关系。这里只在下面给出抽象思维的定义以后对两种思维形式略做比较,期望能带给读者一个轮廓印象。

抽象思维:抽象思维是概念性思维的一个特殊种类,也是概念性思维进化的一个特殊阶段。抽象思维有十一种规范的对现实事物的概念化处理技术,具体包括概念符号、概念内涵、概念外延、概念外延总体、概念分体、概念整体、概念外延的数量属性、概念外延总体的数量属性、概念分体的数量属性、概念整体的数量属性、概念内涵的数量属性。抽象思维也有四种规范的概念组合关系处理技术,具体包括演绎关系、综合关系、一般与特殊的数量属性关系、整体与分体的数量属性关系,其中,一般与特殊的数量属性关系是对演绎关系的定量化补充描述,整体与分体的数量属性关系是对综合关系的定量化补充描述。抽象思维与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和古典的概念性思维的本质区别在于抽象思维已经有了更完备的概念化处理技术和概念组合关系处理技术。抽象思维与科学具象思维和战略思维的本质区别在于抽象思维只能在概念间的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的范围内来认识事物相互联系的规律性,而科学具象思维则不受这个限制。

在抽象思维的定义中,有两个关键词,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准确定义的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既是抽象思维区别于原始的概念性思维和古典的概念性思维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抽象思维区别于科学具象思维和战略思维的重要特征之一。对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全面系统的讲解被安排在本书第五章,在这里仅仅为了帮助读者理解抽象思维的定义,试着做一个初步描述。首先,人们用一级或多极分解将感官感知到的考察范围的事物分成各个部分,或者用一级或多级划分将感官感知到的考察范围的事物分成各个种类。然后,运用分析、综合、归纳、演绎方法来形成多个位于不同层级的概念,分别代表考察范围的事物的各个部分和各个种类。如果是多级分解或多级划分,同一层级的几个概念都分别对应一个上一层级的一般概念或整体概念,其中位于最高层级的只有唯一的一个一般概念或整体概念,这唯一的一般概念或整体概念就是考察范围内全部事物的总代表。一般概念与其它特殊概念之间的关系,整体概念与其它部分概念之间的关系,各个特殊概念相互之间的关系,各个部分概念相互之间的关系,就是演绎关系或者综合关系,就被抽象思维方法用于代表全部事物与部分事物之间以及部分事物与部分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只有能够进行有效分解或划分的事物才有可能建立演绎关系或综合关系。无法进行有效分解或划分的事物无法建立演绎关系或综合关系,就难以运用抽象思维方法认识其规律性。直观地看,若干个概念之间是不是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都可以先从这几个概念的排列特征上做初步判断,具有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的概念一定是金字塔状的排列,如图4-1-1所示。至于建立的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是否严谨、准确,我们在第五章再做细致研究。

如果你的考察范围是概念111和概念112合在一起所代表的范围,抽象思维方法就要求你找出能代表全部现象的概念11。没有概念11,就没有找出能代表全部现象的一般概念或整体概念,其它概念之间就不是演绎关系或综合关系。
如果你的考察范围是概念11、概念12、概念13合在一起所代表的范围,抽象思维方法就要求你找出能代表全部现象的概念1。没有概念1,抽象思维方法就无法处理概念11、概念12、概念13之间的组合关系。

(图4-1-1)

例如,在特定的感知范围内,我们分别将一部分感知现象用马、牛、羊、虎、人等概念来代表,我们还进一步将特定范围内的全部感知现象用动物这个本质概念或总概念来代表,这样一来,马与动物之间、牛与动物之间、羊与动物之间、虎与动物之间、人与动物之间,等等,就形成了特殊与一般的概念关系,我们就不会将马的饮食规律与牛的饮食规律相混淆,也不会将马的特殊性规律与动物的一般性规律相混淆。
从抽象思维的定义中,我们看到了抽象思维作为概念性思维的一个种类所具有的概念性思维的一般特征,需要对现实事物进行概念化处理和对概念进行组合关系处理,即用形成的概念来代表被考察事物,以及用形成的概念之间的关系来代表被考察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

从抽象思维的定义中,我们也看到了抽象思维在处理概念间关系时的特殊性,即你要考察的现象的范围有多大,你就要在这个范围内建立概念间的演绎关系或综合关系,你就要在这个范围内形成唯一的一个本质概念或整体概念来代表这个范围内的全部现象,而不能停留在分别用多个概念来代表全部现象。如果没有找出那个唯一的本质概念或整体概念来代表考察范围内的全部现象,就表明抽象思维过程还没有完成,就表明抽象的程度还不够深刻或不够全面,就表明还需要继续进行归纳或者综合。如果没有找出那个唯一的本质概念或整体概念来代表考察范围内的全部现象,已经形成的若干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就不是我们在第五章将要展开描述的演绎关系或综合关系,就无法用抽象思维方法通过概念间的关系来把握现象间的联系。形成本质概念或整体概念以后,如果想把握全部现象的变化规律,就先一对一对地把握每一个非本质概念与本质概念的关系,然后再综合考虑全部非本质概念与本质概念的关系,从而从现象内部找到现象变化的原因。关于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的更多描述参阅本书第五章的相关内容。

使用道具

藤椅
郭靖2009 发表于 2019-2-22 10:5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厉害厉害!

使用道具

板凳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19-2-23 08:2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郭靖2009 发表于 2019-2-22 10:59
厉害厉害!
谢谢鼓励,欢迎多批判

使用道具

报纸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19-2-24 07:1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抽象思维的定义中,我们也看到了抽象思维在处理概念间关系时的特殊性,即你要考察的现象的范围有多大,你就要在这个范围内建立概念间的演绎关系或综合关系,你就要在这个范围内形成唯一的一个本质概念或整体概念来代表这个范围内的全部现象,而不能停留在分别用多个概念来代表全部现象。

使用道具

地板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2-26 01:4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19-3-1 10:1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2-26 01:43
"一分为二"的脑子,面对共学通用的文字时,“眼瞎”。眼瞎看不见“无”字,所以不识字,也能“无中生有”谈 ...
还请赐教

使用道具

8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3-2 02:0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9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19-3-2 10:4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3-2 02:00
你没有提出当下要讨论的问题。
哦,明白了。我转的这篇文章属于哲学理论,没有直接联系当下实际。

使用道具

10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3-3 01:2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