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zwswswz
25063 1072

[经济学方法论] 价格高于单位变动成本,供给量一定增加吗? [推广有奖]

61
wzwswswz 发表于 2019-2-28 21:38: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17
你爷爷(需求)生了你爸(价格)和你姑(供给量)。
单独需求的变化能够引起价格的变化吗?如果供给也同步发生了变化,价格依然可以保持不变。所以,价格一定是需求与供给共同的结果。
所以,作为需求(你爷爷)与供给共同结果的价格才是你爹,你爹这个价格引起的生产量的变化才是你(供给定律所说的由价格引起变化的那个供给量)。
难道你认为只有你爷爷才是你的原因,而你爹不是你的原因?

使用道具

6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3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9-2-28 21:30
那你的意思是,如果物理学说假设其他条件不变,钢铁的体积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这里的其他条件就包括 ...
物理学不会搞那种与事实违背的假设。

使用道具

63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4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9-2-28 21:30
那你的意思是,如果物理学说假设其他条件不变,钢铁的体积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这里的其他条件就包括 ...
一、供给函数

一种商品的供给是指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提供出售的该种商品的数量。根据上述定义,如果生产者对某种商品只有提供出售的愿望,而没有提供出售的能力,则不能形成有效供给,也不能算作供给。

一种商品的供给数量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主要的因素有:该商品的价格、生产的成本、生产的技术水平、相关商品的价格和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它们各自对商品的供给量的影响如下:

关于商品的自身价格。一般说来,一种商品的价格越高,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大。相反,商品的价格越低,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小。

关于生产的成本。在商品自身价格不变的条件下,生产成本上升会减少利润,从而使得商品的供给量减少。相反,生产成本下降会增加利润,从而使得商品的供给量增加。

关于生产的技术水平。在一般的情况下,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生产者的利润,生产者会提供更多的产量。

关于相关商品的价格。在一种商品的价格不变,而其他相关商品的价格发生变化时,该商品的供给量会发生变化。例如,对某个生产小麦和玉米的农户来说,在玉米价格不变和小麦价格上升时,该农户就可能增加小麦的耕种面积而减少玉米的耕种面积。

关于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如果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看好,如预期商品的价格会上涨,生产者往往会扩大生产,增加产量供给。如果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是悲观的,如预期商品的价格会下降,生产者往往会缩减生产,减少产量供给。

以上是高鸿业《西方经济学》有关供给函数的内容摘录。

根据定义,供给的意义是提供出售。根据各种因素对供给的影响,供给的意义是生产。

生产的意义很清楚,就是将投入的各项要素转换成有使用价值的产品或服务的活动。

提供出售的意义比较模糊,提供出售一般理解为把已经生产出来产品向市场提供准备出售(但尚未售出)。

供给既然有生产与提供出售两种意义,那么供给曲线中供给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关于商品的自身价格。一般说来,一种商品的价格越高,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大。相反,商品的价格越低,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小。

根据上述观点,显然供给曲线的中供给意义是生产。生产者提供的产量意义是生产者生产的产量,不是生产者把已经生产的产量进行提供出售。

一般说来,一种商品的价格越高,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大。相反,商品的价格越低,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小。

这个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但实在经不起推敲。在某一时期,假设需求曲线不变(难以设想一定时期需求曲线是变化的,变化了,应该是另一时期了)。如果是高价格,则对应的是较少的销售量,自然也就对应着较少的生产量。这个时候,生产者一般会增加产量。相反,如果是低价格,则对应的是较多的销售量,自然也就对应着较多的生产量。这个时候,生产者一般会减少产量。

关于商品的自身价格与生产量的关系,其实情况是这样:

一般说来,一种商品的价格越高,生产者会增加生产量。相反,商品的价格越低,生产者会减少生产量。

不是:

一般说来,一种商品的价格越高,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大。相反,商品的价格越低,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小。

对于高鸿业本身而言,他是一个翻译者,只能按原意翻译。假设他没有翻译错误,那是西方经济学本身的错误。如果西方经济学本身没有错误,那就是他翻译错误了。高鸿业翻译错误的概率小,西方经济学本身的错误大。

西方经济学在供给曲线或供给定律上犯了想当然的错误。没有看到现实世界,价格在高位时往往都是少生产量,价格在低位时往往都是多生产量。

使用道具

6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4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9-2-28 21:38
单独需求的变化能够引起价格的变化吗?如果供给也同步发生了变化,价格依然可以保持不变。所以,价格一定 ...
你爷爷(需求)一下子确定了你爹爹(价格)与你姑(生产量)。用合同规定的。要求在价格500供货10000。

使用道具

6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4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9-2-28 21:38
单独需求的变化能够引起价格的变化吗?如果供给也同步发生了变化,价格依然可以保持不变。所以,价格一定 ...
你爷爷(需求)一下子确定了你爹爹(价格)与你姑(生产量)。用合同规定的。要求在价格500供货10000。

使用道具

66
wzwswswz 发表于 2019-3-1 09:2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38
物理学不会搞那种与事实违背的假设。
物体体积的变化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当物理学在分析、并且仅仅分析温度如何引起物体体积变化的时候,就要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从实验的角度来讲,那就叫“控制变量”。你听说过这个术语吗?
所以,你的问题就在于你根本就不懂科学的研究方法,却总是自以为是,不说错话才怪呢。

使用道具

6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3-1 09:3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9-3-1 09:27
物体体积的变化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当物理学在分析、并且仅仅分析温度如何引起物体体积变化的时候,就要 ...
经济学是研究现实的,假设要尽量符合现实。
例如人是自利的——这是基本假设,这基本符合现实。这里不存在黑天鹅问题。这是整体性看问题。
如果非要假设人是利他的,就是与现实不符。虽然,你能说焦裕禄就是利他的。

使用道具

68
wzwswswz 发表于 2019-3-1 09:3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41
一、供给函数

一种商品的供给是指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提供出售的该种商 ...
看清楚了,供给是“一种商品的供给是指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提供出售的该种商品的数量。”
所以,供给量的变化就是生产者的“生产能力”(能够出售)和“生产愿望”(愿意生产并出售)数量的变化。你怎么会说供给定律讨论供给量变化就是假设“生产能力”(能够出售)的数量和“生产愿望”(愿意生产并出售)不变呢?

还是请小学语文老师再教教你如何提高阅读能力吧。

使用道具

69
wzwswswz 发表于 2019-3-1 09:5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35
你说说,价格上涨是供给量增加的必要条件还是充分条件?
价格在变动成本之下,价格上涨生产量会增加吗? ...
再说一遍,供给定律解释的是趋势,而不是趋势中的个别情况。不然,你还可以说1万元的商品,价格上涨了1元,供给量就必定要增加了。

供给量虽然是以生产量为基础的,但与生产量并非是一回事,因为供给量的变化还可以表现在已经生产出来准备出售的市场存量的变化上。
因此,从趋势来讲,价格上涨就是供给量增加的充分条件。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有一批存量,并且价格在变动成本以下,你难道会说你宁愿在10元出售,也不愿在15元出售吗?
在事实上,当价格跌到10元时,就会有生产者宁可产品另作处理也不愿意提供出售了。但价格一旦涨到了15元,那些原来打算另作处理的产品可能就会又拿来出售了。
这就证明了即便价格在变动成本以下,在趋势上,价格上涨也会引起供给量的增加。

使用道具

70
wzwswswz 发表于 2019-3-1 10:00: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8 21:36
你以为生产线一下子就变了?你原来生产汽车,现在马上转产电脑?谈何容易?
原来种植小麦的,现在改种玉米了,很困难吗?生产汽车的只有转产生产电脑才叫转产吗?生产铲车不可以吗?

同一个生产者能够生产两种商品不是说能够生产任意的两种商品。否则,按照你的观点,世界上就不存在能够生产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商品的生产者了。那你不又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