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1304 0

[原创]718.资本未必增殖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81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96 点
帖子
3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28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718.资本未必增殖

2006.2.19

资本分有形与无形、货币与实物,可能增殖是重要特征。然而,也可能亏损。特别是国家资本和博弈资本(包括股票和期货投资),大面积的亏损、血本无归、负资产经营,曾经是普遍现象。所以,资本未必增殖。

资本增殖的秘密在于劳动力的运用可能创造出高于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资本有机构成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高科技的应用、生产规模的扩大、经营的合理组织、垄断和时间差价、地区差价、风险等级、供求关系等可能创造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的超额利润。基础,是劳动力的运用可能创造出高于自身价值的价值。但是,劳动力的运用和资本的投入也可能创造不出高于自身价值的价值,成为吞噬资源和资金的无底洞,这就是风险。风险改变不了资本逐利和整体增殖的特征,所以社会能够不断的发展。

私人资本与国家资本的区别在于投资主体的不同。不同的投资主体,会有不同的投资目的和投资环境、投资规模、应变能力、资本关切度,导致不同的投资效果。一般来说,私营资本的整体投资效益高于国家资本,具有较强的规避风险的灵活性;国家资本的投入更注重国民经济的宏观发展,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二者具有一定的互补性。随着私人资本的发展,这种互补的必要性会逐步减少,供求关系和市场竞争会更为合理的配置社会资源。

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是资本主义生产的本质特征,是生产的资本主义形态,但绝不意味着资本的投入必定增殖。

加强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投资的文化技术含量,优化投资体制,健全监管机制,才能在复杂的环境和激烈的竞争中保证投资的安全和效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生产 资本有机构成 劳动力价值 劳动生产率 供求关系 生产规模 超额利润 高科技 劳动力 国家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王东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