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strak
1521 1

[战略心得报告] 我们迷恋框架模型,却并不解决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硕士生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734 个
通用积分
23.7683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5519 点
帖子
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5-31
最后登录
2019-10-24

楼主
fastrak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6-12 14:10: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很多人常常认为咨询顾问之所以能够做专业的咨询服务,是因为有万能的咨询模型和工具。

  

比如,波特五种竞争力分析模型、SWOT分析模型、麦肯锡7S法、波士顿矩阵等等。


以至于很多行业外的人和公司来咨询FasTrak的时候,也会说 – 想学习咨询公司的模型和工具


在他们的概念里面,好像咨询公司类似于叮当猫的魔法口袋,遇到一个问题,掏出一个模型,一键搞定。好像千万个商业问题都万变不离其宗,相似的问题可以套个模型一键搞定。


(麦肯锡7s模型)


首先问一句,框架模型有用吗?这毫无疑问。


《麦肯锡方法》里提到 -


应用现成的框架模型是麦肯锡、其他顶级咨询公司以及商学院所使用的一种重要方法。从本质上讲,框架模型就是前人所创建的议题树 (issue tree).


模型框架可以帮助我们把智慧保留下来,变成抽象的理论提炼。


(波特五力模型)


在面试准备中,很多学员也很痴迷框架,希望框架能帮他们crack the case.


然而,这样真的就足够解决问题了吗?


并不是。



一、我们为什么痴迷于框架模型?


我们痴迷于框架,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 - 我们的教育让我们接受套路的成功。


1. 用套路解决问题是应试教育下的固化思维


FasTrak经常收到这样的问题 -


  • “有没有简历模板?”

  • “有没有写的很好的cover letter可以参考一下?”

  • “我看了case book了,这是一个new product launch类型的case,对吗?”



无意冒犯,但提出这个问题的可能十有八九还是北清复交甚至国外顶尖MBA的毕业生


中国的教育基本上一上来就给你公式/套路/模版去解题。


比如说数学,只要抓到题目中明示或者暗示的某个关键信息,就能靠着固定的套路顺利地解决问题。


结果就导致 - 为什么要这么解题已经变得并不重要(也没人想问),重要的是你熟不熟悉那个套路,所以题海战术应运而生。


当我们在中国的教育体制里取得成功时,其实也意味着我们已经习惯了用套路解决一切的思维。


从“套路致胜”到“解决具体问题”,需要转变思维。


2. 即使是国外顶尖商学院的MBA,课上也在学framework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麦肯锡方法》所说 - 应用现成的框架模型是商学院所使用的一种重要方法。


如果现在去看MBA的核心课程 – “战略”,大多数时候在教授经典的商业理论和框架,附带经典案例分析。


但商学院教授的那些商业模型更多的是帮助思考和理解商业问题,提供了思维的角度,但它始终无法代替具体的解决问题。



无论是国内的教育体制,还是商学院的模型分析,这些东西教会我们如何分析并解决问题了吗?并没有。


而咨询本质上是解决问题的。


它需要你先理解目的和目标,而不是一上来不管三七二十一套模版的,光凭框架肯定是无法解决任何具体问题的。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非常努力,但只是努力地在套用在教育体系里可行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并且试图应用到工作中去解决问题,结果大多是失败的。


如果你早点意识到这个问题,就可以少走很多很多弯路。



二、如何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获得战略思考


麦肯锡在《战略的十个检验标准》里面,写到 -

战略是一种思考方式,而不是一种程序性的动作,或者说是框架模型的堆砌,战略本身是通过问题去展开思考的。


这种解决问题的思考过程,正是咨询的魅力 -


你需要从问题的本质和客户的具体情况,开始构建框架。


任何战略思考,最终都要求你从商业的本源出发,而非简单套用框架。这不仅仅是陈词滥调。而是一项不厌其烦的工作。


1. 从问题的本质出发


比如说我们之前写过的Elon Musk, 就非常擅长从问题的本质出发解决问题 -


当时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搞清楚制造一个火箭需要花多少钱。Musk发现行业的标准是要花6500万美金制造一个火箭。


然而六年以后,SpaceX发射了第一支火箭 — Falcon 1实际只花了700万美金,他是怎么做到的?


当所有人告诉他造一个火箭要6500万的时候,多年物理学的训练让他学会用逻辑的方式解构问题。



先问第一个问题:火箭是由什么做成的?

航空级别的铝合金,加一些钛、铜、碳化纤维.


再问第二个问题:这些材料在大宗商品上的价格是多少?

结果算出来材料成本只占到火箭总生产成本的2%


他又问第三个问题:为什么大型的航天公司制造成本那么高?

一来是因为大公司比较喜欢规避风险,为了规避使用新技术的风险,即使有更新更好的技术,他们还是在用1960年代的技术生产的零部件。


二来是因为大公司都倾向于把所有的零部件外包出去。这个趋势在每个行业都很普遍,在航空行业尤其盛行。外包厂商再进一步把产品分包出去,以此类推。所以一个产品可能要有4-5层的分包,才到最终实际的生产商。


回答了这些问题以后,他发现自己生产火箭,完全可以把成本降到行业成本的十分之一。


当所有人告诉他,基于过去的经验,不可能再把制造成本降下来的时候,他用逻辑的方法把问题拆解,找到每一层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2. 从客户的成功出发,思考解决方案


思考商业问题时,要求你有大格局,要结合很多环境背景、行业趋势、公司竞争格局等等,这是一个发散又整合的思考过程。



套用模型的时候,背后隐含的是对过去成功经验的自信,却容易忽视客户的真实状况。


战略思考,要克服思维惰性,不仅要找driver,还要进一步挖掘implication和对应的action.


举一些常见的需要思考的问题 -


  • 谁是你真正的客户,所有的高管还是特定的人?

  • 什么因素最终会使客户和他们的公司成功?

  • 这个项目落地需要多长时间,6个月还是6年?



3. 商业事件不是一道“死”的应用题,你需要主动探究


当你用模型解决问题的时候,很容易发现你的思考是固化的、静态的。但真实的面试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是流动的 -


因为有时候case的给出的问题信息是明确的,有时候则不是,这需要你在提问中不断理解这个商业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有些人会陷入误区,被动地等待面试官出题,然后他去用套路解题,但其实面试者必须有很强的主动性 -


  • 面试官给出具体的商业场景/问题之后,要主动询问一些澄清问题

  • 计算结束之后,要向对方表达:这个数据我是如何理解的

  • 根据目前已有的数据,可以得出什么阶段性的结论

  • 为了验证这个结论,还需要哪些进一步的数据和分析



当然,如果你想学会真正地解决问题,而不是被套路所桎梏。除了理论上的理解,你还需要勤学苦练,方能习得一招一式。



而这正是FasTrak所擅长的。


FasTrak始终相信,咨询案例面试训练不仅仅是用框架表面地应付面试,更底层的是学会批判性的思维、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战略思维。


我们与MBB顾问一起,基于过往3,000多个小时的1对1教学的沉淀,将咨询方法论,总结成了一套教学系统,帮助学员迅速提升。


如果你对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兴趣,或者如果你想进咨询却对case一知半解,可以联系FasTrak的课程顾问Aaron聊聊,我们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实现咨询道路上的职业快进。



v2-7597c2b7acd6f70e6cad1062a6077154_hd.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解决问题 Cover Letter Implication Framework Product 战略 框架 麦肯锡 波士顿咨询 战略咨询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6-14 09:5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到最后变成了广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