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1120
4705 17

[其它] 需求的奥秘(一)吉芬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讲师

7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68 个
通用积分
8.042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0224 点
帖子
4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7
最后登录
2024-2-19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需求的奥秘

(一)

吉芬品

关于吉芬品是否真实存在理论学界已经争论了上百年,到现在各方学派仍然各执一词。其实这本身是经济学中极为简单的一个问题,不知为何各方都不能心平气和的坐下来聊聊。
英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吉芬观察到一个矛盾的现象,他注意到19世纪的爱尔兰,当土豆上涨的时候,人们消费更多的土豆。而有些经济学家认为这种现象明显的违背了一般的经济学常识,也即违背了需求定律。于是认为世界上并不存在吉芬品。
要展开下面的讨论,我们有必要说清楚什么是需求定律和什么是吉芬品。经济学家对需求定律的定义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时候,一种物品的价格上升,对该物品的需求量减少;一种物品的价格下降,对该物品的需求量增加。
定义给的很痛快,可就是一句“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时候”让人不好理解。其实说白了就是说价格变化以外什么都没有变化。
而关于吉芬品则正好相反,吉芬品的外在表现是如果价格上升则对其需求量增加,如果价格下降则对其需求量减少。
那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吉芬品是否真的违背了需求定律。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需求定律的前置条件,也就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时候”。那么我们来看看吉芬品是否满足前置条件。
假设一个爱尔兰人用来糊口的钱是一个月一百块,土豆原来的价格是一元一斤,肉是十元一斤。假定土豆没有涨价的时候爱尔兰人一个月吃五十斤土豆五斤肉。后来土豆价格上涨到了一元五角一斤,那么如果爱尔兰人仍然保持一个月吃五十斤土豆五斤肉显然财力不足。但是如果因为价格上升就不吃土豆改多吃些肉,你就会发现反不够吃了,饿着了。所以为了不饿肚子,你只能放弃三公斤的肉,保证自己不饿肚子。那么土豆的需求确实增加了,由原来的五十斤涨到了五十三斤。需求价格曲线向右上方倾斜。而且我们能够预测,如果土豆价格下降到一元,那么人么将会回归到五十斤土豆和五斤肉的选择中去。
在整个的过程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我们之前提出的“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时候”并不满足。由于人们的预算总额一定,土豆价格的上升实际上改变了人们的实际收入。所以其他条件在本例中并不是不变的。所以即使吉芬品存在,也无法撼动需求定律在经济学中的基石作用(学过《离散数学》的都知道,前件不成立命题为真)。
那么我们看到,既然吉芬品并没有违背需求定律,自然在理论上存在存在的可能性。
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存在“吉芬现象”,但是认为爱尔兰土豆究竟是不是吉芬品却有待商榷。正如马歇尔先生指出的那样,分析价格变化时,必须既考虑供给因素又考虑需求因素。导致19世纪爱尔兰的土豆价格上升的根本原因是土豆由于自然灾害而大面积死亡,那么供给应该已经变得较小了,这样,怎么可能消费更多的土豆呢?另外,由于爱尔兰有很多土豆种植者,土豆价格上涨本应使他们的真实收入上升。
显然可以从这句话的最后一句看出问题,也就是说土豆的大面积减产和土豆的涨价相比较,豆农由于土豆减产带来的损失削弱或者说熨平了土豆价格上涨带来的收入。而他们的真实收入没有上升或者忽略不计。而且前面的观点也不一定是正确的,马歇尔所考虑的只是市场出清的时候成交数量不一定比以前多。但我们现在讨论的是需求曲线,这并不与实际成交量有关系。价格的上涨确实导致了需求量的上涨,而且画一个图会发现供求没有交点。也就是说新的一批土豆上市之前,供给永远满足不了需求,价格会一路飙升。但这只是理论上的分析,至于爱尔兰当年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也无从知道。也许最后他们找到了更廉价的替代品。或者等土豆涨到十块钱的时候,人们就都吃猪肉了。
应该说爱尔兰土豆是不是吉芬品应该是不需争论的。
至于学界一直在找的现实世界中另一个吉芬品的例子确实太难了。以为随着凯恩斯经济学关于ZF对市场干预的理论深入人心的现在,ZF对于这类必须的劣等品有了足够多的战略储备,能够在发生大灾难的时候起到平抑物价的作用,物价不上升,吉芬品自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可能性。但是在很多的其他物品上我们依稀能够看到吉芬品的影子。比如五十年代的中国家庭中我们了解到他们一天吃两个窝窝头和一个白面馒头,而这个时候如果窝窝头涨价的话,那么我们自然可以预测到我们只能一天吃三个窝窝头了,否则如果你想吃白面馒头的话,恐怕有一顿你得饿肚子了。
至于吉芬品出现的条件我们可以列出一下三条:
1、  商品应该是劣等品;
2、  商品没有更加廉价的替代品,商品的种类属于生活中的必须种类;
3、  消费者面临约束。
所以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待问题,作出仔细的分析。如果只知道抱着定律不放,一切表面上违背定律的事都是错的,而不是仔细分析现象产生的背景,就会理真相越来越远。离事实越来越远。离实践越来越远。




参考文献:曼昆《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分册》第五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尼科尔森《微观经济理论·基本原理与扩展》第九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张远鹏《微观经济学·中级教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


刘正山《天下有没有“吉芬商品”》(选自《经济学林论剑》 福建人民出版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吉芬品 北京大学出版社 微观经济学分册 基本原理与扩展 凯恩斯经济学 经济学家 爱尔兰 罗伯特 土豆 英国

沙发
sungmoo 发表于 2010-2-22 19:22: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1120 发表于 2010-2-22 10:27 定义给的很痛快,可就是一句“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时候”让人不好理解。其实说白了就是说价格变化以外什么都没有变化……至于学界一直在找的现实世界中另一个吉芬品的例子确实太难了。
关键就是:“其他条件不变”中,哪些可以变,哪些不可以变。

“需求量变化”本身算不算“价格变化以外的变化”呢?

使用道具

藤椅
caoyuanyang1987 发表于 2010-2-22 19:4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提条件不好,都不变的话,就太纯理论化了,现实世界很难找到例子!

使用道具

板凳
sh1120 发表于 2010-2-22 23:2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1120 发表于 2010-2-22 10:27
经济学家对需求定律的定义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时候,一种物品的价格上升,对该物品的需求量减少;一种物品的价格下降,对该物品的需求量增加。
单纯的需求量变化当然不是。

使用道具

报纸
sungmoo 发表于 2010-2-23 09:1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1120 发表于 2010-2-22 23:23
sh1120 发表于 2010-2-22 10:27
经济学家对需求定律的定义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时候,一种物品的价格上升,对该物品的需求量减少;一种物品的价格下降,对该物品的需求量增加。
单纯的需求量变化当然不是。
如果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化,引起两种商品的需求量都变化呢?

使用道具

地板
sh1120 发表于 2010-2-23 12:22: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学理科的,我认为这个假设就跟物理牛顿第一定律一样:“一切物体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这是物理的基本定律。但现实世界没有物体在运动中不受外力作用,摩擦力和空气阻力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不能说牛顿第一定律是错的或者说现实违背了牛顿定律。需求定律也一样,它做出了一个假设,阐明的是一个简单的价格涨需求下降的原理,这是经济分析的基础,至于各种复杂情况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它以上的,不管价格、收费水平、相关产品价格如何变化,这个定律依然成立,它为分析打下了必要的基础。
5# sungmoo

使用道具

7
sungmoo 发表于 2010-2-23 12:3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1120 发表于 2010-2-23 12:22 我是学理科的,我认为这个假设就跟物理牛顿第一定律一样:“一切物体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这是物理的基本定律。但现实世界没有物体在运动中不受外力作用,摩擦力和空气阻力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不能说牛顿第一定律是错的或者说现实违背了牛顿定律。需求定律也一样,它做出了一个假设,阐明的是一个简单的价格涨需求下降的原理,这是经济分析的基础,至于各种复杂情况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它以上的,不管价格、收费水平、相关产品价格如何变化,这个定律依然成立,它为分析打下了必要的基础。5# sungmoo
我前面问的问题与你举的“第一定律”不是一个问题。

单纯从数学形式上,很容易给出Giffen good一个定义。然而,通过自然语言,就可能卷入许多麻烦。

Giffen good出现的一个原因恰是: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化可能引起两种(甚至多种)商品的需求量都变化。

(附:牛顿第一定律的关键是,指出了一种用于分析的特殊或特定的参照系——有了这种参照系,我们得以描述物体的运动)

使用道具

8
sungmoo 发表于 2010-2-23 12:4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版上关于Giffen good的讨论已经很多了。

使用道具

9
sh1120 发表于 2010-2-23 17:0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要说明的是吉芬品并没有违反需求规律,并不是需求规律的特例。 8# sungmoo

使用道具

10
sungmoo 发表于 2010-2-23 17:0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1120 发表于 2010-2-23 17:05 我要说明的是吉芬品并没有违反需求规律,并不是需求规律的特例。8# sungmoo
我想说的是,对于Giffen good,最好能明确说出其中的“其他条件不变”指什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