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uiew
2883 46

抽象劳动与“科学”伦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815 个
通用积分
18.8789
学术水平
550 点
热心指数
494 点
信用等级
349 点
经验
102468 点
帖子
34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4-1
最后登录
2024-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众所周知,马克思理论中最核心的基础是劳动价值论,而劳动价值论中最核心的概念是抽象劳动,关于抽象劳动的相关文本诠释非常冗余,我们直接来看一些当代理念吧。


整体论:与还原论相对,认为部分之和不等同于整体,例如把一台复杂机器拆解为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再分别进行单独考察,即是还原论的作为,反之即是整体论的作风。

一般地,整体大于或高级于部分之和,这与量变质变、滚雪球效应等有点暗通款曲之意。不管如何,完整的现象具有它本身完整的特性,它既不能割裂成简单的元素,同时它的特性又不包含于任何元素之内,就如化学反应中H、O元素与水的关系一样。



参考

马克思:

“作为使用价值的使用价值,不属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范围。”


“使用价值在交换过程中按一定比例相互替换,正如简单的化学物质按一定比例化合而形成化学当量一样。一种社会生产关系采取了一种物的形式,以致人和人在他们的劳动中的关系倒表现为物与物之间的和物与人的关系……在比较高级的生产关系中,这种简单的外貌就消失了。货币主义的一切错觉的根源,就在于看不出货币代表着一种社会生产关系,却又采取了具有一定属性的自然物的形式。“

如果套用整体论的观点:关于整体的特性,这里采用了“社会关系”的概念来表述,以整体观去思考,也就以整个社会(生产)关系去考察。




整体论的缺点:

整体论的功能主义,“他们试图了解的主要是系统的整体功能,但对系统如何实现这些功能并不过分操心。这样做可以将问题简化,但当然也有可能会丢失一些比较重要的信息。“(百科)比如说对于风扇或空调等器物,我们只关心其制冷功能,但如若把空调的制冷功能分解成其它(生产)贡献要素,如电如“氟”,那对于整体论者来说即是异化的庸俗的(异化概念酌情处理)。



劳动者或劳动者的劳动作为构成整体的部分,其个别特性与整体特性是互不适用的。

参考

马克思:

“要理解交换价值由劳动时间决定,必须把握住下列几个主要观点:“劳动”化为简单的无质的劳动,生产交换价值因而生产商品的劳动借以成为社会劳动的特殊方式,……这种简化看来是一个抽象,……并不是更大的抽象,同时也不是不现实的抽象。”

现在有两个问题:

我们对“现实的抽象”如何把握?

如果能把握,那

关于社会建构,我们是否需要一套关于集体的科学生活法则?




第一个问题准确来说其言外之意是“现实的抽象”是否具备科学客观性。抽象劳动在马论里属于一种(抽象)实体,也就是说其意义不只在头脑中。“抽象实体”概念在其他领域里有着相当作用,有些学者认为对其是否存在的追问并没必要,我们应当把精力放在其说出了什么知识上,构拟出什么客观性上。


就像集合概念一样,我们可通过相关需要构拟出一个个集合实体,如某一班集体,身高180cm+的同学集合,这样的集合是能够在现实中找到的。复杂点的如我们定义一张地图的内容——中产阶层的家庭,然后把不符合的部分剪掉,最后得到一张镂空的地图。这就出现了另外的问题,在地图上我们很好把握这样的集合概念,但在现实中我们又如何去把握这些对象呢,至少无法一眼饱揽吧。更别说那些在自然世界中根本不存在的集合对象了。


所以集合的意义还是在于数学的客观性上,其作为概念真理可以是nothing也可以是everything,其运算法则万事皆宜,再明确地说其法则属于先天综合的绝对知识。

先天知识的通俗例子:比如向不懂数学的学龄前儿童表演魔术,在台面上先后放入2颗球再遮上幕布,当揭开幕布时台面上不是2颗球,小朋友们即使不懂2的概念与1+1=2的算法,也是不会接受的。


去把握抽象劳动的实体是不必要的,那有什么法则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9-7-19 15:2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7-19 19:4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抽象劳动”不是常规的表达方式,而是马克思在第二版跋里交代过的“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

畜牧劳动,渔猎劳动,这是具体劳动。无论哪一种劳动,总之就是劳动,这就是抽象,常规的表达方式就用“劳动”一词。如果把“抽象”一词添加在“劳动”前面,那就是画蛇添足,就有语文不及格的嫌疑。但如果事先申明了要卖弄某种非常规的表达方式,那就不是语文不及格,而是具有某种目的。

使用道具

板凳
寥寥9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7-19 19:42: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7-19 19:44: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为什么要卖弄这种非常规的表达方式?
哲学家杜林先生一句话就捅穿了这层纸窗户,“没有这种东西,马克思就不能自圆其说。”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9-7-20 20:0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ruiew 发表于 2019-7-21 11:4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








使用道具

8
ruiew 发表于 2019-7-21 11:5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7-19 19:41
“抽象劳动”不是常规的表达方式,而是马克思在第二版跋里交代过的“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

畜牧劳动 ...
语言是有冗余性的,比如对某一集体舞团体说,“明天集合,排练。“
实际上在这里”排练“就暗含有集合的意思了。

使用道具

9
ruiew 发表于 2019-7-21 12:0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7-19 15:24
什么叫社会必要劳动?
用资本主义的形态来谈论绝对价值,不只是对伦理的漠视,还是对自私人性的曲解。
你们只是搭便车的劳动者,嫌弃的是自己的绿皮车而非他人的高铁。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9-7-21 12:0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商品进行抽象的目的何在?作用是什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