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707 2

[经济分析入门] 老子的社会是无为而治的社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老子的社会是无为而治的社会

——人类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子?(3)


老子生活在奴隶社会的末期封建社会的初期,因此老子生活在阶级社会中。因此,老子的《道德经》绝不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正像马克思生活在英国资本主义时代写了《资本论》绝不是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服务的,而是为消灭资本主义服务的,妄图在《资本论》中寻找资本主义发展的理论根据是徒劳的一样。妄图在《道德经》中寻找统治阶级统治社会的理论根据是徒劳的的。


有人把老子的《道德经》和商品经济联系在一起,甚至和资本主义联系到一起,认为老子的《道德经》的无为而治可以解决商品经济资本主义经济中出现的矛盾,因而认为老子的无为而治可以把商品经济的社会,可以把资本主义的社会,变成和谐的社会。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老子的无为而治是在人类服从自然规律的基础上立论的。因此要理解老子的无为而治,就必须理解老子的自然规律。


老子的道是什么呢?就是自然界,就是产生自然界的空气中的能源。正是因为无边无沿无始无终的宇宙中的空气中的能源的运动不断地旋转,才产生了已知的和未知的无数的银河系,才产生了已知的和未知的无数的太阳系,才产生了已知的和未知的无数的星球。我们的地球也是这样形成的。太空望远镜的发明,证明了康德的地球星云说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的地球是在几十亿年前由一团星云的旋转产生出来的,由于这团星云内部的能源,在太阳的照射下慢慢地冷却,慢慢地裂变为夸克,电子,电子的核聚变,产生了质子,质子的化合形成了原子核,原子核的裂变形成了原子,原子的化合产生了化合物,化合物的分子的结合产生了万千的、不同的物质。这些物质就是银河系、太阳系、各种星球和我们的地球。在我们的地球上,由于地球内部的同样的夸克、电子、质子、分子的化合反应,产生了岩石,经过太阳的照射以及内部的物质的运动,产生了山川河流,产生了动物植物。产生了人类。由此可见,自然界的一切物质包括人在内,都是自然规律演变的结果。这是人类在近500年内通过科学的发展,对自然界的规律的认识。


七千年前的伏羲,在没有文字的时候,就发现了自然规律,制定了八卦图。两千五百多年前的老子,也发现了自然规律。那时人们还不理解空气中的能源,是自然界一切物质的源头,所以,老子就把空气中的能源叫做“道”。把能源的演变过程叫做“德”。并按照他的理解写了一本只有5000字的,包罗一切理解的不理解的自然规律的《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空气中的能源(道)可以言说,但不是常人所说的道。能源变化的名称可以命名,但不是常人所说的名称。“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无名称的空气中的能源,是天地的开始,有名称的地球,是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所以,我们要经常从无形处观察世界本源的奇妙;经常从有形中观察世界本源的表现。有形与无形两者同源都是从空气中的能源产生,只是叫法不同。两者都很玄妙,是玄妙中的玄妙,众多玄妙的总章。


在人类生存的自然界中,天、地、人是自然界的存在物。所谓天就是宇宙,所谓地就是地球上的物质,所谓人就是依靠自然生存的人或自然人(绝不是异化了的人例如,奴隶、农奴、工人以及统治者)。因此,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的活动必须遵守、效法地上物质的运动,地上物质的运动必须遵守、效法天上宇宙的运动,天上宇宙的运动,必须遵守、效法道(空气中能源)的运动。道的运动必须遵守、效法自然规律的运动。


正是这种自然物质的运动,才保证了自然界的永恒的和谐。所以,老子告诫人们,只有社会按照自然规律组织社会,按照自然规律安排人的劳动活动,按照自然规律组织社会生产,实现人类的永恒的自然的物质变换过程,才能保证天人合一,保证人像动物一样自由自在的生活。


正是因为这样,社会就不需要组织什么国家,就不需要搞什么社会分工,就不需要把人分为等级,就不需要把自然物变成私有物,就不需要把产品变成商品,就不需要把人集中到城市,就不需要把订立什么规章制度,就不需要有什么皇帝、总统,就不需要什么商品经济,就不需要什么资本经济,就不需要什么法律制度等等等等。这就是老子的不为,这种不为就是老子的无为而治的社会。


劳动者

2010年3月3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无为而治 资本主义经济 太空望远镜 自然规律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 商品经济 马克思 资本论 道德经

沙发
党委工作部 发表于 2010-3-31 15:3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论题比较好,内容有待提高,“空气中的能量”?不准确吧。

使用道具

藤椅
xiaomayouta 发表于 2010-4-1 01:3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子的观点感觉与斯密的很像,貌似都强调自由市场的作用,即大家都会在自身的驱使下做该做的事,政府不应随意干扰这种状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