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3690 0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对策研究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54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需要相应的内外部环境支持,外部环境因素包括市场条件、政府的研究开发投入与产业共性技术的供给、政府关于技术创新的宏观政策,内部环境因素包括持续的技术学习机制、企业的内部创新激励体制等。本文从企业的内外部环境两方面分析影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因素,并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环境因素,技术学习,制度激励,自主创新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指在企业主导下,支持其技术创新战略实现的产品创新能力、工艺创新能力等能力的集合。国内外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路径与发达国家不同,其技术发展多起源于选择、获取、消化吸收和改进国外技术。而从“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引进创新过程是技术落后国家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的一般过程。随着引进创新的不断深入,企业的技术知识和能力不断积累,当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将发生质的飞跃,企业会彻底摆脱对引进技术的依赖,实现自主创新。本文从企业的内外部环境两方面分析影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因素,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影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外部环境因素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形成是一个动态的演进过程,它需要企业形成持续的技术学习机制,因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只能是渐进的过程,其形成和发展需要相应的外部环境支持,包括外部市场条件、政府的研究开发投入与产业共性技术的供给及行业宏观政策的支持。
  (一)企业自主创新的外部市场条件
  市场需求能力和竞争压力会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这种动力机制具体表现为,当外部市场出现需求增长或者竞争加剧时,相关企业就会积极研发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变化。在此过程中,企业通过工艺创新、生产组织与管理的创新以降低产品成本,开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竞争力。市场需求状况及其变化趋势引发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因此,企业外部市场条件的变化是企业技术创新的起点。
  为保证外部市场竞争有效激发企业的技术创新行为,引导技术创新的正常运行,必须强调市场竞争的适度性和规范性。一方面,只有竞争强度适度才能有效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强度过弱不足以激发创新行为,而强度过大又势必降低企业的合理经济收益,削弱企业创新投入能力,还会导致企业间展开激烈的价格战、广告战,削弱企业赢利能力,使企业无力创新。另一方面,在不正当、不公平竞争条件下,企业总是倾向于利用自身的特权和等级优势,采取不规范的手段取得市场垄断和优势,谋取超额经济利益,而不是从事艰苦的技术创新活动,这既可能直接侵害创新性企业的利益,也可能挤占创新性企业的市场空间,间接影响创新性企业的发展,使多数企业对创新性活动难以形成较高的收益预期。
  (二)政府的研究开发投入与产业共性技术的供给
  研究和开发(R&D)投入的主体有政府和企业两个方面,而且政府的科技投入主要方向在 R&D活动的前端,侧重于基础研究、部分应用研究和其他公益性研究。基础科学即使并不直接导致技术创新,但能增加企业对技术的敏感性。因此,即使是在较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研发投入也是形成和维持对科技有效需求水平的重要因素。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因为企业具有对科技的“有效需求”,但这种有效需求的形成并不一定就是市场经济制度自然而然的结果,还需要政府的科技投入来引发或维持这种需求。这就意味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科技投入起到促进市场对科技的需求的作用,政府科技投入的变化引起企业科技投入的变化,当政府科技投入达到并维持一定水平时,企业科技投入才能达到并维持一定的规模。此外,政府对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的建设,也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起关键的作用。以汽车行业为例,对于那些前沿的、具有广泛外部效应的亟待研究的技术,如电动车产业共性技术,由于其开发成本和风险很大、一般企业无法承担,而且这类技术在整个汽车工业领域应用广泛、外部效应极为显著,所以,这类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应由政府指派特定的科研部门来实施,即由政府组织专门的研究开发机构从事特定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以便为社会提供技术上的公共产品,改善企业自主创新的外部技术环境。
  (三)政府关于技术创新的宏观政策
  企业自主创新激励效应的大小与政府关于技术创新的宏观政策密切相关。这主要体现在政府的科技发展战略,技术引进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技术创新相关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和政府采购体制等相关的政策。政府在完善技术创新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动力机制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为空间,具体包括:一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标、应用技术为重点、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二是注重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作用,完善促进转制类科研机构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三是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围绕龙头企业的核心产品,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创新联盟,共同开展关联技术的研究开发,快速提高研究开发效率。四是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培养和引进高技术人才,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二、影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内部环境因素
  企业是自主技术创新的主体,它对技术创新的热情、投入和所付出的努力决定了其自主创新能力。这种能力的发展也需要相应的内部环境支持,包括持续的技术学习机制、企业的内部创新激励体制等等。
  (一)企业内部的技术学习机制
  技术学习不仅在企业从技术引进向自主创新的转变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形成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在企业技术吸收、技术改进、自主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存在“干中学”、“用中学”和“研究开发中学”这三类动态学习模式。“干中学”是企业技术吸收阶段的主导学习模式,其间可获得“do-how”和“do-why”等显性知识,其创新内容主要是工艺创新。“用中学”是企业技术改进阶段的主导学习模式,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研究与开发,只是工艺创新和产品的差别化创新,“用中学”对技术工人和研发人员的要求会更高。“研究开发中学”是自主创新过程中主导的学习模式,如果出于竞争的需要,企业引进的技术多是离散的知识和信息集合,只有通过研究与开发才能掌握技术的本质,因此,企业通过研究开发来吸收引进方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并与企业原有知识整合,实现技术变革和系统创新。
  技术学习机制是影响企业技术引进绩效的关键性环节,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除核心技术所必需的原理知识外,还需要其他的相关知识,知识越多,创新效应越好、越有成效,所以,自主技术创新需要经历一个知识积累到技术积累的过程。而企业核心技术的形成也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它通常建立在经验性知识的长期积累之上,通过组织内部不断的学习而得到提高。因此,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不仅要追求技术的突破和产品的市场实现,更重要的是加强自主创新过程中的组织学习,通过学习、积累和整合知识,形成新的知识系统和技术平台,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当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通过加强知识管理,企业原有的知识体系将被新的知识体系所取代,形成新的知识和技术体系,企业的知识和技术创造能力将上升到新的台阶,知识有效地转化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从而形成企业专有的核心竞争力,完成了从模仿学习到自主创新的跨越。
  (二)技术创新主体的内在激励机制
  由于企业技术创新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包括技术本身、技术市场化和商业化的不确定性,而后者更多的取决于企业对市场机会的敏感把握和有效的决策,尤其是对本土市场需求特性的有效把握和科学的产品设计与市场定位。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其内部激励体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技术创新的决策者和参与者的行为选择,因而决定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绩效。企业内部激励机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第一,企业家的激励机制。技术创新活动很大程度上受到企业家的行为激励的影响,不同的企业家激励机制会促使其选择不同的经营行为,通常战略导向的企业家激励机制有利于技术创新,短期财务绩效导向的激励机制不利于技术创新,会激励企业经理采取规模扩张或价格竞争的行为。第二,企业技术精英的激励机制。企业技术精英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知识资本和人力资本,这些员工都拥有企业技术创新的隐性知识,都进行了专用性人力资本投资,因此,建立起对企业技术精英的激励机制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础。
  三、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对策
  企业的自主创新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需要从内外部环境两个方面来寻求对策。
  从外部环境因素看,一是要制定合理的产业组织政策,保持产业的适度竞争。二是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三是政府要提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配套支持举措:(1)完善引导激励和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机构和社会机构引导企业创新、激励企业创新、正确评价企业创新的各项制度。(2)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完善中介服务机构,让这些机构组织更好地服务于企业自主创新。(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内部环境因素看,一是建立学习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企业创新的内部激励机制。为建立学习机制、提高企业组织的学习氛围和创新能力,要实行自主型组合创新模式,在内部研发基础上,注重技术合作和技术引进过程中的学习,将学习到的知识与原有知识有效整合,丰富知识库,提高知识平台;要积极参与产业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形成专有技术开发的技术基础平台,在共性技术基础上开发出专有技术,保持可持续的自主创新优势;要形成企业自主创新学习的动力,可借鉴韩国企业的做法,采取制造危机的策略来提升企业的学习强度。为构建企业的内部激励机制,调动企业员工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应完善企业的产权制度,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原始动力,如,通过实施产权激励、创新收益分成等办法调动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凝聚和吸引高水平的科技人员进行自主创新。应建立健全企业自主创新的运行机制,通过加强自主创新的目标建设、制度建设和程序建设,优化自主创新的运作环境和文化条件,通过机制建设来增强自主创新的活力,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



作者:沈阳大学经济学院 佟岩 来源:《经济纵横》2010年第3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主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 创新能力 人力资本投资 市场经济制度 企业 研究 能力 对策 自主创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