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9056 104

[创新发展] 使用价值是一种怎样的属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1502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27 点
帖子
12119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使用价值这个古典经济学中的概念,与现代经济学中的效用概念,有相似性但又有所不同。
首先,使用价值概念总是落在物体上,说使用价值一定是指某种物体有使用价值。为什么这样呢?因为运用使用价值概念的经济学者是些唯物主义者,或者准确地说是些物质主义者。所以,使用价值的外延就比效用的外延要小。
那么说某种物体有使用价值是什么意思呢?
斯密是个物质主义者,但并不固执,他解释使用价值是这样说的:“特定物品的效用”,“可叫做使用价值”(《国富论》25页)。
他那里所说的“效用”,并不是现代经济学中效用的含义,而是一个泛泛的意思,即有用性、用处的意思。所以,使用价值是指特定物品的有用性。
效用虽然也反映事物的有用性,但是,对于同一物品,不同的人赋予不同的效用程度。使用价值则不然,同一物品,只要对任何人都是有用的,就说它有“使用价值”,不考虑在人际之间的有用性程度的差别。举例来讲,面食可以填饱任何人的肚子,于是我们可以说“面食有使用价值”,至于一个人说更喜欢米饭而不太喜欢面食,另一个人说不喜欢米饭就只喜欢面食,这样的差别,“使用价值”概念是不顾及的。
回到正题。
有人说,物的使用价值,是物的一种性质,是物的“自然属性”,它由物的物理化学性质所决定的,所以使用价值是物的本身的性质。他们争辩说,面食里包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等营养成分,所以它有使用价值。
这是唯物主义呆子的认识,在他们眼里,使用价值是和物体的物理化学性质一样的物体本身的性质,在他们眼里,没有人,没有经济活动的主体,只有物质及物质本身的属性。
使用价值,使用价值,对谁有用,对谁有“使用价值”?对老天吗?对地球吗?
所以,准确地描述使用价值,应当是:使用价值是指特定物品对人的有用性。
使用价值,是人眼中的物品性质,离开了主体——人,使用价值就是一片浮云,无所依托。
物体有使用价值还是无使用价值,是人赋予的性质,一物对人有用它就有使用价值,一物对人无用它就无使用价值。
所以,使用价值是主体和客体的一种关系属性,是人和物之间的一种关系属性。
经济学是研究人的,研究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的,不是物理学化学这种研究物及物和物的关系的学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现代经济学 唯物主义者 古典经济学 是什么意思

回帖推荐

qi509 发表于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斯密是个物质主义者,但并不固执,他解释使用价值是这样说的:“特定物品的效用”,“可叫做使用价值”(《国富论》25页)。 他那里所说的“效用”,并不是现代经济学中效用的含义,而是一个泛泛的意思,即有用性、用处的意思。所以,使用价值是指特定物品的有用性。“————点赞。 而马克思的:生产使用价值就是一个怪胎。让人无法理解。 例如马克思在论述劳动二重性时说:“一切劳动,从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生 ...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20-5-31 02:41: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交换价值依然也是一种关系属性,而且不是物与物的关系属性,而是以物物比例表现的人与人的关系属性。

使用道具

藤椅
eol28954 发表于 2020-5-31 04:26: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序数效用解决了个人之间不同商品带来的效用不同的问题。在定量分析里也不得不把分析对象同质化,否则A喜欢吃面,B不喜欢吃,落到社会全体就变成了不可分析的状态。
无法提供定量分析的方法就无从谈起以量为基准的政策制定。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5-31 05:44: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特定物品的效用,这里的效用是错误的翻译,应翻译为用途或功能或功用之类。这样就不会造成误解了。
使用价值,有用性——与用途,功能,功用是同义的。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20-5-31 08:2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密是个物质主义者,但并不固执,他解释使用价值是这样说的:“特定物品的效用”,“可叫做使用价值”(《国富论》25页)。
他那里所说的“效用”,并不是现代经济学中效用的含义,而是一个泛泛的意思,即有用性、用处的意思。所以,使用价值是指特定物品的有用性。“————点赞。

而马克思的:生产使用价值就是一个怪胎。让人无法理解。


例如马克思在论述劳动二重性时说:“一切劳动,从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作为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它形成商品价值。一切劳动,从另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特殊的有一定目的的形式上的耗费;作为具体的有用劳动,它生产使用价值。”[23.60]

从另一方面看,劳动到底生产的物或商品,还是使用价值?

什么是:”形成商品价值“?

什么又是:”生产使用价值“?

恐怕马克思自己也说不清?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罗鹏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zazheng 发表于 2020-5-31 10:5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5-31 08:28
”斯密是个物质主义者,但并不固执,他解释使用价值是这样说的:“特定物品的效用”,“可叫做使用价值”( ...
你引用的那段说的不是挺清楚的吗!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20-5-31 13:0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azheng 发表于 2020-5-31 10:53
你引用的那段说的不是挺清楚的吗!
清楚吗?

那先说说:

什么是:”形成商品价值“?

什么又是:”生产使用价值“?

抽象劳动与特殊劳动不都是在生理上的耗费吗?

抽象劳动我们就不说了。那什么又是”特殊的有一定目的“呢?

抽象劳动就没有目的吗?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20-5-31 21:3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贴讲清了何谓使用价值,它是怎样的一种属性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20-6-1 02:11: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西语习惯,使用后面的宾语一般指物,说使用某物,没有问题;但是你要说使用某种劳务,就比较别扭。所以,使用价值概念的外延就只及于物,而不包括劳务。
但是效用概念则不然,说物有效用,说劳务有效用,均可,没有违和感,所以效用概念的外延就比使用价值广。
有人说,效用不可计数,这当然是个问题,但是由此说明使用价值概念更好,就是谬论,因为使用价值同样不可计数,而且对使用价值计数,更显荒谬。

使用道具

10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6-1 12:0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用当然是对人有用了,这还被罗朋鸟当成了新大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