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钦松
1344 0

[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 人类迈错第二步--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VII)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62 点
帖子
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25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迈错第二步--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VII)

人类迈错第二步--感叹人类社会选择“以美元为中心的浮动汇率制”的国际货币体系(2)

(作者注:考虑到文章论述的完整性,在作者《货币理论》一书里和以前发表的博文里论述过的有关美元双重性的相关观点仍将被再次简要提及,但为节省篇幅,有关论述的详情不再重复,请感兴趣的朋友参阅原文。任何人任何媒体均可免费转载,但必须注明:转自杨钦松的博文并注明作者新华网址:http://yangqinsong.home.news.cn/blog/home.do,否则视为侵权。)


黄金(国际)货币体系之所以能维持数百年之久,原因就在于人类社会在小农经济时代,商品交换不多,商品的国际交换几乎没有,因而商品经济很不发达,那时黄金货币主要表现出其商品属性的那一面,其货币价值基本反映其商品价值,因此,那时黄金的货币价值与商品价值基本一致,结果使得那种实物货币的价值悖论表现不明显,因而能让黄金(国际)货币体系维持数百年之久;随着近代欧美各国资本主义经济的高速发展,生产的商品种类越来越多,交易数量越来越大,交换越来越濒繁,黄金货币也随之越来越表现出其货币属性的那一面,货币价值越来越不能反映其商品价值,黄金的货币价值与商品价值差异越来越大,结果使得那种实物货币的价值悖论表现出来,这二种不同的价值无法统一于黄金这同一载体之上,结果就导致黄金货币体系维持不下去而最终崩溃(详细的理论分析请参阅作者《货币理论》一书“第四章

论世界统一货币的不可行”)。


“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的国际货币体系之所以仅仅维持20余年就垮台,原因就在于该体系错误地规定美国国内货币美元这一货币符号同时反映三种不同的价值--要求它同时反映黄金、国际货币美元和国内货币美元的价值。虽然在刚开始时可以人为地将上述三种价值调整为一致--事实上当时规定的1美元=0.888671克黄金就将美元价值高估了约10%,即使当时国际货币美元与国内货币美元的价值一致,黄金商品价值与美元价值就已经存在偏差--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经济的持续扩展,黄金、国际货币美元和国内货币美元的价值都是不断变化的,三者的价值变化是不同步的,甚至它们的价值变化趋势是相反的,三者的价值差异变得越来越大,因此,用同一个货币符号‘美元’不可能同时反映出三种不同的价值,这种违反货币价值定律这一客观规律的人为强制实行的体系当然不可能稳定存在下去。
(更详细的理论分析请参阅作者《货币理论》一书“第三章

论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崩溃的必然性”)。


为了让广大读者朋友更好地理解作者的上述理论观点,作者再结合历史上发生的在“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后至崩溃前它存在的那段时间,经济学家们意识到它固有的问题和各国政府为了维持该体系的运转所做的种种努力,运用作者的理论原理具体而简要地解说为什么该体系在各方尤其是美国做出了极大努力之后仍然于1970年代初最终垮台。

先看看“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的国际货币体系究竟是怎么回事,简单地说,该体系是建立在下列两大基石之上,即:

1)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固定兑换制:1美元=0.888671克黄金或35美元=1金衡盎司黄金,其它国家的央行可以按规定的35美元=1金衡盎司黄金的官方兑换率自由地用自己的美元外汇储备(国际货币美元)从美国兑换黄金;

2)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其它国家的货币按一定的汇率水平挂钩于美元,没有达到一定的条件和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批准,不得擅自调整该汇率水平。

因此,该体系又被称为“双挂钩”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在这一制度安排下,其它国家的央行可以自由地无限量的用其拥有的美元外汇盈余即国际货币美元,按1美元=0.888671克黄金的兑换率从美国购买黄金。

在该体系建立之初,一代大师凯恩斯教授就从经济学的角度敏锐地发现了该体系存在一个致命缺陷,即:因为国际储备与国际贸易是同步增长的,作为储备货币的美元,在各国外汇储备增加时其供应必然处于经常性膨胀,这将会让美元币值难以保持稳定。因此,他认为要创立一种国际信贷工具以走出这种美元的两难处境--作者认为他仍然留恋他的Bancor设想,但被怀特博士以该计划太大难以实施为由拒绝了。

1960年,美国耶鲁大学的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教授(Robert Triffin)在其《黄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一书中提出了著名的在国际经济学界被称为“特里芬难题(Triffin Dilemma)”的一个悖论,将凯恩斯教授认识到的问题系统地提了出来:“由于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虽然因此而取得了国际核心货币的地位,但是各国为了发展国际贸易,必须用美元作为结算与储备货币,这样就会导致流出美国的货币在海外不断沉淀,对美国来说就会发生长期贸易逆差;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核心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美元币值稳定与坚挺,这又要求美国必须是一个长期贸易顺差国。这两个要求互相矛盾,因此是一个悖论。”作者认为,虽然特里芬教授明确地提出了这个悖论,但将该悖论的发现权归于凯恩斯教授更公平。不过,在作者的货币理论框架里,该“特里芬难题(Triffin Dilemma)”是不存在的(感兴趣的朋友请阅读作者博文‘破解困扰全球经济界的难题(II)--为什么“特里芬悖论”不成立’)。

也就在那年的10月份,发生了自“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以来的第一次美元危机,人们对美元兑换黄金的信心动摇了,市场大规模抛售美元,抢购黄金,以致于美欧8国为了维护该体系的稳定,不得不联手在伦敦市场卖出黄金以打压黄金价格,并于一年后成立“黄金互助基金”用以压制黄金的价格。

采用作者的货币理论原理来分析此次美元危机是非常简单的,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经济交往越来越密切,国际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作为国际贸易结算的国际货币美元的价值变化趋势是不断下降的,与此相反,黄金的价值变化趋势是不断上升的,二者的价值变化趋势是相反的,所以二者的价值差异是不断扩大的(详细的理论分析请参阅作者《货币理论》一书“第四章

论世界统一货币的不可行”)(作者注:由于那时美国限制其民众购买黄金,因此可以不必探讨国内货币美元价值与黄金价值和国际货币美元价值之间的相互变化趋势,仅简化分析国际货币美元与黄金的价值变化趋势即可解释清楚此次美元危机)。基于资本的逐利性,人们都会买入价值低估的物品,不断地用低价值的东西换取高价值的东西,当黄金价值(相对于国际货币美元价值)被低估后,人们抛售(国际货币)美元抢购黄金是再正常不过的资本逐利的经济行为。


(未完待续)

杨钦松

2010-4-18 写于雅加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货币体系 货币体系 国际货币 VII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美元 人类 国际货币体系 VII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