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021 0

[货币和银行] 警惕资本外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今世界上,各种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等等乱象频出。
很多人无法解释背后相关的逻辑,只能用一句世界疯了,特金毛疯了来表达。

其实,要看懂这一切并不难。
要看懂这一切,必须要首先看懂我国的货币体系。
看懂我国货币体系的核心,几乎全部集中在下面所附的图1和图2中。
图一解析:
图一是我国央行的基础货币的主要构成图,人民币基础货币是我国的法币,只能有国家央行发行。
我国基础货币,显著由2大块来构成。1.外汇占款,2.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再贷款)。其他包括少量的可以忽略不计的黄金占款和国债占款和其他债权类资产。

图中可以清晰看出,我国基础货币显著,主要由外汇占款构成,当资本集中规模化外流(见图三)时,我国采用再贷款来对冲补充外占的萎缩。

图二解析: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最核心的2大因素是准备金和各项存款。
各项存款是商行的负债,而准备金则是商行的资产。
当商行的负债各项存款-商行的核心资产准备金的差额部分,显著是由商行对社会的各种信贷债权来补充,维护资产负债表的平衡。
这其实也是部分准备金制度下商业银行信贷可以派生存款最显著的特征。

尤其值得提出的是,商行的准备金=基础货币-M0,当社会中的流通中的现钞M0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一个国家央行的准备金,就会对商行的准备金规模起着核心的决定性作用。

图二中尤其标红警示:
一个国家的实际准备金率=准备金/各项存款=N%。
该公式的含义就是:一旦商业银行各项存款的N%规模的资金流出银行体系,就会导致我国所有的银行都会被挤兑而破产。
因此,N%比率越低,则商业银行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越大。
最后重点强调:实际准备金率受法定准备金率的影响,但是其本质与内涵与法定准备金率无关。

因此,准备金就对金融体系的安全起中决定性的作用了。而准备金又关联着央行的基础货币供应,而我国的外汇占款又影响这我国的基础货币供应。

于是,这条逻辑链条,就指向了央行的基础货币供应,以及基于我国3万亿外汇储备高度关联的外汇占款这个核心数据上来了。

图三解析。
本人观点,只有资本外流,才是引爆我国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的唯一因素,请注意唯一二字的含义。
而资本外流,则是指所有能引发外汇占款净减少的经济和金融活动,都算在内,包括资本项和经常项引发的资本流出,贸易逆差,我国融资外债到期集中偿付,货币互换协议到期兑付,个人或企业,机构等购汇操作等等等等,均算在内而一言以蔽之而不具体区分。

因此,结合前面三图。看看当今社会,尤其中美之间,是否都在围绕资本的流入和流出,影响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这些因素上做文章?
尤其贸易摩擦之后,朝向减少我国贸易顺差,甚至出现贸易逆差方向发展,其次打压我国半导体芯片等相关产品的原料和技术供应,刺激大量外企或OEM厂商撤离我国等等,无不都在打击我国的出口创汇能力。同时世界疫情爆发,外需大为减少,都打击了我国的出口创汇能力。

根据前面3图,外汇就关联着我国的人民币基础货币供应,而人民币基础货币供应就关联着商行的准备金。而商行的准备金就关联着金融银行体系的安全。
而金融体系一旦出现风险和危机,那么由此传递导致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政治危机,军事危机等,恐怕就没有那么容易受到控制了。
而这些危机的所有本质性源头,实质上都是由债务危机引发而来的。我国当前社会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260万亿人民币规模了。

以上,就是先看懂我国货币体系的本质运行规则和规律后,再由此及彼,从宏观上看清未来我国社会即将发展而去的大方向和大趋势,同时也看清世界的宏观运行态势。

本人的观察视野和思考,就解释到此,杞人忧天也好,未雨绸缪也好,未来用时间可以给出一个判断。

人民币基础货币构成趋势图.png
商业银行货币扩张趋势.png
资本出逃202004.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法定准备金率 社会融资规模 货币互换协议 资产负债表 部分准备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