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jclx
1156 2

[宏观经济指标] 金融悟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2-24

ljclx 发表于 2021-2-22 10:09: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悟道》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我们曾经都会背诵的一篇古文《扁鹊见蔡桓公》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
居五日,桓侯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这篇文章,描述了蔡桓公有疾病,且在蔡桓公发病初期就被名医扁鹊提醒加以治疗,但却反被蔡桓公讥讽“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最后导致了蔡桓公由从病在腠理,肌肤,肠胃,骨髓的发展过程,最后发展到病入膏肓司命之所属了。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人类的平均寿命已经超过70年,因此,人在60岁之前,是不要轻言死亡的。这是人生命体的规律所决定的。
但是人会生病,生病要求医这也是正常的现象。
但是某些人患病,一旦发作可能就是比较严重的病在肠胃或并在骨髓阶段了。即使病人讳疾忌医不加治疗,其生命也能维持一段时间。维持时间的长短跟很多其他因素有关,如加强锻炼增加免疫力,心情开朗保持乐观的生活状态,即使不用医药治疗,也能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社会中,我们不会有任何人会对病人发出诸如”某*病了很久了,快要死了,怎么这么久了还不死呢的疑问“,这是情商和智商都缺乏的蠢人才会提出的问题。

现在我们假设把不同的国家比喻成一个个不同的人类个体。也可以做同样的类比。
那么我们首先要知道,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社会体内的病是指什么?
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内,这个病就是指社会的债务规模。
就拿中国来说,我国社会的总债务规模,就经历了一个类似人体的病在腠理,肌肤,肠胃,骨髓的发展阶段。
从一个很宏观的视野来说,我们应该避免人的疾病的上述发展过程,对于国家经济体来说,也应该避免社会债务规模无穷增长到无法收拾的地步。
因此,我们可以最一个十分恰当的类比。
病(债)在腠理(生产贷),肌肤(消费贷),肠胃(间接融资模式),骨髓(电子货币)的发展阶段。

我国银行各项贷款(间接融资模式)的规模在过去数十年里,一直都是不断发展和增长的,从来没有任何一点点的主动去杠杆过程(讳疾忌医不加治疗)。下面所附图形清晰可见这一个社会间接融资的不断发展和增长的过程和趋势。
我国社会间接融资债务为何能如此快速发展和累积?分析清楚这个原因(病因)十分之重要。
我国社会间接融资债务是因为社会的消费贷刺激生产信贷同步发展与繁荣,叠加部分准备金制度银行的间接融资模式会导致信贷派生货币供应增加(流通)货币供应规模,从而刺激更大的信贷需求产生,也为信贷提供了一个远远大于基础货币规模的信贷空间或信贷额度,最后在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的催化下快速发展并到达极限化状态。并最后将导致无法收拾的中国债务危机。
如何量化衡量和判定间接融资信贷规模就已经到达极限化状态了呢?很简单,如图2所示,一旦银行体系真实的准备金率蓝色曲线十分逼近央行的法定准备金率曲线的时候,那么这个基于部分准备金制度的准货币体系就极限化发展了。
一旦这种准货币体系到达极限化状态会怎样?
那就是银行的信贷额度会十分紧张,银行将停贷断贷甚至催贷,但是,一旦银行停贷,就会导致债务经济体资金链维持发生危机并由此引爆债务危机,于是,央行只能被迫降准,或者操作MLF,逆回购等各种工具进行再贷款,从而逐步释放信贷额度,维持信贷增速来维持债务危机的继续拖延,这是一种明知道有风险,但是不得不为之的一种饮鸩止渴和抱薪救火的被迫行为。
于是,社会的债务危机就不断向失控的方向发展,即疾病不断由病在肠胃向病在骨髓发展,最后只能是司命之所属了。

很多人不断发问,说社会分析债务危机已经很长时间了,或者谈债务危机上十年了,怎么债务危机还不爆发呢?这种发问是看不到本质问题和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且如前面所言十分愚蠢的提问。
我国债务危机之所以能反复维持至很长时间,我以前解释过,还是因为电子货币体系导致的。
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的出现,让银行演变成一个交易支付机构了,社会中的经济交易不再使用现金来交割了,这就让银行取现的压力大为减少了,因此银行的超额准备金或超额准备金率就可以变得很小很小了,这其实就等于扩充了银行信贷的空间和额度,从而令全社会可以继续增量融资来维持资金链,叠加部分准备金制度,央行只需要降准一点点,或者增量再贷款一点点,就能释放很大的信贷空间来维持社会的资金链,维持社会的债务危机不即时爆发。例如央行之需要降准1%,就是2万亿人民币基础货币规模,根据部分准备金制度的运行规律,在10%的法定准备金率下,就可以释放20万亿的信贷空间和信贷额度。就可以维持1年的增量信贷规模。
基于上述原因,所以我国的债务危机看上去可以拖延很久而不显著爆发债务危机。但是不要忘记了,这个时候,已经病人骨髓司命之所属了。

即使一个重症病人,离其生命的终点也能拖延很久的时间,但是其死期将至也是可以预期的。且这个过程中,还会受到很多外部力量的作用而加速,例如病人不小心摔了个跟头病情加重无力回天,或者受到了某种刺激一命呜呼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都是大概率的事件。

很显然,我们这个债务经济体也很怕这种外来事件的刺激而令发展加速。例如贸易战与贸易封锁,例如资本出逃等等,例如社会危机和军事摩擦风险等等,例如金融攻击或网络攻击等等,都是可以刺激规律可以加速的这些外部风险和外部事件。

本人虽然有个中债危机或许将于2024年底前(误差1年)爆发的预判,但是我们也要明白客观事物背后的运行规律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看清楚规律的运行逻辑和客观事物的运行趋势,我们就不会失去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把握,相信有所绸缪会好过被动应对。

以上的分析大家会发现,我国债务经济体的病因不是房地产,而是债务。房地产只是其中有规模很大,范围很广的消费贷存在。是导致社会债务规模不断增长的一个充分条件而已。

本人曾经判断过,房地产是最后一个崩溃的领域,它只受个人按揭房贷唯一的一个因素决定其生死,因此只有我国首先爆发金融危机,导致银行体系自顾不暇全面停个人按揭房贷并维持一段时间,才会导致地产在整体上崩溃,因此,地产崩溃将出现在金融危机之后而不是之前。

当前,社会上很多城市和地区都明显抑制个人按揭房贷的释放,部分限贷,阻止其他消费类信贷流入地产领域,并给银行划下房贷占比红线等等。假如这些措施全国都普遍执行,并维持一段时间,那么房地产的发展将必然受到抑制,并反映到其他经济领域中,将导致房价弱势或下行,将导致大宗资产价格下跌,将导致经济发展减速,将导致失业增加,很显然,发展到这一步,那么国家将继续放开对房地产的限贷政策。
但是早前一段时间,我国银保监会已经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了,银行破产现象已现端倪,但是包商银行破产是否会成为金融危机爆发的标志还有待密切跟踪关注,因此,只要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不暴露,未来我国将继续放开对个人按揭房贷的限制,我个人认为仍然是大概率事件,唯一不确定的是,外部环境的冲击,内部金融风险的暴露程度,是否会就此导致房地产再也回天乏术了,对于这一点上来说,本人真不太确定。但是,我们的金融和经济环境,因为社会间接融资即银行各项贷款规模超过170万亿,社会融资规模超过280万亿规模都告诉我们,我们这个经济体已经病入骨髓司命之所属了。

最后附上2张图形。
图1.银行各项贷款规模,揭示病在腠理,肌肤,肠胃,骨髓的发展过程。图中清晰看出,我国过去二十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任何一个主动去杠杆的过程,即社会债务疗病去疴的过程。

图2.银行实际准备金率不断反复下行,图中实际准备金率蓝色曲线十分逼近红色法定准备金率曲线证明我国准货币体系已经发展到病入骨髓的阶段了。(蓝线与红线的差异或距离即超额准备金率,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越少即银行的流动性紧张现象从没有效缓解过,全靠央行频繁降准和反复再贷款续命。但还能续多久?外部事件是否会意外加速内在规律的发作?)

最后的结局,不言自明。只期待未来极端的小概率事件城门失火的时候,大家都不要成为池鱼。

各项贷款.png

准备金率2020.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法定准备金率 超额准备金率 社会融资规模 部分准备金 超额准备金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向日葵教授 + 100 + 10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200   查看全部评分

tianwk 发表于 2021-2-22 16:43: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school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22 20:47: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