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蒋豪
2319 1

经济危机之根源及人类货币制度五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粉丝

讲师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 个
通用积分
3.00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5104 点
帖子
1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6
最后登录
2021-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四、未来货币制度
自18世纪人类开始大规模采用信用货币以来,信用危机造成的经济危机一再光顾人类社会。如何才能避免?答案只能是必须遏制货币信用的滥发,采用诚实货币制度。那么,究竟什么是诚实货币?金本位就是诚实货币吗,不兑现货币本位就不可能是诚实货币吗?货币究竟能否由私人发行,还是应该由政府发行?是废除中央银行恢复自由竞争银行业制度,还是继续保留中央银行垄断发行货币?
当前的货币制度,由于不诚实货币泛滥,基础不牢。在此基础上发展经济,就如同在沙漠上建房屋。《巴塞尔协议》等规则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的要求,对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计算,实际仅是一定时期经验的总结,并无多少“科学性”可言。如同估计房屋倾斜多少角度不会倒塌一样,这种数据要求仅相当于确定一个防范银行倒闭危险的“安全倾斜角度”,却不去想在坚固的地基上建房屋!
在一个国家各自为政、合作程度还有待提高的世界上,展望未来,具体怎么构建可行的货币制度?
货币制度的本质在于便利交换。为此目的,健全货币制度应该完成商品和服务的顺利交换,本身不对交换和实体经济造成扭曲,也就是达到以物易物、以诚实劳动交换诚实劳动的境界。
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人类抛弃“野蛮的”金本位。告别“野蛮”走向文明,要求我们有严格的自我控制能力。然而我们恐怕没有意识到,历史地看,人类没有做到很好的自我控制。最迟从李嘉图以来的思想家有一个美好想法:把黄金解放出来用作消费和工业目的,用数量受到严格控制的纸币代替黄金流通。但是历史事实证明,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完全胜任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它们都禁不住玩弄货币的诱惑。李嘉图也否定了自己原来的设想。他说:“经验表明,无论国家还是银行在拥有不受限制的纸币发行权后,没有不滥用这一权力的;因此,在所有国家,纸币发行都应当处于某种监督和控制之下;为此目的,好像没有什么比要求纸币发行人担负以金币或金条来兑现其纸币的义务更合适的了。”
货币发行要受到监督。李嘉图提出了监督的一种形式,即在严格的金本位下,不诚实货币的产生受到黄金数量的严厉限制,这是一种天然的监督形式。那么不兑现本位下,如何监督货币发行?
不兑现本位下,对不诚实货币的限制,要么通过市场竞争,要么通过制度化的人民监督。具体而言,如果是私人发行货币,就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如果是国家垄断发行货币,我们注意到,创造货币的权力是一项可怕的权力——有时强于立法、行政和司法权力的集合,它相当于国家的第四项权力----人民就要进行监督,议会要承担监督责任。也就是说,这时,金融当局相对独立于行政当局,相当于政府在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外的第四个部门,必须要受到人民及其代表的严格监督。其负责人达不到法律规定的目标就撤职,由其竞争者上台(类似于民主政治下,执政党与反对党竞争一样)。
对于银行存款,为防止非100%存款准备金的欺诈行为,应对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采取不同措施。活期存款客户可随时提取,银行则应有100%准备金。对于定期存款,客户根据合同规定的期限取款,提前支取根据合同支付违约金;银行可以根据存款期限情况合理安排准备金。银行也可以发行可转让存款证,这是一种支付利息的债券,用来作为定期存款的替代品。事实上,近几年如火如荼的基金也是存款的一种转化途径,开辟了将储蓄输送到商业领域新的重要渠道。
银行盈亏自负,因不良债务过多而倒闭的,随时予以破产清算。相关主要负责人员一段时期内禁止从事本行业。坚决杜绝金融部门“赢利私有化,亏损社会化”的现象。防止金融部门成为社会的特权宠儿。
如果货币制度能够包括以上内容,人类财富表面上看来没有目前统计数字后面那么多的“0”,但我们知道,那是一个真正促进人人埋头苦干,创造没有泡沫的财富,满足人们有效需求,人人享有更大自由的社会。
从可行性上而言,多种货币制度是可行的,但是各有优缺点,在公平性、稳定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差异较大。
公平性,是指是否是诚实货币,使人们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机会平等。
稳定性,是指是否容易产生信用危机,从而导致经济危机。
环境友好性,是指是否容易浪费稀缺资源,对环境产生多大压力。
三者之间有较为密切的联系,一般而言,如果一个货币制度的公平性很强,使用诚实货币,则稳定性和环境友好性都会比较强。这三个方面表现最好的制度,我们称之为健全货币制度。
下面,根据在上述三个方面的表现,对人类可能实行的主要货币制度逐一分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制度 经济危机 布雷顿森林体系 银行资本充足率 资本充足率 经济危机 人类 根源 货币制度

沙发
冥想苦行者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3 00:30: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有机会交流交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