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蒋豪
1316 0

经济危机之根源及人类货币制度六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粉丝

讲师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 个
通用积分
3.00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5104 点
帖子
1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6
最后登录
2021-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本位(A制度)
                 自由竞争发行
                                                          不兑现本位(B制度)
                                            
                                                                                                       100%准备金(C制度)   
                                                          金本位                                  非100%准备金(D制度)
                                                                                                        信用发行作为补充(E制度)
                (世界)垄断发行            
                                                                                                        不受人民监督(F制度)
                                         
                                                         不兑现本位   
                                                                                                        受到人民监督(G制度)
人类可能实行的7种主要货币制度
在国家层面上,不兑现货币本位可以有通胀指数目标、货币总量目标、利率钉住目标、货币篮子等货币发行目标。在世界(国际)层面上,不兑现货币本位可以有通胀指数目标、货币总量目标等货币发行目标。
(一)自由银行制度的稳定性最大,环境友好性较大,公平性较大。
目前,具有发钞权的多家银行自由竞争的自由银行制度仅吸引了少数人的注意。这种制度又可分为两类:金本位下的自由银行制度(A制度),指数本位下的自由银行制度(B制度)。
对该制度的批评意见是:
第一,银行业的道德风险影响范围较大。“银行业的自由就是诈骗业的自由。”“我相信,银行业的自由将导致银行券在法国遭到完全压制。我想给每个人发行银行券的权利,这样就没有人再使用银行券了。” 自由银行制度支持者的本意是为了防止政府玩弄货币,但是,货币与信用发行权在更多的人手中,被玩弄的可能性只会更大。
任何行业都会出现不遵守行业规则的造假者,如2008年中国的两个著名奶业品牌都因三聚氰胺事件受到影响。市场上优胜劣汰,那些声誉好的企业会壮大,造假者则会萎缩甚至被淘汰。一般地,这样的造假事件发生后,作为后果的企业重新洗牌也在本行业发生。一个银行造假,不会整个社会遭殃,只是它的客户受到影响。
其次,国内多种货币共存,不利于贸易顺利进行。交易者的精力不得不一部分放在不同货币的价值换算上,而统一价值的“度量衡”则会简化手续,促进贸易开展。因此,自由银行制度代价不菲。
自由银行制度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但是,经过竞争,往往形成几个主要的银行,并非无限复杂,消费者花费一定精力在货币的选择上,本身就是淘汰欺诈者的行为,因此是必要和有益的。
最后,为了垄断的私利,银行可能或明(成立中央银行)或暗(默契行动)地联合,共同进行信用膨胀,就像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那样。这样,如果不加限制,货币制度不免陷入竞争—联合—拆散—竞争—联合的循环演化过程。
由于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因此,相比指数本位下的自由银行制度,金本位下的自由银行制度就更有优越性。因为,在100%金本位下,银行的信用发行受到严格限制,银行联合效用不大。而指数本位对银行发行信用的限制较有弹性,银行有联合起来的动机,法律应在这方面作出严格限制,保持银行间的自由竞争状态。
这种制度,尤其是100%金本位下的自由银行制度,由于把信用风险都及时地化解了,因此,可以说是稳定性最大的制度。
该制度下,由于经济泡沫无处遁形,因此,资源得到最有效利用,浪费极少,可谓环境友好性较大。虽然开采黄金也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但是,可以通过法律和技术手段加以限制或者减轻。
由于不同国家的黄金矿产有很大不同,因此金本位确有不公平性。这也是其稳定性的代价。指数本位下,轻微的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对借贷双方存在不同影响,公平性也略微欠佳。但总体而言,这种制度为经济活动提供了稳定的货币环境,也就是一个机会平等的公平竞争场所。
(二)金本位下的垄断发行
这种制度是多数人心目中的“金本位制度”。实际上又可以根据是否自由兑换、发行准备金是否100%、存款准备金是否遵守约定、是否与信用发行结合细分为多个种类。
1、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为黄金,且存款准备金遵守约定(即活期存款100%准备金,定期存款严格遵守约定)。根据上文对货币制度变迁的分析,这种制度是非常稳定的货币制度。公平性、环境友好性也非常强。但是仍要警惕各种金融创新对信用制度的突破。
2、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为黄金,但是对存款准备金不作规定。历史上多数时期的金本位实际上是类似这种情况。这种制度存在滥施信用、发行不诚实货币的可能,故比较容易造成金融危机。在公平性、稳定性和环境友好性方面只能说中等。
3、信用发行作为金本位的补充。主要要让黄金发挥类似于人为价格指数所发挥的“锚”的作用:当以货币表示的黄金价格高于黄金本位价格时,说明货币发行过多,通货膨胀;当黄金价格低于黄金本位价格时,说明货币发行不足,通货紧缩。黄金与货币自由兑换,央行通过买卖黄金平抑物价。黄金出售价和买入价均由法律规定,有一定差价幅度。这样核心的货币数量便基本固定。大大限制中央银行的作用。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其主要作用只在于防止流动性危机的发生。央行的贴现率和公开市场门槛利率应高于正常的市场利率水平,比如10%或者更高。只有在银行不良贷款增多,流动性缺乏,推高利率水平,达到这一利率时,央行才通过贴现和公开市场操作补充流动性。避免目前央行主动出击或者半推半就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容易产生通货膨胀甚至金融危机的情况。对于市场利率,央行并不干预。在黄金和较高法定贴现率的约束下,央行作为金融危机震源地的负面作用会得到限制或者清除。
这种制度的公平性、稳定性和环境友好性应该比较高,它本身是为了防止黄金数量不足而采取的介于1和2两种金本位之间的折中措施。
回归金本位,一般认为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 :
1、黄金的本位价格问题,即我们以怎样的黄金价格回归金本位。
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难题。我们已经脱离金本位一段时间,当前黄金的价格已经不是它作为交换媒介的价格,而是一种商品的价格。回归金本位,黄金作为价值基准,必定有一定价格。这一本位价格如何确定?如果金价定得高了,根据自由兑换原理,会给黄金的拥有者和生产者带来过多的好处,打击一般商品生产者;同时产生通货膨胀。如果定得过低,则筹集的黄金就有限,且难以保证黄金储备稳定,根本无法发挥金本位的作用。
2、黄金供应不充足。世界经济将会增长,因而对货币和黄金产生越来越多的需求,但是黄金产量增长速度不快。黄金的供应不能满足世界的需要。
3、黄金与货币供应之间的严格关系可能导致货币供应的不理想波动。
回归金本位有两种方式:不变更当前纸币和发行新纸币。
如果不变更纸币,从技术角度略有难度,因为这样做就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黄金本位价格,而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黄金本位价格是黄金发挥“锚”作用的价格,定得高,就会以黄金为中心引起一轮通胀;定得低,由于较高黄金市场价格的存在,则央行吸收不到足够的黄金,金本位的作用无法发挥。因此,不变更纸币采用金本位,宁可将黄金本位价格定得高些,如黄金的历史最高价再溢价5%-10%。之所以溢价,是因为黄金作为货币与其作为商品相比,人们对它的需求更大。
如果发行新纸币,上述难题则不存在。定下新货币与黄金之间的比例关系后,当前新货币总量的上限也就确定了。根据各自与黄金的比价,可以确定新旧货币之间的比价。这样进行的后果很可能是,黄金总量显得不足,因为商品原来的黄金比价只是一个价格,黄金并不真正作为交换媒介。一旦将黄金作为真正的交换媒介,过多商品追逐较少的黄金,黄金会显得供应紧张,也就是新货币显得紧张。因此会出现一个物价下降过程,市场发挥作用,调整商品之间的价格关系。
两者相比,发行新货币可操作性更强,因为不变更纸币情况下,黄金本位价格不易确定,如果定得低则无法发挥金本位的作用。而发现新货币情况下,由于是新货币,不会出现无法发挥金本位作用的情况,最终由市场调节确定紧缩后的物价。
黄金供应不足并不能成为否定金本位的理由,因为即使产生通货紧缩,结果也并不可怕,下文详细分析。如果大量黄金被开采出来,出现了“不理想波动”这一极端情况,可以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订立国际条约来限制新增大量黄金的使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制度 经济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 货币自由兑换 经济危机 人类 根源 货币制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