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52 0

[其他] 初学者撰写学术论文稿件中的常见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术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观测现场具有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或讨论,或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或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写好学术论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但蓝译编译在实际工作发现,大多数初学者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比较薄弱或欠缺,通常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什么是学术论文不甚了解。学术论文应提供新的科技信息,其内容应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新,有所前进,而不是重复传播、抄袭前人的工作。很多初学者在论文写作中往往只罗列了一些文字,行文如流水账一样,没有任何创新,也就更谈不上新颖性和创新性了。
  二、对论文的格式要求不了解。对学术论文的体例不熟悉,不知道论文的格式体例,导致所投稿件论文要素不完整。比如:稿件中缺少作者姓名、单位信息、摘要、关键词和参考文献等关键要素。
  三、缺乏严谨的治学态度。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检索资料成为十分容易的事情,很多初学者不会对所引参考文献进行总结归纳,只是进行简单的粘贴和复制,造成了文章重复率过高。
  四、缺少写作训练,语言驾驭能力不足。学术论文不同于议论文,其写作要求也与之有很大差别。许多初学者不但论文格式不规范,而且其内容表述也显得十分凌乱,无法支撑自己所得的结论。究其原因主要是作者大都没经过专业的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培训,缺乏写作的训练,相关文章阅读量太少,文字功底比较差,又不善于总结提升,导致其撰写的学术论文水平低下。通常是为了满足职称评审条件,不得不勉强为之。
  五、后期论文修改过程的缺失。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修改,并且修改不限于一次。但很多初学者撰写学术论文并没有修改的习惯,以至于投稿的论文中错字连篇,逻辑混乱,质量低下。从这个层面看,只能说明作者对自己的论文不够重视,认为写了些文字就可以发表。深究其原因是作者没树立写出精品论文的理念,是治学不严谨的体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术论文 常见问题 初学者 论文的格式 论文写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