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751 0

中国灯迷之606--迷语欣赏--半字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半字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功一半,过一半(字一) 边

“功”字的一半是“工”或“力”,“过”字的一半是“寸”或“辶”。各取其半的四种组合中,唯有“力”和“辶”才能组成字,可见谜底是“边”字。

例 2:半价出售(字一) 催

本条谜面要顿读作“半/价出售”,必须从“价、出、售”三字中各选取出一半来拼合。三个字取半有三组“亻介”“山山”“隹口”共六个部件,从每组各取一个部件来用,共有八种组合,要多次试行组合才能找到谜底。此处只有“亻山隹”才能组合拼成“催”字。

例 3:彼此各一半(字一) 跛

谜面顿读作“彼此各/一半”,因而要从“彼、此、各”三字中各选取出一半来拼合。本例谜面中的“各”字很容易被忽略,因而在审题时要注意把可能出现的顿读方式和产生的别解考虑充分。只有选取“皮止口”方能组成谜底“跛”字。

例 4:半天雷(气象名词一) 大雨

谜面别解为“天雷”二字各有一半。“天”的一半可取“大”,“雷”的一半可取“雨”,谜底就是“大雨”。若取“天雷”二字的另一半,则组不成气象名词。

如果这个谜面要求猜福建县名的话,“天”的一半取“大”,“雷”的一半就应当取“田”,谜底就变成“大田”。同理,这个谜面若要求猜一个字,便是“奋”字。

例 5:半旧半新(数量词一) 1斤

从“半旧”(丨日)和“半新”(亲斤)部件的四种组合中,符合谜目要求的组词只有“1斤”,可以确定它是谜底。(同样谜面也可以猜一个字“昕”。)

例 6:只对一半(数量词一) 八寸

从“只”(口八)和“对”(又寸)各取一半来,符合谜目要求的组词只有“八寸”。(同样谜面也可以猜一个字“吋”或“叹”。)

例 7:只有一半(时间用词一) 八月

从“只”(口八)和“有”(ナ月)各取一半来,符合谜目要求的组词只有“八月”。(同样谜面也可以猜一个字“右”。)

可见,同样的谜面(如例 5、例 6 与例 7),取不同的组合会得出不同的结果。从这几例也可以看出,用“半字法”猜词有时比猜字还更容易。

例 8:半推半就(二字常用词一) 打扰

从“半推”(扌隹)和“半就”(京尤)部件的四种交叉组合中,可以分别组出“掠”和“扰”两个字来,但组不成词,怎么办?给“掠”和“扰”加衬字,看哪个加上合适的衬字可以成为谜底。(通过试加相关的衬字“打”,“打扰”可以别解为“猜成‘扰’字”,符合谜目的要求,适合作为谜底。猜谜俗称“打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半推半就 怎么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