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075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2)续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产品作为商品交换时,最初是以劳动时间为价值尺度的。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交换范围的扩大,人们便选用一种公认的特殊的商品,并以它本身包含的价值作为等价物,代替劳动时间成为新的价值尺度。这种公认的特殊商品就是货币。可见货币就是商品,是货币商品。货币商品起初用牛、贝壳、牛皮等,后来才发展成为铁、铜等金属,最后落在了金银这些商品上。金银生来不是货币,货币生来就是金银。现在金银货币则用它们的代表--纸币来代替。这里要记住:第一,货币就是商品。第二,货币是以它本身包含的物化劳动即价值代替一般劳动时间作为一般等价物来确定商品的交换数量或交换价值。第三,货币作为等价物就是商品的交换价值的尺度。第四,货币与商品的交换和商品与商品的交换一样是等价值的交换。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开明宗义的第一句活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社会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单个的商品表现为这种财富的元素形式。因此,我们的研究就从分析商品开始。”《资本论》一卷1页。商品是价值,货币是商品,货币也是价值。因此,价值便是资本的核心。  
    在商业社会里,资本家要把自己的资财投入到生产中去获得收入或利润。必然要在商品市场上购买生产的条件,即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从价值的观点看,资本家用一部分货币购买生产资料,就是用货币中包含的价值与生产资料中包含的价值进行交换,或者说用同量的价值的货币形态与生产资料的形态进行交换,资本家失去的是货币得到的是生产资料,他的价值由货币形式转化为生产资料的形式。价值仍然掌握在他的手中。马克思把这部分价值称为不变资本价值,用c表示。之所以不变,就是在生产资料消耗以后它的价值仍然不变。  
    资本家用另一部分货币购买劳动力。这里前提是劳动力已成为商品。工人之所以出卖劳动力是因为他没有生产资料,也没有生活资料,只有出卖劳动力才能生存。这个前提也就成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前提。和生产资料一样,货币同劳动力的交换,也是等价值交换。资本家失去的是价值的货币形式,获得的是价值的劳动力形式。和生产资料不同的是,劳动力的价值是作为工资交给劳动力的所有者--工人,工人拿这个工资购买生活资料来维持自己的生存。这个部分是物化在劳动力中的价值。劳动力的使用和生产资料的使用不同,它是让工人劳动。工人劳动就是创造价值,不但会创造和劳动力价值一样多的价值,而且还会创造比这个价值多的价值。因此购买劳动力的这部分价值是可变的,马克思称为可变资本价值,用v表示。  
    这里必须说明以下几点,第一,工人和资本家交换的结果是获得了工资。可见,这是在劳动市场上进行的,因此工资不是工人生产的产品的一部分,而是从资本家的腰包里掏出来的和购买生产资料一样的货币的一部分。资本家的产品与工人毫无关系。说资本家生产的越多对工人越有好处是纯粹的谎言。第二,劳动力的价值和任何商品的价值一样是由生产它的劳动时间决定的。生产劳动力,就是使劳动力能在明天不致死亡而继续劳动。这就是对劳动力的维持养护。维持劳动力就是让工人吃饭、穿衣、休息生活。工人生活必须有一定量的生活资料。因此维持工人一天生活的生活资料价值就成了劳动力的日价值。可见,劳动力的价值是由工人必要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决定的。当然也是由劳动力市场的竞争调节的。资本家和工人交换,支付工资,必须保证工人的最低生活水平,否则工人就要饿死。第三,资本家使用劳动力就是让工人劳动。工人劳动就是创造价值。  
    工人在资本家的企业里劳动,创造的价值分成两部分,第一生产了和工资一样的价值。因为工人得到了工资,因此这部分劳动就是有偿劳动,马克思称为必要劳动。这部分劳动创造的价值补偿了资本家的可变资本价值即工资价值。以后我们会知道,随着资本家原予付资本的消失,工人创造的工资价值成了后来工人的劳动基金。这是工人自己为自己创造出来的。第二生产了超过工资价值的价值。马克思称为剩余价值,用m表示。这部分劳动就是剩余劳动。剩余劳动创造剩余价值。因为工人已还给资本家一个工资价值,自己得到的相等的工资,那么剩余价值就是工人未得到分文创造的价值,换句话说,资本家无偿占有了工人的剩余价值,或者说剥削了工人的剩余价值。  
    资本家予付的资本价值=c+v而获得的产品价值=c+v+m。资本家把产品拿到市场上出售,按价值出售,就实现了剩余价值。这个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因此资本家获得的利润就是靠剥削工人阶级的剩余价值获得的。  
    因为资本家是通过商品交换获得利润的。因此,恩格斯为资本下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定义:“资本是什么,是一宗货币,这宗货币变成为商品,以便变成比原先数量更多的货币”《对“资本论”一卷的评论》。可见,资本就是用钱赚钱。  
    马克思在手稿中也对资本下了一个定义:“在w-g-w这一运动中出现的价值是从流通中产生,进入流通,在流通中保存自己,并且自行增殖的价值,是产生剩余价值的价值。这样的价值就是资本。”《马恩全集》4713页。“正是货币所有者(或商品所有者,因为货币只是商品的转化形式)是他的货币或者他在货币形式上所占有的价值完成w+g+w的过程。这种运动是他活动的内容,因此,他不过表现为这样规定的资本的人格化,表现为资本家。他这个人(或不如说是他的钱袋)是g的出发点,而且也是复归点。资本家是这个过程的有意识的承担者。价值的保存和增殖(价值的自行增殖)是过程的结果,运动的内容就是资本家的有意识的目的。由此可见,他唯一的目的是使他所占有的价值增殖,也就是不断地越来越多地占有一般形式的财富,占有交换价值,而只有当这一点是他唯一的动机时,他才是资本家或g-w-g这一运动有意识的主体。因此他的直接的目的不是使用价值,而是交换价值。他要满足的需要是发财致富本身的需要。但是不言而喻,他要不断地扩大对现实财富对使用价值世界的统治。”同上15页。  
   以上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的基本概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一般等价物 劳动力价值 发展 资本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