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ancialist
6335 15

[其他] 对冲基金交易策略概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1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467 点
帖子
17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6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也许对于《货币战争》的粉丝们(或者类似的人群),对冲基金(Hedge Fund,HF)的名声不太好,总与“阴毛论”联系在一起,但这丝毫没有减弱一些金融专业,甚至历史专业的毕业生对这个行业的向往。我从1997年关于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新闻报道中第一次听说对冲基金,到现在已经过去13年了,但我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仍处于粗浅的阶段。今天在自习室看书时又看到一些关于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的内容,就向写点东西,把对冲基金的交易策略做一个“粗浅”的介绍。

证券是金融的细分行业,资产管理是证券业的细分行业,对冲基金是资产管理的细分行业,按照交易策略的不同,对冲基金内又有很多细分的领域。这里的每一个领域都很深,在麦格劳希尔和John Wiley & Sons的书目上有上百部关于这些策略的大部头。所以,以我目前的水平,我也只能做一个“粗浅”的介绍了。

对冲基金投资策略的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四种:股票多空策略(Equity Long / Short Strategy)、市场中性策略(Market Neutral Strategy)、全球宏观策略(Global Macro Strategy)和事件驱动策略(Event Driven Strategy)。

股票多空策略:
通过宏观面、基本面和技术面的研究,基金经理买入看涨的股票,卖空看跌的股票,既做多也做空,这样基金能从股票上涨和下跌中同时受益。通过将买多和卖空的仓位抵消,我们可以分析该基金是“净多”还是“净空”。虽然中间伴随着周期的波动,但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和公司盈利都是呈增长趋势的,所以选择该策略的基金大部分是“净多”的,当然也有Kynikos Associates的詹姆斯?査诺斯(James Chanos)这类专注做空的基金经理。

市场中性策略:
学过公司金融(Corporate Finance,也有翻译成公司理财)相关课程的朋友都了解CAPM模型,这里证券的系统性风险是由贝塔决定的。一只证券的贝塔值越高,该证券的收益率相对于市场整体收益率的波幅就越大。如果某只股票的贝塔值为0,就像农行上市后在发行价附近的“心电图”走势,那么市场的涨跌就与这只股票没有任何关系,市场对于这只股票就是中性的。我们很难找到某只贝塔值为零的股票,但我们知道投资组合的贝塔值是单只证券贝塔值的加权平均。对于卖空的股票,它的贝塔值是负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构建一个贝塔为零的组合。任市场雨打风吹,组合收益率自岿然不动。这里包含的一些细分的策略,比如:固收套利(Fixed Income Arbitrage, LTCM擅长的策略)、转债套利(Convertible Bond Arbitrage)、配对交易(Pairs Trading)等等。

全球宏观策略:
该策略的代表人物是量子基金(Quantum Fund)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和老虎基金(Tiger Fund)的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这种策略看汇率、美元指数、利率、GDP、PMI、CBR、财政政策等宏观经济指标,而不是某家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新产品研发进度、产品毛利率等微观经营指标。这种策略的实施工具不是股票,而是股指期货、利率/汇率的远期合约、互换、期权等衍生工具。要想在这个领域胜出,仅靠金融技能是不够的,还得有政治觉悟,与政策制定者保持密切的联系。如果想更加生动的了解该策略,您可以在优酷网上搜索一部叫《决战基本面》的纪录片,这是NHK拍摄的,很不错。

事件驱动策略:
不同于全球宏观策略,该策略非常“微观”,需要基金经理及其团队对标的公司进行深入分析,主动的介入公司债务重组或并购交易的谈判,甚至包括想监管部门游说。该策略主要包括危机证券策略(Distressed Securities Strategy)和并购套利策略(Merger Arbitrage Strategy)。看到一个濒临破产的公司,奄奄一息,股价跌幅较大,债券价格远低于面值,如果基金经理通过分析觉得该公司还有药可救,就会以非常低的价格买入这些证券。接着,基金经理及其团队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关系改善公司运营,提高收入和利润率,最终这些证券的价格会随着基本面的改善而上涨。这就是危机证券策略,它有点像私募股权基金中的并购基金,需要主动参与其中。并购套利策略自然少不了并购事件这个舞台。根据历史经验,当一项并购计划公布后,收购者的股价会下跌,被收购者的股价会上涨,这样卖空买家的股票,买入卖家的股票,就能获得两份利润了。通过深入的基本面分析,在消息公布前买多和卖空,然后等待交易完成,获利了解,这就是并购套利的原理。

总结:很多基金研究机构都有自己的分类标准,可能与文中有所不同,但差别应该不会太大。随着金融创新的应用和交易技术的进步,对冲基金的交易策略也在不断演进。一家基金公司不会只限于采用一种策略,而不同策略之间的界限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




http://protege1985.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希望能与志同道合者多多交流,共同提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对冲基金 交易策略 基金交易 fixed income Convertible Investment 金融专业 对冲基金 自习室 东南亚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沉思世界 + 1 + 1 不错。继续努力!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ieguodong 发表于 2010-9-26 18:4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不错的~

使用道具

藤椅
yanyancoming 发表于 2010-9-26 18:4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估计只有大的机构投资者,或者少数暴发户会投资对冲基金。

在国内的话,买期货都觉得风险太大,5倍或10倍的杠杆率,说不清上涨还是下降的趋势。

使用道具

板凳
financialist 发表于 2010-9-26 19:21: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复:yanyancoming

对冲基金的认购/申购的确设有很高的门槛,主要原因是监管机构对基金的持有人有人数限制,所以单个客户的认购资金要比较高。另外,这些投资者还得是合格的投资者。对冲基金在中国以阳光私募的形式发展,这种以信托为载体的投资产品门槛为100万元,每期自然人数量不超过50个,机构数量不限,如果自然人的认购金额在300万元以上(包括300万元)也不占用那50个人的名额。

国外的对冲基金的客户有大学捐赠基金(比如耶鲁),养老基金(比如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比如GIC和阿布扎比投资局),这类机构在HF持有者的占比越来越高。在国内,对冲基金的持有者仍然以高净值客户为主,即使有机构也是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发行的FoHF,其实背后还是个人投资者。

其实如果考察历史业绩,对冲基金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是要高于标普500指数和公募基金的。当然这个业绩可能有些夸大,因为对冲基金的统计中不可避免的包含了存活着偏差(Survivorship Bias)。但更加夸张的是对其风险的夸大,可能受媒体报道的影响,大家对LCTM、花岗岩和不谢花的印象很深。其实也有很多下行风险控制很好的基金。
一个专注于读书、走路和另类投资的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alphaman2008

使用道具

报纸
0白暖暖0 发表于 2010-9-26 23:0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逻辑在某种条件下成立  但  有前提

使用道具

地板
0白暖暖0 发表于 2010-9-26 23:06: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调结构的含义,百度百科给的解释是:经济结构调整是指国家运用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的手段,改变现有的经济结构状况,使之合理化、完善化,进一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过程。 经济结构指国民经济的组成和构造。

使用道具

7
0白暖暖0 发表于 2010-9-26 23:0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市场经济的方式很简单,那些过剩产能的行业企业产品价格一泻千里,企业统统破产关门大吉,然后新兴行业的企业出来收拾残局。破产行业企业释放出来的劳动力和土地设备等等资金,流入到新兴行业中去

使用道具

8
0白暖暖0 发表于 2010-9-26 23:0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的调结构不是这样,而是政府直接出面吆喝:银行禁止放贷给这些行业的企业——其实都是民营的中小企业被禁止,国有大集团公司永远不会缺钱,同时禁止企业新上马项目,同时给新兴行业的企业以巨额补贴——通常都是央企,还有优惠的税收政策等等措施。

使用道具

9
0白暖暖0 发表于 2010-9-26 23:0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理解到底想说什么。
经济的萧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如果经济繁荣,我想就证明在这个时期内没有必要做大规模的调整。经济的衰退才证明出现了问题,在这种条件下不调整才出鬼了。

使用道具

10
0白暖暖0 发表于 2010-9-26 23:07: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未必吧,利益照样可以促成这个流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