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eyonddick
2949 5

[宏观经济指标] 请教:关于基础货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50 个
通用积分
0.18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03 点
帖子
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6
最后登录
2022-10-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基础货币包括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与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通货。
问题一:那央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础货币是否会相应变动??
问题二:基础货币究竟是怎样影响货币供应量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和现金在信用创造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漏出,如果没有存款准备金制度或者大家都不会手持现金的话,货币供应应该是无穷大的。
谢谢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础货币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法定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 准备金率 商业银行 影响

沙发
Brandonp 发表于 2010-10-14 11:0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础货币就是央行印的钞票,一定要是印出来的那种,账面上的不算。准备金率不影响基础货币,只影响货币乘数。没有准备金制度,银行还是会留一部分准备金的,否则有人要取钱怎么办?这样货币供应量就不会是无穷大。当然以后大家都用电子货币了,那时候就难说了,现行的银行制度不适用。

使用道具

藤椅
beyonddick 发表于 2010-10-14 15:5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你!
如果基础货币只是实实在在的印出来的货币,那央行投放基础货币就只能开动印钞机了?
现在看一个例子:央行向某商业银行提供再贷款100亿元,这100亿元是账面上的钱,如果假设货币创造过程中没有流通中现金的漏出,那这100亿元账面上的再贷款也可以创造出货币乘数倍的货币供应量,难道说这100亿就不是基础货币吗?
另外,如果基础货币只是实实在在的印出来的货币,那我们在计量基础货币的时候,为什么要用流通中的现金加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可以是账面上的资产吗?是不是商业银行缴存的准备金,必须有相应数量的实实在在的纸币屯在金库?


2# Brandonp

使用道具

板凳
Brandonp 发表于 2010-10-14 16: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来回答你的第三个问题,流通中的现金加上准备金就等于央行印的钞票,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是必须有实实在在的纸币屯在金库里的。
然后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央行再贷款给商业银行,可以印发货币,也可以是账面上的。假如是印发货币,那么没什么可说的,基础货币增加,然后进行货币创造。如果是账面贷款,那么就是你的第二个问题。可以这么解释,存款准备金中有一部分是法定存款准备金,那是由央行规定的,另外还有一部分叫做超额准备金。那么现在的情况是,央行再贷款100亿给商业银行,相当于央行向商业银行存款100亿。银行若想将这部分钱贷出,必须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这部分准备金哪里来呢?就是从银行的超额准备金中扣除的,假如银行此时没有超额准备金,那么这笔钱就不能贷出,也就无法创造货币。所以这种情况下原本没有进入货币创造过程的超额准备金进行了货币创造,货币乘数变大,而基础货币没有改变。

使用道具

报纸
rendongdong55 发表于 2010-10-14 17:0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问题1,基础货币没有变,货币创造乘数改变了,所以最终改变了流通中的货币量。

使用道具

地板
porotfy 发表于 2010-10-15 23:5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础货币就是央行印出来的钞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