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2309 1

[货币和银行] 信用货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当今的货币体系,也可以叫做信用货币体系。而信用一词,是很耐人寻味的。

所谓的信用,一般都是由融资产生的一对债权和债务关系。

因此信用货币,就首先就要分析清楚,它到底是债权货币还是债务货币。

所有的货币,都可以购买社会中的实物资产,是一种资产的交换,因此货币首先一定是资产,而债权和债务,肯定债权才能是资产,代表别人欠你的某种实物资产或者金融资产(货币资产),而债务则是负债。

因此,信用货币也一定是一种债权货币,而千万不能认为是债务货币(但是债务货币这个词我们用得极多)。

这个社会上,并不是所有的债权才能流通交易、具有货币的属性的。例如各种债券,银行理财,各种民间借贷的欠条等等,都是债权,但是这些债权都无法直接用于经济交易活动中,因此他们即使都是信用、都是债权,但是他们都不具有货币的属性和特征,因此他们都不是信用货币。

目前社会上,有3种不同本质的债权都是可以交易流通的,是具有货币的属性和特征的。
1.基础货币,是对央行的债权凭证,是基础货币,纳入央行储备货币这个央行负债端项目下。
2.存款货币,是对各个不同商行的债权凭证,是货币供应量,纳入社会货币供应量的统计范畴,也是商业银行的负债端项目下的各种存款。而其中的活期存款是流通货币,纳入M1统计范畴。
3.对社会第3方支付机构,社会其他非银机构的债权,其中某些部分也具有经济交易支付的功能,具有流通货币的属性但是却没有纳入货币供应量统计中。它们事实上也是一种信用货币但是却没有纳入官方统计中。(目前第3方支付执行100%储备金制度,则对第3方支付机构的债权可以等同于基础货币来对待了。但是部分商场的购物券,各种充值卡等性质没有改变,但是这个规模很小,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第3点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货币的本质是债权货币,是任何持有人的资产,但却是他人的负债或债务,而这个他人则是货币的发行者,基础货币的发行者是央行,存款货币的发行者则是商行。

------>>>>因此,信用货币只能认为是央行或者商行的负债,而对于其他任何货币的持有者来说,则都是资产。把信用货币当成是债务货币,在逻辑上是并不严谨和贴切的。<<<<-----

最后强调,信用货币,尤其是信用存款货币,是必须由社会债务人来创造信用并支付转移来派生增加货币供应的。信用货币的增加是离不开社会融资的增加,离不开社会债务规模的增长的。但是一旦通过了交易的支付转移,就合法转移了货币的所有权了,信用货币就与社会债务人就完全脱离了关系了。

谈社会的信用创造和融资,为什么一定要谈支付转移?

因为融资而来的资金是用来交易使用的,假如不交易不发生支付转移,凭什么要去融资借钱?因为融资一定还会伴随着融资利率因素,所有的融资资金都是付息资产,都具有极强的支付转移压力,这就会使得信用创造、融资活动具有加快货币流速而繁荣经济的作用。而其副作用当然就是增加债务人的未来偿债压力,掠夺债务人未来的交易支付购买及消费能力,同时也增加社会总债务规模。
(融资资金未来必然会在较短的期限内发生交易的支付转移活动,只有还没来得及交易的信用创造货币,而不会存在不交易的信用创造货币。)

社会上还有大量的直接融资这类信用创造存在,也必然产生大量的债权和债务关系,但是几乎所有的直接融资债权并不能流通交易,不具有货币的功能和属性,因此,社会中的直接融资并不会导致货币派生增多的现象。分析直接融资,可以重点分析社会债务因素,而不要过多分析它对货币体系的影响。直接融资可以增加社会债务规模,增加货币流速,也具有繁荣经济的作用,但是它不会扩充社会的流通货币供应规模。

以上,就是当今信用货币体系的一些本质属性和特征。分析货币体系的各位思考者,有必要先理清这些头绪和基本逻辑性的东西。

最后,附上信用与货币即信用货币,基础货币和存款货币等形成的集合模型图。
信用与货币.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用货币 货币供应量 货币的本质 基础货币 货币供应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jclx 发表于 2020-8-26 10:4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理解这个货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阶段性演变概念也很简单。

1.没有货币前,社会都是以物易物交换活动,你的鸡换我的兔。因此,任何实物物资产品,都是资产,所谓的交换,就是资产与资产的交换,用自己的资产去交换别人需要的且又是你所喜欢的资产。

这一过程有个缺点,就是鸡和牛不便交换,因为一头牛需要很多鸡,而某人同时也无法短期内生产很多鸡,需要将鸡进行储藏累积后进行交换,即储藏价值概念。我们都知道,社会很多物资产品都有生命周期,有保质期的概念,都不便久存。

于是。社会上需要寻找到一个用来交换的中介物资,这种物资必须要含有很高的内在价值,(价值高是因为物品就会变小,小就便于携带了),然后需要容易分割(容易分割就是可以购买任意的商品和物资),容易鉴别。能长期保存而不变质,没有物理减损的担心。

我们会发现,黄金白银就是这种最佳的物资产品。因此黄金白银就是历史上长期作为一般等价物而存在。

2.历史上长期使用金银货币,或者金银铸币,但随着社会化的大生产过程,更多包含更高内在价值的商品出现了,就是交易就需要携带很多的金银上路去交易,其次随着大生产的出现,社会中的经商群体也显著增加,这些都需要携带很多的金银去交易,肯定也不是很安全也不是很方便的了。

于是银庄和银票就自然而然出现了。

银票,其实我们可以理解为我在银庄里存放了多少白银,我等下来取的意思。因此,银票(纸质货币的雏形)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存放东西的取物凭条。
但是,你也可以理解为,我把银子借给你银庄,然后银庄你开一张欠我多少银子的欠条,其实这两者上有轻微的差异,但是很容易混淆。
银票,到底是欠条还是存物凭条呢?

3.很显然,银庄是银行的前身,银票就是纸币的雏形。银行和央行出现后。我国央行直接发行纸钞,来收购社会上的黄金,然后社会上用纸币来代替黄金交易。
很显然,这个逻辑也是十分通顺的,而且纸币更加方便携带,且容易分割。因为它背后对应的是存放在央行的黄金。

4.这个情况下,央行发行的纸币,或者说基础货币,到底是不是一种信用货币?你可以理解为是,因为这种纸币,代表央行欠着你的黄金,你是债权人,央行是负债人,有债权和债务关系,也可以理解为不是信用货币,因为你也可以理解为你的纸币,是你存放在央行的黄金的取物凭条,而央行也确实替你保管着真实的黄金,这里面没有债权与债务的关系,可以理解为一种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关系。(在我国,这里黄金可以理解为外汇)

5.但是实际上,央行可以把自己储备的外汇用于对外进行投资,央行的外汇储备不能显著用于对内贷款,否则就会导致多次重复结汇而扩充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因此,我国外汇储备一般是通过国家政策性银行对外贷款,然后中国企业输出产能并中标,然后以出口的方式回流国内,也具有同样的二次结汇的效果,例如一带一路战略,就会显著产生这样的效果。我们只需要问一句,一带一路国家的资金来源于哪里?来源于我国政策性银行提供的贷款。其次问一句,这些一带一路的项目,是由哪些企业中标?必须是我国国内的中资企业中标。假如这样,外汇储备(美元货币供应)就会通过国家央行的对外贷款而派生增加的,且同时也会导致我国外汇储备派生增长,外汇占款和人民币基础货币同步增长。
假如这样,那么央行就没有执行外汇的存管合约货协议,而是一种借贷协议了。那么人民币基础货币的外汇占款部分,转念之间,就是不是央行受托存管行为而是一种借贷行为了,人民币就变成了一张欠条而不是一张存管凭条了,于是人民币基础货币也是一种信用货币了。

6.人民币基础货币进入社会流通领域,进入银行体系然后开始新的演变过程.................省略。

最后强调一个重点。
交换和交易,都是一种资产与资产的交换过程。
而所谓的信用或信用创造,就必然会造就一对债权和债务关系,而债权,则一定是持有方的资产。

于是很自然地,债权也可以用于经济的交易过程中。
这就是信用货币的逻辑依据。
我们目前所见的存款或存款货币,则都是一种对商行的债权凭证,而显然这种债权,已经成为了社会的流通货币了,已经被广泛用于经济的交易活动中了。银行体系内的存款货币,就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应用程度最深的一种信用货币,或者也可以叫做债权货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