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云涛自卷
5474 1

[学科前沿] 为什么说自由民主是国家富强的必备条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教授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256 个
通用积分
1.0024
学术水平
216 点
热心指数
230 点
信用等级
197 点
经验
25854 点
帖子
6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24
最后登录
2019-7-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说自由民主是国家富强的必备条件


很多极左派天天高喊阶级斗争,当权的也极力宣传这个坚持那个绝不,总之是要把一党专政贯彻到底誓死保卫,有些捧脚抬轿的帮闲帮凶文人也纷纷出来论证自由民主是个骗子假货,虚伪得不值一提,他们说你看看菲律宾泰国柬埔寨、拉美非洲欧罗巴那些搞民主的国家有几个好的?还不如我们这种专政国家发展的快呢。之所以会出现这些奇谈怪论,老百姓觉得似乎也有几分道理,但是又觉得问题没有说透心里不踏实,总之是说不出个为什么来。在此我很想跟大伙说说为什么自由民主是国家富强的必备条件,而绝不是专制体制的功劳。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样的社会才叫做富强的社会,为什么有些社会富裕,有些社会贫穷,为什么有些社会落后,有些社会先进。抛开精神财富,先讲讲物质财富的本质是什么,我们都知道物质与能量守恒定律,也就是说物质的形式不管怎么变化,它都是由一个个原子组成的,人们既不能为这个世界增加物质也无法减少物质,他们只会从甲地到乙地,或从一种形式变为另一种形式,比如水变成气、气变成云、云化成雨,铁矿变成普通钢、不锈钢等等,也就是说,1万年前的世界物质总量有多少,现在的世界物质的总量还是多少,既然这个世界物质总量恒定不变,按说世界的财富即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啊,那么为什么在现代社会人们感觉财富暴增了呢?所谓的有车有房,家电家具厨房一应俱全,手机电脑甚至私人飞机都有。你们说这是为什么?
这就是西方经济学讲的效用,或者马克思说的使用价值在起作用。比如同样是铁矿石这种物质,1000年前人们发现可以用来制作锤子斧头,现代的人们发现还可以用来制作各种钢材,进而制造出汽车轮船飞机大炮,那么能够用铁矿石制造汽车轮船大炮的社会就比只会制作锤子斧头的社会要富裕强大的多,在这个过程中,物质的物理实体都是铁矿,但是形式发生了改变,因而被赋予了新的效用,成了新产品新技术,功能大大提高,社会增加的并不是物质实体,增加的是源自人们的创新发明而带来的新效用。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所谓富裕强大它的本质是:一个社会能不能利用地球本来就有的物质实体研发创造出新的效用,现代社会之所以物质极大丰富,就是因为各种新形式的产品为人类带来了各种新的效用,这些新效用提升了人类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品质,所以财富的本质实际上是效用的极大丰富。
如果一个社会劳动生产率高,单位时间能生产出大量的产品(效用)来,那么它就是富裕的;如果这个社会同时又能制造出别人没有能力生产制造的新产品(新效用)来,那么它就是强大的。我们以美国为例进一步说明这两点:19世纪美国福特公司发明了流水线生产方式,使得他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单位时间生产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小轿车,美国大众都能买得起福特的T型车,一个国家能够短时间内生产出大量产品,商品极大丰富,你说美国能不富裕吗?不要忘了这其中流水线生产方式的发明功不可没。再比如,美国能够研发出别的国家望尘莫及的第五代隐形战机、超静音核潜艇、高超音速导弹,美国医药公司能够发明别人无法生产的特效药品,一个国家有别人不具备的能力,你说美国能不强大吗?所以一个国家是否富裕强大要依赖两点:一.谁的劳动生产率高;二.谁的创新制造能力强。前者保证富裕,后者保证强大。
进一步思考,实际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是依赖创新能力,以前述例子为例,试想如果福特与其它工厂都用同一种方式生产汽车,生产率怎么会比别人高?由于他率先发明流水线方式,才实现了更高的生产效率。可见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关键能力,应该是任何一个**一个民族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千方百计保持并加强的最重要的能力,是最可宝贵最应珍视的东西。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国家要富强就要从根本上保证创新创造力方面比别国强大。
如何保证这种能力?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设计方方面面的制度去维持保障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实践上当今世界有两类制度在竞赛,看谁创新能力更强,一类是自由民主的多党制,一类是专制威权的一党专政制度。
我们都知道,人的自由度越大,想象力就越丰富,创造性也越强,潜力越能够充分发挥。但在传统的东方专制社会里,尤其是现代威权专制社会,一方面特殊的历史文化传统让这些社会特别地循规蹈矩,即所谓的祖宗之法不可变,或者是奇怪的几个凡是论,另一方面现代极权体制的政治性特别强,意识形态极具排他性,即所谓的讲政治讲党性,就这样集传统与现代糟粕于一体的这些人特别害怕人们的创新思想、创新行为突破掌权人的政治框架,威胁到他们的权力地位和利益,于是不管民间还是庙堂里一旦出现什么苗头,哪怕是无意触碰了他们的底线,都会被他们警惕的掐死。说到底这种社会是扔不掉政治挂帅,意识形态仲裁原则的,而不是按照是否释放生产力的标准来行事。GCD短短几十年历史中为什么路线斗争特别频繁、特别敏感、特别残酷就是这种现象的最好说明。您说,如此社会怎么创新?又怎么能够保证国家富裕强大呢?
我们不要以为讲创新就是技术创新,认为极权社会一样重视自然科学啊,自然科学家们的发明创造是不受政治影响的,不是同样可以创造发明吗?持这种观点的人实际上极其短视,可以说根本不了解现代科学与管理。创新包含很多层面,除了技术创新,还有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理论观念创新、产品创新等等。这些方面的创新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发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作用一点也不亚于单纯的技术研发,在现代社会可以说更重要,他们是互为犄角互相支撑的关系。比如福特流水线生产就是一种管理创新,还有西方的资本市场、美国的风险投资概念,则是一种组织创新,它们对于微软、苹果这样的新技术公司的成长和独霸全球真的是功不可没。我国科学家钱学森也深谙这个道理,他在本专业空气动力学以外特别创设了系统工程学,这并不是一门纯自然科学,而是一门工程管理学,将问题的社会方面与技术方面联系起来整体考虑。这还不能说明管理创新的重要作用吗?还有理论观念的创新,西方国家推崇学术自由,尊重知识,很多大学、研究机构、智库里新思想新观念源源不断,美国的冷战理论、和平演变战略、文明冲突论、不接触战争理论等等为美国的创新提供了坚实基础,这些理念的创新为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政策取向提供了正确的战略方向,功不可没。
看看各类专制社会,很不幸,它们恰恰是最不擅长、且几乎是本能地忌惮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理论观念创新的一种制度。因为组织、管理、理念创新与政治自由、思想自由、信仰自由等相关性最大,是最依赖思想自由这些条件的。而在一个党天下的社会,党的势力延伸到社会每一个细微的角落里,连生产队、居委会、连队、班级里都有党支部,党的指令要占领一切阵地,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灵魂血液里,专制力量的大网覆盖下来,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人们都无所逃于天地之间,哪里允许你们成立什么不要党管理的组织?发明什么不符合党胃口的理论?说什么政治不正确的话?人们所思所想的一切首先考虑的是是否违背党的意志、是否符合党的要求,唯恐哪一天背负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名,到时候连工作亲人朋友都没有了,还创哪门子新?老老实实随大流跟着党干就行了。专制社会就是这样扼杀人们的创造力的,可以说专制是创新的死敌,从而也就是国家富强的死敌。
从前苏联、毛中国、金氏朝鲜的历史中我们可以举出很多此类扼杀创新,从而影响决策者,做出耽误生产、教育和科研、埋葬国家、民族前途的错误决定的例子。而几百年来新科技、原创产品服务、创新思想基本上都集中于民主自由国家,比如美国的高科技及经济管理,英国的生物基因技术。诺贝尔奖百年历史,科学与经济奖项基本上都是自由民主国家获得,难道都是西方的偏见与歧视吗。
所以,不要怨恨诺贝尔奖歧视中国,不要咒骂北大清华顶尖学子弃国赴美,也不要感叹钱学森老人说顶尖人才老是出不来,不要纳闷中国没一个国际上叫得响的企业和品牌,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值得肯定的是,改开以来,正是伴随着人们经济自由权、自由迁徙权的扩展,打开了财富暴增的阀门,以前只存在于国外的各类新产品新服务,国内也能大量生产提供,社会物质财富极大增长,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最明显的证明就是从计划经济的短缺经济转变成了市场经济的过剩经济,大部分产品供过于求,市场是为销售烦恼,不是为买不到而烦恼。但是走过三十年,我们成了世界工厂,为全世界提供商品服务,大家都熟悉了中国经济的一个特征:大而不强。为什么这么说,就是我们虽然产量大,但实质上很多东西我们能生产,其他国家也能生产,像美日德、东南亚、印度、拉美国家他们不懂生产电视机、电冰箱,服装鞋帽和圣诞玩具这些成熟产品吗?他们生产的质量会比我们差吗?不会。因此,我们要富,更要强,强了以后我们会更富,因为我们能生产别人无法生产的东西。这就需要创新,需要解放,不仅仅是自主经济权利的解放,还是思想、政治、信仰的解放,前面已经说过,创新与政治自由、思想自由、信仰自由的相关性最大,是最依赖思想自由这些条件的,没有这些条件,中国要走科学发展道路,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难度将非常大也不会具有长久的持续性。实际上,从90年代初中央**就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时至今日旧话重提,成效多大?为什么?值得全社会深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必备条件 经济增长方式 劳动生产率 物质与能量 科学与管理 菲律宾 柬埔寨 欧罗巴 老百姓 泰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addiction 发表于 2010-11-26 19:3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天听了郎咸平的观点,自由民主是国家富强的结果,而不是原因。似乎也有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