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布尔什维克
8570 60

[转帖]厉以宁教授在江西县城看到了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62 个
通用积分
46.1529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0617 点
帖子
388
精华
1
在线时间
4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7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厉以宁教授在江西县城看到了什么?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 宁教授624日的发言近期格外引人注目。在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举办的中国商业地产与城市发展论坛上,厉以宁教授否定了国六条中队开发商最具杀伤力的70%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的规定,称不完全适合一些地方的具体需求。根据厉以宁先生亲自踩点的调查,他发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只是局部过热。也就是说中国房地产还基本上没有泡沫。

那么,厉先生到哪里调查了呢?原来他去的是江西省的一个县城,他发现那里的商品房的价格只有800/平方米。厉教授认为太便宜了,他据此判断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过热问题。一个经济学教授,调查中国城市的房地产问题,竟然跑到了县城,调研不能说不够深入、不够基层。但是如果厉教授到更基层的农村去看一看,那里的房屋普遍是300-400/平方米,并且带有一个小院,那才称得上是没有泡沫呢?

为什么县城的房价不可能涨到北京的10000/平方米,除了居民收入偏低外,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商品房面临着四周集体土地上的住房的直接竞争,这些厉教授可有想到?为什么越是在大都市,房价越贵得离谱呢?除了土地产出因素,很大程度是因为越是在大都市,越是强调房地产的综合开发,越是缺乏来自居民自主建房的竞争,由此房价被推高不能回头。在厉教授对房价的判断中,厉教授以自己的收入去度量江西县城的房价,当然是便宜了。但是当地居民是不是也这样认为呢?

厉教授还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前景广阔,对此我实在不敢苟同?根据我的研究,当前中国房地产业是一个畸形产业,并且已经成为吸取广大人民财富的肿瘤产业,这样的产业前景何在呢?

一位名声很大的经济学家,在房地产问题上轻易犯下了老百姓都不能认可的错误呢?我看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现在的厉教授已经失去了理论研究耐心和认真。这里有年事已高的因素,更主要的是长期以来被媒体和大众纵容下来的轻率态度。曾几何时,厉教授这样的经济学家指点江山、挥洒自如,只要套用几个经济学原理,什么样的问题都能博得崇拜和掌声。房地产问题显然复杂了一些,而且和老百姓的生活紧密了一些。群众的心中都有一杆秤,讲的在不在理,老百姓的判断是非常清楚的。

第二,厉教授比较缺乏生活常识。一个长期生活在城市的经济学家,研究的又很少涉及农村问题,他们很难了解农村和农民苦难的生活,也就不会对土地征用和失地农民的境遇有什么同情心;同样的,厉教授收入殷实,并且享受公费医疗和公车、公房,还雇有保姆,他不可能感受到消费品价格变化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所以,如果厉教授自认自己还拥有一个普通人的道德良心,就请放下架子,去除轻率的习气,到农民和普通市民的生活中去体验生活,在生活中体会经济学,那时的结论可能是相反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厉以宁 中国房地产业 著名经济学家 房地产问题 中国房地产 教授 厉以宁 江西 县城

彻底的无产者是无所畏惧的,乌拉!!!
沙发
johnkim_park 发表于 2006-7-9 11: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做人不能无极到这个地步

使用道具

藤椅
leabai 发表于 2006-7-9 11: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授以偏概全,犯了逻辑错误,应该属于诡辩。

李志刚: leabai@126.com

使用道具

板凳
闲的发霉 发表于 2006-7-9 16: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许他自有自己的看法,不过也确实有点离谱,不说县城的房价了,连我们西安都不可能10000/平米.要是那样的话,大家基本都睡马路了!

使用道具

报纸
lee777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7-9 19: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授不厉害,怎么敢叫厉教授?!
百里挑伊,美丽我能!

使用道具

地板
gleeq 发表于 2006-7-9 20: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厉老头看来是有些疯癫了。很多时候这种老头子类型的人物,考虑的不是整体的利益,而是他个人的权威。希望厉先生在有生之年多为中国经济建设做贡献!!!

使用道具

7
dorothywyhong 发表于 2006-7-9 22: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那说明还不是彻底的调查研究

使用道具

8
jiangjinqi812 发表于 2006-7-9 23: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具有代表性啊,当地的房价是否偏高,主要是看收入与房价的相对比,而不仅仅是看收入这一项。

jiangjinqi812.piggu.org 风过留云

使用道具

9
iceboys 发表于 2006-7-10 19: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曾经让我崇拜的教授。这是中国的悲哀、时代的悲哀……

渐入佳境

使用道具

10
渭水之滨 发表于 2006-7-11 00: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道是帕金森问题?
谢谢! 她的爱; 你的微笑; 我的自信; 使得我不再 频频处于茫然之中, 日日流浪街头巷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