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内地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最新“座次”确定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新社广州12月29日电 (杨薇 张乾铄 汪浩)第六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29日在广州开幕。论坛上发布了“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2010)”排名,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成都、武汉、青岛位列前十名。
  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主办。论坛发布了内地城市发展能力最新“座次”表,其中,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独占鳌头,综合发展能力连续领先,广州、深圳齐头并进,差距逐渐缩小。与去年相比,前十名中,武汉和青岛调换了位置,其余维持不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表示,排名是按照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服务和开放程度等指标确定的。2010年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内地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可划分为4个能级,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为第一能级,且这四大城市的发展能力与二三四能级城市拉开较大差距。
  此外,内地区域性中心城市在总部经济发展中能力得到提升。除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较好,持续6年居第一能级外,一些区域性中心城市如杭州、南京、天津、成都、武汉、青岛等,其总部经济发展优势较为明显,成为各自所在区域总部企业的重要集聚地。
  结果还显示,内地总部经济依然呈现东强西弱的局面。前十名城市中,东部及沿海地区城市占据8个席位,中西部地区仅成都、武汉两个城市跻身前十名,分别排在第八和第九位,而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处于后十名的城市则以中西部地区为主。
  赵弘表示,总部经济可推动中国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并可通过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促进制造业向高端环节拓展升级,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他强调,未来可考虑以总部经济模式来强化中心城市(城区)功能,让城市中的企业总部、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职能进一步凸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