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企业管理创新1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论企业管理创新1_工商管理论文

浅论企业管理创新

摘要 人类自从有了集体,就已经出现了管理,可以说,管理存在于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劳动分工的日益精细,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日益提高,管理就慢慢演化为一门的社会职能,而且管理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也在慢慢加深。管理创新是对企业慢慢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实现企业发展远景的内在必要。对人类管理创新进行了界定。对于指导企业有意识地开展管理创新活动,提升企业对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管理 创新
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中,提倡科学方法和实践精神,创造和发展了一系列有助于提高劳动效率的技术和方法,对以往传统的以经验为主的管理模式是重大的突破,并使人们对管理有了新的认识;法约尔认为,管理只是各种经营活动的一部分,并首次将管理活动分为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这五大要素,而西蒙认为,管理就是决策,或者说是围绕着决策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而展开的一系列活动;孔茨则提出,管理就是设计和保持一种良好环境,使人在群体里高效率地完成既定目标。国内的一些管理学者和企业地管理者也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例如,“管理就是通过别人的活动完成目标的过程”,“管理就是协调人的艺术”等等。  以上各位科学家所说,我们可以这样认为,管理是各级管理者在执行计划、组织、人事、领导和控制等基本职能的过程中,通过优化配置和协调组织内的人、财、物、信息等资源,从而有效地实现企业目标的过程。  管理创新是企业的内在性质。对于一个市场竞争激烈的企业而言,适时、适当地开展企业管理创新,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或服务性活动发挥计划、组织、人事、领导和控制等职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管理创新本身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风险,不恰当的管理创新,不仅不会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反而可能对企业的经营目标带来危害,甚至可能将企业推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因此,我们有必要对管理创新进行理性的思考和认识,指导我们的企业科学地开展管理创新。
激励这个概念用于企业管理创新,正是指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使员工努力去完成任务,实现组织的经营目标。可以说,激励机制运用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是决定企业兴衰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物质和精神激励相结合    物质激励主要表现在正激励,如发放工资、奖金、津贴、福利等;负激励,如罚款等。物质需要是人类的第一需要,是人们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起因,物质激励也是我国企业内部使用得非常普遍的一种激励模式。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有些企业经营者也一味地认为只要奖金发足了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不少单位在使用物质激励的过程中,消耗很大,但结果并未达到,员工的积极性不高,反倒耽误了组织发展的脚步。
人类管理中不但要有物质上的给与,更要有精神方面的激励,企业单位光光靠用物质激励是不够的,必须要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充分考虑员工的个性差异,实行差别激励的原则    企业在制定激励机制时,会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机制,把激励的手段和目的结合起来,改变思想模式,真正建立起适应企业特色、时代特点和员工需求的开放性激励体系。
专业技术人员肯学习、爱钻研,工作踏实,具有较强的成就感,有继续深造的愿望,对企业的培训及施展自己才华的机制十分重视。对他们的激励措施:一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用优厚待遇留住人才,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激发专业技术人,员科技公关、技术创新的各项奖励制度;二要了解他们的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让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企业决策,倾听并尊重他们的意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深造机会;三是提升其专业技术职务,将科研成果、发明创造、学术报告等作为对专业技术人员职务提升前的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评价,符合条件的被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生产一线的人员文化层次低,工作内容具体单一,体力劳动所占比重大,工作环境相对差。他们讲实惠,期望领导的关心。对他们的激励措施一是制定工作目标,目标的最终实现个人收益和企业经营目标增长成正比;二是挑选模范人物为学习的榜样以引导一线工作人员的行为达到组织目标所期望的方向;三是遇到困难,管理人员要身先士卒,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四是改善劳动条件,搞好劳动保护,增强员工的安全感,以达到激励员工积极性的目的;五是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自身素质。
三、建立创新型的企业文化   企业管理创新的主体是全体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他们都有可能成为管理创新的始者和执行者。因此,必须在企业建立一种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氛围,帮助员工建立起来良好的创新意识,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要依靠创新。一旦企业全体员工建立起了敢于创新的价值观,企业的发展将不可源源不断。     四、建立有利于管理创新的组织结构   从西方企业的创新实践来看,为了应对日益激烈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竞争激烈的市场需求,增强管理创新和适应能力,其组织结构逐渐朝着三个方向发展:一是小规模化。即对企业进行“化大为小”,把大公司分解为小公司或模拟小公司,鼓励小公司担负职责,激发创新活力。二是扁平化。随着企业的发展,管理层次不断增加,企业的管理呈现官僚式的低效率,因此目前很多企业开始在组织结构设计上采用管理层次很少的扁平结构。例如日本的丰田公司,从总裁到第一线基层管理员工之间只有五个层次。三是有机化。有机的组织结构类似一个生命有机体,这种组织结构在复杂多变的条件下显示出良好的适应性,可以及时地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作出灵活而有效地反应。对我们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而言,在一味强调“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应该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吸收借鉴他们这些优化组织结构的做法,不断增强自身创新和适应能力,才能在复杂激烈的未来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      五、建立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分享机制   我们这个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不断更新,企业必须努力将自身打造成学习型组织,才能不断从外部吸取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才能保持企业的知识、理念不至于落后。而外部不断更新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正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源头。企业管理创新的过程,实质上也正是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对这些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加以吸收,应用的过程。与此同时,当外部这些新的东西吸收到企业内部后,还应当建立起知识分享机制,每个员工都奉献自己所知道的东西,并随时可以学习他人贡献的知识,互通有无,更加有利于企业员工的知识积累。      企业管理由原来的粗放式管理走向规范化管理,一系列科学的管理系统、制度方法被建立起来,成为企业对“人”管理的一种手段;另一方面,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也愈来愈被重视,其中“激励管理”已成为有效的管理方式。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激励方式,对下属进行心理分析、能力分析及人性分析,将下属分为几个不同的群体,对不同的群体施用不同的激励措施和激励策略,进而制定出企业整体激励机制,最终实现使企业与员工的综合价值最大化使企业有强大的内部管理和能灵活应对外部激烈市场竞争力能力,使企业能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http://www.studa.net/commerce/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