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叶初升教授谈“发展经济学何以存在”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0年10月29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初升教授做客我院发展研究系列讲座,在民主楼1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发展经济学何以存在?---微观视角的反思与展望。我院副院长左停教授主持讲座。

发展经济学是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践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种独特的经济学分支学科。讲座中,叶初升教授基于自己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就发展经济学的研究现状和研究趋势分别加以概括,并展望了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前景,并以此阐释发展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应用性分支存在的重要意义。

讲座从发展经济学自身发展理性展开讨论:第一,发展经济学以什么样的理论去满足现实世界(实践)的需求?第二,发展经济学能否以独特的理论范式分析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问题,以满足它的实践需要?首先,叶初升教授回溯了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历程,对结构主义学派和新古典主义学的理论分别加以概括和评价,并提出当前发展经济学理论构架所存在的问题,结构主义发展经济学由于缺少不同理论之间的必要逻辑联系而无法形成独立的理论范式,新古典主义发展经济学则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近均衡状态而忽略其远均衡状态。接着,叶初升教授提出目前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是研究的微观化,即从工具、视角等方面,在微观层面上重新解释和构建经济学理论。随后,提出新古典微观经济学,并认为其应该作为发展经济学的微观基础。最后,总结发展经济学的未来的研究目标应该是研究远均衡状态和促成经济的积极变迁,并认为发展经济学不是取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而是通过范式变革成为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伴星”,从而在经济学应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积极提问,并由唐丽霞老师总结了叶初升教授的发言,叶初升教授致力于创建学科理论框架与方法系统的探索值得本学科领域学习,同学们也应该为发展领域研究的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