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创新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共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面对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以及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等问题,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给出了解决的路径——创新:势在必行。

  创新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以3D打印技术为例,3D打印市场在过去几年发展迅猛,2012年这一产业总价值约为22亿美元,预测今年还将增长28%。创新与技术、创新与环境等也成为各研究领域的重点。

  发达国家:促发展、增就业

  近年来,美国的次贷危机和欧洲的债务危机使得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发达国家创新的落脚点在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

  9月17日,欧洲电子产业组织“数字欧洲”(Digital Europe)董事会成员克里斯蒂亚诺·拉达那利(Cristiano Radaelli)发表文章称,以创新为主要推动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在促进商业发展、提高生产力、创造新公司、减少负面生态影响并使公共服务现代化方面优势显著。然而,欧洲的电子信息产业则因缺乏管理上的创新而滞后。

  欧洲的电子信息产业由电信、广播和互联网三个部门组成,有各自的管理框架。但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产业的深度整合,这种碎片化且各自孤立的监管环境不利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内容聚合和服务提供,从而也不利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大规模商业化发展,而大规模商业化发展恰恰是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整合、升级的先决条件。

  除高新技术产业外,发达国家老旧的传统制造业也亟待依靠创新焕发活力。9月19日,在接受麻省理工学院官网采访时,该校政治学教授、“创新经济中的生产”(Production in the Innovation Economy)项目联合主席苏珊娜·伯杰(Suzanne Berger)强调了创新的普及和应用对传统制造业的重要性。该项目意在探索美国如何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制造生产能力,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并增加就业。

  通过考察中、德两国制造业,伯杰认为,创新在样品设计、试制、生产,直到商业化阶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在“引入好的创新并尽快投入到生产中去”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发展中国家:在价值链上游做文章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创新所涉及的因素更为复杂。在9月20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举办的以“发展中国家与全球价值链对接”为主题的研讨会上,联合国开发委员会主席特里奥诺·威博沃(Triyono Wibowo)表示,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生产流程的碎片化和生产活动的国际化,形成了一个“无国界生产系统”,即通常所说的全球价值链。

  在价值链上游做文章,靠的是对创新的迫切探索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司司长詹晓宁(James Zhan)认为,进入全球价值链不仅指增加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度,还意味着要增加出口产品的国内附加值。因而发展中国家要从资源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资本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

  英国发展研究所社会学教授约翰·汉弗莱(John Humphrey)表示,在价值链上游做文章,发展中国家需要制定相应的辅助政策,包括提高劳动力教育水平,促进人口流动,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商品流通,以及发展专业的技术和服务。此外,发展中国家还面对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确定的投资者倾向,因此,ZF要加快发展地方支柱产业,并且尽可能使出口产品多样化,从而减少风险。

  探索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世界经济需要的不是单纯的创新,而是在考虑到环境、资源与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创新。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表示,目前,世界面临以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来替代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而这就需要更加强调创新、生产率和新市场,促进更多的以提高生产率为主要目标的创新。

  创新不仅在于技术,而是一种思维,技术的创新或许带动的是直接的、快速的生产力革命,而制度和模式的创新则会有更为长远的效果。

  9月11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刊登了由萨里大学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生活方式研究小组主任蒂姆·杰克逊(Tim Jackson)以及约克大学环境学教授彼得·维克多(Peter Victor)共同撰写的文章《发展生态宏观经济学》(Developing an Ecological Macroeconomics)。文章认为,当今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最重要挑战是如何在生态环境制约下保持经济活力。

  杰克逊和维克多认为,过去人们习惯将应对生态环境变化并保证经济发展视为一种微观经济任务,但事实上这种认识是存在偏差和弊端的。传统应对经济危机的办法是集中削减公共开支,刺激消费,以此作为经济复苏的基础。但这一做法最突出的问题是忽视了传统经济模式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并且延缓了对于绿色经济的投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短缺带来的不确定性,需要建立起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相结合的应对策略。

  杰克逊和维克多建议设立“生态宏观经济学”,并建立绿色宏观经济模型,使其既反映包括收入、支出、投资、税收、人口和产业结构等在内的实体经济基本结构,又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及资源的限制因素。该经济模型还需与金融体系相对接,使人们不仅清楚了解实现生态目标所需投资额,并且还可以认识到这些投资在未来如何进行金融运作,从而为决策者提供一个全面了解向绿色经济过渡过程中所产生的经济、金融及生态影响的工具。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