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困惑啊!战略管理方向的论文如何做?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困惑啊!战略管理方向的论文如何做?

我想做战略管理方向的博士论文,想解决某运动项目的发展战略问题。不少人觉得题目可能过大,但从项目发展现状来看他太需战略层面的研究,而且本人在此项目推广领域花费大量心血。尽管有老师反对,我还是执意想做,觉得虽然有难度、有争议,但现实意义巨大,也算给自己前些年的奋斗和苦苦思索一个交代,即便以后不再涉足此项目——也曾经这么抱怨过。


由于自己离开学术领域多年,感觉自己研究方法知识不足,另也为了让自己论文能有负责任的结论,于是在近几个月学习社会学和管理学的研究方法,问题也就出来了:某项目发展战略的研究是否科学研究?如果不是,能否作为博士论文?

根据李怀祖老师的观点,决策层管理问题如战略形成与选择,直觉判断起决定性作用,用科学方法研究决策层的管理问题要慎重(管理研究方法论,第2版)。他还专门提到按照规范的程序、步骤制定战略遭到明兹伯格的批判。


另外,根据李老师观点,一项研究必须事先有问题和自己主观答案——亦即假设,而战略的表述很难做到这点,战略表述相对复杂,且需分层。其二,李老师认为问题提出阶段要建立假设树,树中下级假设是上级假设的支撑。而在战略制定中则顺序相反,从宏观、总体部分推及具体操作部分。


由以上两点来看,某一具体战略的制定似乎是不太适合进行科学研究的。


我的选题能做吗?战略的制定是否不适合进行科学研究?很是纠结!可身边又找不到能够讨教的专家,因此希望能得到方家的指导,本人将不胜感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