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春节的起源及其文化核心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春节的起源及其文化核心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论春节的起源及其文化核心

[摘要]春节之于中国, 其影响力的深远和地域扩散的广度是其他任何节日或礼俗所无法企及的。春节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缩影,是中国人溶于血液,渗入灵魂的文化积淀和生活方式的重要表现。本文通过对春节的起源及其文化核心的论述,增加人们对春节文化的了解,以达到对其重要性认知的目的。

[关键词]春节文化 文化核心 文化特征

春节之于中国, 其影响力的深远和地域扩散的广度是其他任何节日或礼俗所无法企及的。两千年来,中国人没有对春节的存在和将来提出过任何疑问。但是,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们普遍感到春节的年味已逐渐淡化,春节年俗文化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吁民众、政府关注春节、保护春节,春节受到了广泛的关注。①其实,面对这种趋势,我们不必担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了我们,春节没有统一的过法,没有统一的模式。我们应该学会用宽广的眼光来看待一切事物,用宽大的胸怀来包容一切事物。这并非说明春节即将衰微,而恰恰说明我们古老的春节将经历一次最大的转变,并且在个性的创造中发扬光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