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在常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在常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在常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
[摘要]在小学阶段,切实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养成良好的主动学习自然常识的习惯,使学生不仅在课内学得主动,而且离开教师、离开教材、离开课堂的情况下,也能主动探究学习,从而为学习深奥的自然科学打下基础,这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将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主动探究 自主 实践 质疑 开放
;小学常识学科是一门指导学生探索、研究周围事物和环境,初步认识世界,对学生生活和启蒙教育的课程。它不仅要求学生从周围常见的事物与现象中去发现科学的基本概念,获得科学知识,同时要求学生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探究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主动探究的能力。通过常识课的学习,让学生了解一些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事物和自然现象,体验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体现了社会常识和科学常识内容的有机融合,是一门更为综合的新课程的有益尝试。
;“主动探究能力” 被解释为“利用探究的形式进行的主动能力”,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学生必须积极主动地始终参与认识的全过程;第二,学生的认识活动(思维的、操作的、感知等活动)应当是一种探索性的,具有发现或发明性质的活动。探究的知识或经验,可以是间接经验(昔时信息),也可以是直接经验(即时信息)。把学生推到探究新知的“第一线”,让他们自己动手、动口、动脑,主动思考问题,并在探究新知的过程中,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转化,既完成了教学任务,又发展了学生的能力。
“主动探究”旨在将学习更多地看作独立地获得问题的解决,让学生掌握探索思考的方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