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组合作学习在体育教学中的分析与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小组合作学习在体育教学中的分析与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小组合作学习在体育教学中的分析与探索
;
;[摘 要];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富于创意的教学理论与策略,自本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美国产生以来,很快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运用、尽管由于各国价值观念、教育教学条件以及教育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的不同,各地的小组合作学习在概念、具体实施策略、方法等各个方面存在差异,但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论与策略,小组合作学习在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在体育教学中实施合作学习对学生的发展的意义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小组合作学习 班级授课制 体育教学
;立足于现代教育的高度,针对传统班级教学存在的不足,从体育教学组织形式改革的角度出发,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对小组合作学习与学生主体性发展的关系进行了积极探索。将“合作”观念引进课堂教学,创设了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新的教学形式,打破传统班级教学的垄断地位,为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本文在分析传统体育教学中存在的弊端的基础上,提出在体育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教学的方式。
;一、传统课堂教学(班级集体授课制)存在的弊端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育观以及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干扰,我国中小学教育被禁锢在一个以知识为核心的整体划一的教育模式中,忽视学生个性发展。体育课经常被作为一门“边远”学科而被忽略,作为体育教学理论与体育活动实践“集结点”的体育课,其教学组织形式一直以传统的班级集体授课制为主。虽然它能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弊端。
;1、师生间缺乏理解与沟通
;师生接触的时间只局限在短短的40分钟之内,更多的是半军事化的练习,动作的僵硬模仿,队伍的整齐划一。缺少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语言的、动作的沟通,心灵的“撞击”。
;2、学生缺乏合作意识与交往意识
;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意识不强,以自我为中心,只要求自己能完成任务。当其他同学在练习中出现不正确的动作或动作失败时,缺乏帮助与尊重,没有一定的集体意识,有的甚至会嘲笑对方,无形中加重了失败者的心理负担,对完成教学目的和任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