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价格现象解读——基于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区分了价格与价值问题,认为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不是由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认为商品的价格是其价值的货币表现,价值决定价格,而供求关系影响价格。
马克思在讨论地租问题时,指出土地价格是地租收入的资本化。也就是说,不是劳动产品的土地也有“价格”。
渔民精心饲养的甲鱼和他花一会儿功夫钓上来的甲鱼可以按同样的价格出售。
从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到社会经济现实,价格现象的上述问题应该怎样解读?
在下虚心向版主和各位坛友求教。
我个人的看法,在价格问题上,马克思的价格理论并不是从一而终的。对商品的价格,可以按劳动价值论的逻辑来解释,但是对于一些非产品的自然资源的价格,马克思并没有从劳动价值论的角度去解释,或许是因为从劳动价值论的角度无法解释,即使勉强解释,也往往是哲学层面的思辨吧。 与之相对比,马歇尔主义的经济学理论不区分价值与价格,直接从供求角度解释价格现象,无论对劳动产品还是对自然资源都适用,至少从理论上看是一以贯之的吧。
请高人指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