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平稳增长下的城市能源消费和碳排放高峰预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平稳增长下的城市能源消费和碳排放高峰预测——以上海市为例

黄蕊,朱永彬,王铮
1.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摘要:探讨了城市碳排放趋势的研究方法。与朱永彬、王铮(2009)面临的问题不同,城市的人口增长不能用常数增长率,本文提出用逻辑斯蒂曲线逼近城市人口增长率。在这个基础上,预测了上海市2050年前的经济增长率,进而采用朱永彬、王铮(2009)的最优增长率模型,对上海市未来能源消费量和碳排放量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在当前技术进步速率下,在产业结构稳定进步的条件下,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下降速率为-0.053。上海市人均碳排放呈现倒“U”曲线增长,高峰出现在2035年。上海能源消费量和碳排放总量呈倒“U”曲线增长,碳排放高峰出现在2037年,能源消费高峰出现在2038年,达到高峰时间比同等条件下的全国高峰略晚,反映出上海二氧化碳减排任务还任重道远。
关键词:能源消费量;碳排放;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