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剥削理论的数理经济学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剥削理论的数理经济学分析(1)


摘要:马克思剥削理论的数理分析首先给出剥削范畴体系的定义域,其次描述了不可选择集、资本雇佣劳动集和剥削集以及三者之间的逻辑条件和核的存在,证明马克思定理(FMT)为存在性定理。剥削率与增长之间存在同一性定理。最后分析了现实资本剥削集的存在性和与实际工资相关的其他剥削方式。



关键词:不可选择集

资本雇佣劳动集
生产集
剥削集
FMT
现实资本剥削集



马克思剥削理论是其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的进一步延伸和应用,也就是剥削于生产方式之中的发生学。与罗默新古典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特别是与其有关剥削理论系列论著的不同之处在于,本文的马克思剥削理论的数理分析完全是立在马克思经济学的四个基本内核之上。厄谢尔认为,除去熊彼特之外,马克思文献中时常可见到这种有成就的综合运用的分析工具(厄谢尔,1951年)。与罗默的一个明显区分是,本文抛弃了其惯用的一般均衡框架。虽然罗默承认马克思价值论和剥削理论同等重要,但是,却将前者视作一个错误的理论并沉醉于建立一般的剥削理论(罗默,1982年)。熊彼特便提出,马克思剥削理论优越于所有其他力图合理说明这一毫无疑义名词的尝试,……在马克思理论中却不包含任何欺骗或掠夺。在马克思理论中,剥削是从资本主义价值规律的逻辑本身中产生的,与任何无端行为无关,因此它根植于这种制度之中,是无法根除的,这是任何其他剥削理论望尘莫及的(熊彼特,1954年)。尽管如此,不少数理分析仍既受惠于罗默的数理分析,又同时受惠于现代高级微观经济的数理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