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八)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八)
作者:正见者说
七、均衡经济周期模型
实际GDP的衰退和扩张具有周期性。实际GDP=实际GDP趋势值+实际GDP周期性变化部分,其中的周期性变化部分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周期,另一方面是由于短期经济波动。假定经济波动反映对于经济的冲击,对于GDP Y=A F(K,L)A的增加意味着经济更具有生产效率,A下降意味着经济的生产率降低。采用均衡条件决定经济冲击如何影响Y和其他宏观变量,包括消费,投资和劳动投入。

短期变化
对于GDP模型 Y=A F(K,L),资本冲击K在短期是固定的,劳动L也是固定的。Y的变化将只反映A的变化(A增加,Y增加;A减少,Y减少)。A增加,给定资本K和劳动L条件下,劳动边际产品MPL也增加。A增加,给定资本K和劳动L条件下,资本边际产品MPK也增加。
i=R/P- δ,而R/P=MPK,得到i=MPK- δ,由于经济增长时期MPK增加,表明利率也增高;反之衰退时期,由于MPK下降,利息率也较低。
给定债券、劳动和资本服务市场出清的条件下,总的家庭预算约束为
C+∆K=Y-δK=AF(K,L)- δK。短期折旧δK固定,给定KL条件下,A增加实际GDP增加。
收入效应:实际收入增加会激励家庭增加当前和未来消费。期间替代效应:利率增加倾向于减少当期消费。净变化取决于收入效应是强于还是弱于期间替代效应。
假定A的变化是永久的,实际收入增长的变化也倾向于是永久的。高收入带来的消费倾向将接近1A的增长是永久的,会增加当期消费,但是随着期间替代效应发挥作用,当前消费的增加会低于实际GDP的增加,从而投资∆K增加。于是实际GDP的增长部分表现为消费C,部分表现为更多的投资K。又由于净投资K等于实际储蓄,因此与实际相吻合,实际储蓄增加。
如果一个变量的波动与实际GDP的变化方向相同,称这类变量为顺周期的,这类变量往往与经济扩张高度相关,而与经济紧缩相关程度低。反之,如果一个变量的波动与实际GDP的变化方向相反,称这类变量为逆周期的。如果变量的变动与经济周期没有特定的变动方向关系,这类变量称为非周期的。

长期变化
技术水平A长期变化。A增加会带来经济扩张,实际GDP增长,消费和投资都增长。A减小会导致衰退,实际GDP、消费和投资都会减少。模型表明,实际工资W/p在扩张期会较高,而在衰退期会较低。实际租赁价格R/P在扩展期会较高,而在衰退期会较低。繁荣扩张期利率i较高,衰退期会较低。

A的暂时性变化及其影响
由于歉收或者普遍性冲击导致的A减少通常是暂时性的。这里通常假定A的变化都是暂时性的。如果A暂时性增加,实际GDPA.F(K,L)会增加(KL固定)。资本边际产品MPK和利息率i也会增加。i增加的暂时性替代效应也会鼓励家庭减少当前消费C,增加当前储蓄。
模型表明经济繁荣将会有较高的实际GDP和投资,消费会少量增加。衰退期的实际GDP和投资会较低,消费也会有一定数量的减少。

劳动供给
更多的劳动供给意味着家庭有较少的时间用于休闲。假定家庭偏好较多的休闲。选择劳动供给也会有替代和收入效应。如果家庭选择多工作1小时,就会减少1小时的休闲,额外减少的实际收入W/p用于支付增加的1小时休闲消费。
如果W/p增加,家庭通过工作可以获得更多回报,其反应可能是增加工作获得更高的W/p。因此较高的实际工资W/p会增加劳动供给Ls,相应的工资收入为(W/p). Ls(替代效应)。家庭还会将增加的收入用于消费和休闲时间,因此较高的实际工资W/p也会使得劳动供给量Ls减少(收入效应)。这就要看哪个效应更强一些。

再看家庭的长期预算约束:C1+C2/(1+i1)+ C3/[(1+i1) (1+i2)]+…=(1+i0) (B0/P+K0)+ (w/P)1.L1s+(w/P)2.L2s/(1+i1)+ (w/P)3.L3s/[(1+i1) (1+i2)]+…,实际收入长期增长会具有更大的收入效应。如果只有(W/p)1暂时增加,收入效应很小,收入效应会小于替代效应。
如果第1年利息率i1增加,作为1个单位第2年实际工资收入(w/P)2.L2s
作为永久收入与第1年的收入(w/P)1.L1s相比显得很小,因此利息率增加,家庭会增加第1年的劳动供给,减少第2年的劳动供给。劳动投入是顺周期的。可以采用就业率或者总劳动小时数计算。A增加会提高实际工资率,从而增加劳动投入。
劳动生产率用Y/L表示,即人均实际GDP,也是顺周期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