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尚未成世界第2大经济体,何时学日本“国民收入倍增”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日本总务省统计局发布了2009年GDP第一次速报数据。数据显示:2009年,日本的实际GDP比上年下滑5.0%,名义GDP下滑6.0%,双双创下二战后的最大降幅。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2009年中国的GDP为335,353亿元,以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按照2009年人民币兑美元年平均汇率中间价6.831计算,约为49,092.81亿美元。
这意味着2009年中国GDP相当于日本GDP的96%,虽然仅有一步之遥,但中国经济仍未将日本拉下马。
事实上,随着中国官方宣布2009年“保八”成功,几乎所有经济分析人士都判定中国“超日”了。但对于专家们“中国替代日本,雄踞世界次席”的结论,中国ZF始终不予置评。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冲二”未果,日本“保二”成功,对两国来说也是一种双赢。鉴于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的消息已经令不少西方人怨言再起,在这种情况下,或许多一年藏锋守拙的时间对中国未尝不是好事。
  但摆在中、日两国面前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只要中国今年继续成功“保八”,日本基本上便“保二”无望了。不管中国多么不愿意荣升全球第二,也不管日本多么不愿意让出这把交椅,这一天将在不远的将来总会到来。
 现在,中国应该向日本学什么呢?纵观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已经形成了财税收入增速远远高于百姓收入增长的局面,在1月21日的数据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坦陈,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确实在继续扩大,应尽快提高农村打工者的工资。中国“国富”之后的下一步自然应该转到“民富”的轨道中来。而日本当年经济起飞时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恰恰给中国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