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讨论]公平是经济发展环境得以优化的基本标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改革开放以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逐步成为各地政府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和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各地经济发展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依法治国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执法行为逐步趋于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执行力度逐步加大,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的行为逐步减少,监督机制逐步健全,环境的优化推进了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深入。但是也应该看到,在一些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中,一些显失公平的的条文和文件还有待消除,保障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得以公平的法律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依法行政中错位、越位和失位的问题的发生,都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造成阻碍。
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目的和结果,就是通过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的发展环境。公平,是市场经济规则的基本内涵。市场活力来自竞争。推动公平竞争,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增加社会活力。反之,市场竞争环境的不公平必然会导致竞争秩序的失序。
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的形成,一是需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对不利于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发展环境的法规或政策,要及时进行清理。其次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不违反保密法的前提下,都要向社会公开。三是营造公正的法制环境。要坚决杜绝国家利益个人化,个人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制化,法制随意解释化的现象,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杜绝不公平执法的行为,从制度上保证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依法保护各种经济成分和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同时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保护公平竞争,打击各种违反市场规范的行为,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一个公平的秩序中运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