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实验经济学之锚定效应 1 (纯属娱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文纯属娱乐,除非你是脑残,否则别在论文中引用 -_-!
Anchoring effect(锚定效应)是什么?
老特老卡曰:anchoring effect乃“Different starting points yield different estimates, which are biased toward the initial values.We call this phenomenon anchoring” 者也
(内心:英文!又是英文!你们这帮教授敢不敢说中文!说英文就说英文呗,说的文绉绉的谁能看懂! 你妹阿!得诺贝尔奖了不起啊?!)
看到这么短的一句英文你可能还是不太明白anchoring effect究竟是什么,你看不懂的原因并不完全因为你的英语太烂,因为由于英语太烂而看不懂的情形只占总原因的95%左右,其他的5%是由于他们用的是比较严谨的词汇。
不过这时候你不要慌,发型保持好,因为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一个学者的风度。让我们来看一个实验就明白了。
这是一个很经典的实验,研究锚定定理不知道这个实验就好比整日宣称自己研究日本爱情动作片的人不认识苍井空一样,是会被人鄙视的。
实验是这样的:
有一天老卡和老特把他们的学生分成了2组,关在两个教室里。然后拿了个刻度为0-100的轮盘分别两组人面前转。
放在第一组同学的面前的轮盘转了个10,
于是老卡问他的学生第一个问题:你们觉得联合国里面非洲国家占的比重比10%高还是比10%低阿?(我分析他的学生们肯定都以为教授疯了 不好好上课搞智力测验) 不过为了期末的成绩,同学们都认真回答了高或者低。
回答完第一个问题以后老卡问他们的学生第二个问题:你们觉得联合国里面非洲国家的比重占百分之多少啊?把答案写在小纸条上,否则不许回家吃饭!(坑爹啊!占百分之多少关我屁事啊!!)
同学们回答完以后老卡把小纸条收了上来,然后用计算器一摁:第一组同学平均认为联合国里面非洲国家占25%。
算完之后老卡和老特又窜到了第二组同学那里转轮盘,第二组同学的轮盘转了个65。
于是老卡又问第一个问题:孩儿们,你们觉得联合国里面非洲国家占的比重比65%高还是比65%低阿?同学们回答完高或者低之后
老卡又问第二组同学第二个问题:你们觉得联合国里面非洲国家的比重占百分之多少啊?
同学回答完后老卡一算:第二组同学平均认为联合国里面非洲国家占45%!
好了,同样的第二个问题: 两组人的答案竟然差了不少!(25% vs. 45%)
老卡和老特发现 同学们第二个问题的答案 竟然受到了第一个问题中轮盘数值的影响!第一个问题问的数值低,第二个问题回答的就低; 第一个问题问的数值高,第二个问题回答的就高!
这个结果是因为学生们脑残吗?显然不是,因为这个实验是70年代做的 当时脑残还不像今天这么普遍。
(当然,后来老卡和老特怕这帮死孩子为了应付教授胡乱答题,又引诱另外一些同学说答对了奖励100块钱,结果发现了相同的结果。)
老特和老卡很激动,他们把这个现象命名为 Anchoring effect (锚定效应) 意思是说第一个问题中的数值 (也就是定义中的 starting points 或者 initial values)像锚一样把人们的判断给固定住了。 (不过笔者十分想知道要是老特和老卡当年两组轮盘都转了50该怎么办,有时候历史就是这么的坑爹...)
自此以后, 至今快40年轰轰烈烈的锚定效应的研究拉开了序幕! 40年中各路高手纷纷登场,好戏即将上演...... (未完,不一定持续)。
第二部分地址: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207996-1-1.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