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下“真”功夫写“真”作文(一)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引导学生在作文中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全国小语会理事长崔峦老师曾明确地指导语文教师:从小学生第一次写话开始,教师就要鼓励他们说真话,吐真情,要对胡编乱造、言不由衷说“不”![崔峦:《求实 崇真 鼎新》]“真”是文章的生命所在,笔者想就自己作文教学中的“求真”谈几点浅薄的认识。
一、感悟生活,描绘“真”相
“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它越来越引起更多家长和老师的重视。可是提到作文,一些小学生往往唉声叹气,视作文为畏途,不会写,不爱写。作文难,难在哪里呢?难在无话可说,无事可写,无情可抒。《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这为从根本上解决作文难题找到了一条出路。何为贴近学生实际?就是写作教学要加强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叶圣陶先生说:“生活就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泼地流个不歇。”叶老的这段话形象地说明了作文与生活的关系。[叶圣陶:《叶圣陶教育文集》]
清楚地记得我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作文课——
那天我夹着课本匆匆向教室走去,教室里鸦雀无声,惟独能听见的是那一双双天真的眼睛似乎在说话——老师!今天咱们学什么呀?
面对着那一双双眼睛充满了期待的眼睛,我望着手中的作文备课本犹豫了:对于作文刚刚起步的学生,第一堂作文课尤为重要。一旦让他们产生畏难情绪,以后的作文教学将举步维艰!跟他们谈作文六要素吗?教授写作技巧吗?……
不经意间,我看到几个孩子汗湿的头发,不禁脱口而出:“课间你们玩什么了?”学生愣了几秒钟,随即活跃起来,唧唧喳喳叫着:“打篮球”“丢沙包”“跳皮筋”“做游戏”……有几个还迫不及待地举手想告诉我什么。
我被孩子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一句“玩什么了”犹如在平静的湖面上丢下了一颗石子,泛起了学生心头阵阵涟漪,我深切体会到了《新课标》给我们的作文教学建议: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
接下来,我因势利导,让学生具体说说自己是怎么玩的。在学生说的过程中,不时给予点拨:“能说说玩的时间、地点吗?”“对不起,我没听明白!”“你赢了比赛,心情怎样?”……
在学生能够把事情说通顺,说具体之后,我才入正题:“把你刚才说的写下来,就是一篇作文啦!”学生无不讶异地说:“啊?写作文就像玩那么简单呀?!”
我暗自欢喜的同时,对作文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生活中有许多作文的素材,教师的引导一旦触及儿童的生活实际,拨动儿童生活的琴弦,引起儿童对已有表象的再现,学生一定会表现出惊人的表现欲,这时,写作文就不是“为作文而作文”,而成了“自我表达与交流的需要”。正如笔者在教学中通过引导学生对“玩”这件事的回忆、思考,才能够让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
教师要有一双慧眼,要善于和及时捕捉学生生活中的亮点。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生的有意注意还处于萌芽阶段,往往缺乏主动观察与发现,生活中的一些亮点便会如流水般悄悄溜走。[吉尔伯(美):《教育和心理的测量与评价》]为了培养学生发现身边事情的主动意识,教师首先要做捕捉素材的能手,带领学生到大自然中去,到生活中去,陶冶他们的性情,净化他们的心灵,丰富他们的情感,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发现生活之美,生活之乐,生活之味,从而,让笔下流淌出潺潺的清泉。
二、勤于练笔,练出“真”功
现在,我们的语文课光说不写似乎成了一种时髦,学生练就了一张巧嘴,却留下了一只笨手,要写,就显得非常痛苦!薛法根老师说过:“这是缺少锻炼的缘故!写顺了,写惯了,就不再觉得是一件苦事,反而有一种写后的酣畅淋漓的快感!”[薛法根:《薛法根语文教学经典语录》,《小学语文教师》,2004年第二期,第3页。]看来,习作不该只是作文课的事,要把练笔贯穿于平时的学习、生活之中。因为每学期习作训练机会有限,学生所得也就非常有限。
现在,有很多老师十分注意在阅读课上发挥练笔的策略,从读学写,读写结合,这是值得借鉴的好方法。
记得上《石榴》一课时,发现学生被课文优美隽永的语言文字深深感染,朗读动情动容,感受谈得深刻到位。我仔细一品味,课文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石榴的喜爱之情,是一篇不错的仿写例文!刚才口动过了,这个“动手”机会机不可失!
刚读完课文的第四小节,我不失时机地说道:“那石榴酸溜溜、甜津津的,真诱人啊!不禁让老师开起了小差,想起了课间刚给同学们发的水果——”“橘子!”学生兴奋地嚷着,有几个还迫不及待地从课桌里掏出橘子来。“看看它,闻闻它,尝尝它!”学生毫不设防地掉了我的“练笔陷阱”。尝完了我没让他们告诉我任何结果,只是指着第四节课文说:“像它那样写下来,成不成?”学生的小脸直泛红光,我第一次看见他们那么爽快地挥毫写作!
写完交流时,我再一次为这次练笔暗自鼓掌。有的学生将课文学了个十成十:“剥开橘子金黄色的外皮,只见月牙形的橘瓣儿紧偎在一起,黄白相间,晶莹饱满。取出一颗橘瓣儿放入口中嚼嚼,酸溜溜、甜津津的,顿时感到清爽无比!”让我意外的是,还有超水平的好句子出现:“那月牙形的橘瓣儿紧偎在一起,如同十个团结的胖娃娃!”“才剥开一片橘子皮,一股橘子特有的宜人清香便扑鼻而来!”“取出一颗橘瓣儿放入口中嚼嚼,酸溜溜、甜津津的汁水顿时涌满了嘴巴,准叫你幸福得闭上双眼!”……
正如薛老师说的:“笔下流出的是文字,是思想,是感情,对写的人来说,是一种物化的思维的结晶!”[薛法根:《薛法根语文教学经典语录》,《小学语文教师》,2004年第二期,第5页。]教材中丰富的训练内容为学生的作文提供了鲜明的画面、生动的材料、可以延伸的思维空间。类似的练笔长期坚持下去,学生的观察力会更敏锐,情感会更丰富,描绘会更精彩,必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语文课程标准解读》,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一版,第72页。]能锤炼出写作文的真功夫!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