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占据了不应该有的高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别,西方经济理论很多都不太适合中国,比如西方有一个稳态的经济增长率3%,因为它几十年来基本是就是这样,每年在3%左右,可是中国却完全不一样,因此许多跟稳态经济增长率的理论应该是不适合中国的;再比如利率理论,中国利率还没有市场化,所以相关理论也不会适合中国。
但是西方经济学在中国被捧的太高了,大概因为一些人希望利用西方经济学为自己谋利,比如管制放松,就有许多人会得利,比如这个土地交易、比如股市,都是改的太快了,结果小部分权贵获得绝大部分利益,普通民众获利很少甚至遭受损失。
西方经济学学位在中国大热,一个原因可能是这名字好听,与钱相关,且学校办这个专业非常容易,不需要什么实验设备,有几个读过经济学原理的人几乎就能讲课吧。此外,经济学的博士文凭太好混了,各个学校不知道发了多少经济学博士文凭给在职guanyuan。
但是西方经济学真的有那么大的价值吗?我看未必,它能解释很多现象,但是基本上是马后炮;它能解释很多现象,但政策制定基本上用不上它,因为政策制定考虑更多的是zhengzhi因素;即使用得上,也基本上用《经济学原理》上的理论就够了。
西方经济学还让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思想被西化,完全不看中国的实际。遇到问题就指责制度不好,认为私有化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土地私有化)。但是改革几十年来,市场化程度提高了,中国除了城市变大了,楼房变高了,马路变挤了,jinv变多了,还有什么值得称颂的成绩?房子市场化了,医疗市场了,教育市场化了,婚姻市场化了,falv市场化了...结果呢?
西方经济学是一个毒瘤,占据了不该占据了高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