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华中科技大学计量经济学著名校友回忆林少宫教授之一:艾春荣篇——师生情深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华中科技大学计量经济学著名校友回忆林少宫教授之一:艾春荣篇——师生情深

师生情深

人民大学的梁晶工作室,致力于促进、提高中国现代经济学的教育和研究水平,是现代经济学知识在当今中国重要的传播者。而华中科技大学特级教授,五十年代初期归国的美国经济学博士和统计学硕士林少宫教授,一生致力于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教育和研究,是现代经济学知识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者。由当今的传播者,以专辑的形式,介绍早期的传播者, 凸现出林少宫教授在中国经济学界的地位及梁晶工作室对林老的推崇和爱戴。我作为林老的学生,非常荣幸地得到梁晶工作室的邀请,为这个专辑写一篇有关林老的文章,以帮助广大读者了解林老的风范。我十分愉快地接受他们的邀请,尽我最大的努力,将我所知的林老呈现给大家。

我于一九七八年九月进入原华中工学院数学师资班学习。当时,林老是概率和数理统计教研室的教授。也许是我们当时所修课程绝大多数是数学课程,也许是当时还没有明文规定教授必须给本科生授课,更可能是由于我这个来自大别山脚下穷山沟农民孩子的见识浅薄和眼界狭隘,在华工待了三年多,居然不知道数学系有一位获得美国经济学博士和统计学硕士学位的海归教授。我第一次听到“林少宫”这个名字是我大学四年级的时候。当时,面临毕业后去向的选择问题,毫无社会关系和背景的我,深知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只有考研究生一条路。当时我们班有十多位同学报考我们系包括经济数学在内的几个专业。大多数同学对正统的数学专业感兴趣。我自以为成绩不如其他同学,为了避免自撞枪口,就选报了经济数学专业。其实我对这个专业一点也不了解,只知道这个专业的导师是林少宫教授和李楚霖老师。

考上研究生后,经由数学系余明书老师引见,我第一次拜访了林少宫教授。 我当时的印象是,老师的学者味道非常浓,风度翩翩,但言语不多。而当时的我既内向又害羞,也不善言辞,因此第一次见面,我们之间的交流很少。之后作为师生,我们之间的交往虽然很多,但每次都像第一次那样简单明了,真可谓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师生间从无浮华的赞美,也无世俗的客套,有的是信任、尊重和爱戴。

我与林老的关系表面看似很淡,事实上老师是我人生中极具重大影响的几位人物之一。我的父亲将我从一个农村的野孩子培养成当时人人称羡的大学生,林老则让我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正如我的师兄田国强教授所介绍的那样,八十年初期,华中工学院是全国少数几个引进现代经济学教育的单位之一,也是少数几个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单位之一。在老师和田国强师兄的积极推动下,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经济学家、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克拉克奖章获得者费歇尔 (Franklin M.Fisher) 教授应邀来华工讲授微观经济学。我被指派给费歇尔教授作口头翻译。到现在都不明白,我这个连收音机都买不起的穷学生,英语能力并不比其它同学好,是如何被选中的。既然被选中,只好硬着头皮干。后来发现许多时候,我根本听不懂费歇尔教授所讲的内容,于是装模作样地胡诌一番,心想坐在下面的老师和学生可能也没听懂,应该能蒙混过关。事实上在座的有一位是什么都听懂了,自然也听出我翻译错了,他就是林少宫老师。但老师既没有批评我,也没有向其他任何人指出我的错误,更没有撤换我。相反,他给予我更多的支持和鼓励。这种支持和鼓励,对于一个初出道的青年学子,是何等地重要啊! 幼苗在成长初期是最需要呵护的,也是最容易被夭折的。设想,如果当初老师对我进行善意地批评和指正,我的信心极有可能受到打击,从而一蹶不振,恐怕就无法成就现在的我了。知识渊博的老师,深谙育人的道理,在这关键的时候,像保护幼苗那样呵护我,给我成长的空间,并让我借此机会结识了费歇尔教授,为我后来进入世界顶尖经济学系攻读经济学博士奠定了基础。可以说,没有老师的信任和帮助,就不能建立我个人的自信,就没有结识费歇尔教授的可能,也就没有进入麻省理工学院的可能,更没有我今天的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讲,老师是我今天事业的奠基人。即使现在,林老仍然关心我的生活和事业。

林老在事业上兢兢业业,不求名利。生活上平淡朴实,为人正直,平等待人。他对他所有的学生都给予同等的爱护,一视同仁,从不因职业贵贱、职位高低,或喜好不同,而区别对待。这一点上我相信所有的师兄弟(妹)们都有同感。林老为人处世的态度和方法,以及其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深刻影响着我们这些学生。我们也一定以老师为楷模,积极投身到中国的教育事业建设中去。

林老的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相信我的师兄弟(妹)们会作更多的介绍。我想借此机会向林老师表达我一直未能通过言语传达过的心声: 真诚地感谢恩师为学生所付出的一切!

艾春荣

2007年元月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