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多媒体课件制作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多媒体课件是指老师要制作的辅助课堂教学的课件,是老师依据课堂教学内容需要、教材特点以及学生实际而特地设计制作的适合教与学的一种辅助教学系统软件。多媒体课件能激发学生的多种感观,并能使学生容易理解、且记忆深刻!故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过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老师、学生、多媒体与教材。这四个方面相互制约,相互联系,会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为了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一定要正确处理这四个方面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多媒体课件,恰当选题,制作多媒体课件应坚持的原则,教学
多媒体技术是20坭末发展起来的一种新技术,并随着集图文声像等多信息的采集、加工、交互、输出于一体化的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全世界也将随它进入一个多媒体化、网络化、信息货摊时代。邓小平曾指出:教学思想和手段现代化的问题是教学改革的重要问题,没有教学现代化,一定不能培养出有现代素质的教学效果。支撑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主力军是课件一样会随信息技术时代的到来而进入各个教学课堂中去。多媒体的出现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与娱乐方式等各方面都会带来深刻变化!
教学改革在不断的深化,教学已经无法离开多媒体,但如何才能把握使用多媒体课件的时机,怎样制作多媒体课件,作为一名老师又该怎样做呢?下面我就自己在多年多媒体课件制作实践中的一些体会,简单地谈谈。
选题
老师要想选好题,必须得明确什么是课件?1、所谓课件就是说在一定的学习理论指导下,依据教学目标设计的、反映某种教学策略与教学内容的计算机软件。2、课件是实现和支持特定课程的计算机教学软件及配套的教学资料。
明确制作目标,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做好构思。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比较繁琐,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老师要投入比较大的工作量,在制作课件之前,老师要充分做好先是论证工作,尽量避免没有必要的投入。故必须要高度重视先是工作,要选择那些学生不容易理解或老师不易讲解清楚的重点与难点问题,特别要选择那些能充分发挥图像和动画效果且不宜用言语、板书表达的内容,对于课堂上较容易讲解的知识就完全没有必要采用多媒体课件的方式了。
综上我们不难看出课件教学内容与教学处理策略两大信息有机结合起来。优秀的多媒体课件能有声有色地把所授内容形象直观地表达出来,且能达到最佳效果。
二、老师要亲自做课件
老师要制作的辅助课堂教学的课件,是针对课堂教学内容需要、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而设计制作的辅助课堂教学软件,课件的播放一般是安排在课堂教学进程中,辅助老师对概念进一步解释、说明或是帮助学生认识一些现象,提示一些规律等。老师自己制作的课件并不是要代替自己的教学,而普通的软件开发公司制作的教学或学习软件基本都是由计算机扮演授课老师的角色,向学生传授新知识或新技能。那些课件与电影差不多,语言、音乐、图片、动画等都相当精美,虽作为一种良好 的教学参考或学生自学工具,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就差远了。那些课件很难掌握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更不用说互动性了。而老师自制的课件,何时应该插入图片,何时应该返回重讲,何时应该学生自由讨论等,都应用自如,随心所欲!同时老师还可以依据学生掌握知识的具体情况进行恰当的删减或增加等。对于新老师可能性教学经验不够丰富,可利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在课堂上灵活控制,课后还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的不同而修改,以便不断地提高课堂效率!
多媒体课件制作原则
老师制作课件应当遵循一定的原则,多媒体教学过程主要包括四个现代化方面:老师、学生、多媒体与教材。这四个方面相互制约,相互联系,会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为了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一定要正确处理这四个要素之间的关系。
依据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设计多媒体课件
多媒体课件大都是为了教学服务的,课件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一定要符合教学规律。因此教师要根据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来设计并制作多媒体课件。要求课件设计人员要充分了解教育学、认知心理学、教学设计、美学等各方面的基本理论,用这结理论来指导课件的设计制作工作!
在教学应用中无论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是提供给老师用于课堂教学还是用于学生自学的,都必须符合相应的教学规律。基本教材方面的多媒体课件要全面反映这门课程的基础知识,内容绝对不能脱离教学大纲。
围绕教学内容选择媒体素材
媒体素材设计是设计与构思为了表达学习内容所要的各种媒体,比如文本、图像、声音、动画和虚拟现实等等。媒体的选择就是为了所要表达式的学习内容服务的,故在选择使用图像、声音、动画等各种媒体时,目的就是要表达学习内容、突出学习主题,不能不顾主题思想的表达,只顾追求时尚和花哨,一定要克服媒体设计与学习内容设计相脱离的常见毛病,避免为了媒体表现而设计媒体的现象努力做到为内容表现而设计媒体。多媒体课件的每一个页面都一定要包含图形、图像、动画\声音等所有的媒体元素,能不用的就不要用,能简单的绝不要繁琐。过分繁琐的界面,使用起来将会很不方便,过于花哨的界面也容易使学生分散注意力,所以界面要力求简洁能突出主题,和主题无关的,或不能为主题服务的素材一定不要采用,不是媒体运用得越多越好。要应用得恰到好处。否则将会适得其反!
导航应清晰
多媒体课件应用对象不同,他们对于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也有所不同,故课件应该尽可能地降低使用者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多媒体课件由于它信息量大、开放性强,学生在学习时容易产生迷航现象,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学习,在设计多媒体课件时应当为学生提供明确、清晰的导航系统,提高课件的可操作性。课件的导航系统可为学生指明其当前学习的路径、学习内容之间的关系及可以达到的信息领域,它的重要作用在于引导学生围绕学习目标进行有效的学习,提高学习的效率。设计导航时候,应用系统的观点,综合考虑学习对象、学科特点及课件类型等多方面的因素,一定要遵循导航明确、易于理解、操作方便等原则。
交互性一定要强
为了便捷有效的交互设计可实现教与学双方信息实时的和有效的交流,多媒体课件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还可提供答疑及考核,并给出相应的反馈信息,从而保证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
交互性是多媒体课件的主要特点的其中之一,它可提供图文并茂且丰富多彩的交互方式,另外它还可以迅速反馈,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能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人与机交互通常采用问答式对话、菜单交互、功能键交互图符交互等形式,设计时应当遵循简易性、容错性以及反馈性等原则。简易性意思是指操作简单方便;容错性意思是指它能对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检测和处理,对于错误的操作能给于提示,从而不至于进入循环或死机,反馈性意思是指计算机要对用户的动作作出反馈,反馈又分为即时反馈与延时反馈两种,即时反馈适应于联想记忆的学习内容,延时反馈适应于对概念、原理等需要理解或者思考的内容的学习。
设计创作脚本
当我们选定某个教学内容之后,首先要为教学内容撰写教案。其次再根据教案撰写辅助课件的脚本。课件脚本有时也称为多媒体教案。课件脚本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定制作课件使用的工具,课件的整体结构、展示手段等。
多媒体教学摆脱一些呆板的教学形式,其依赖大量的多媒体素材把以入演戏时间和课堂空间限制的内容搬进课堂,体现出它特有的优势.
素材的选取应当依据教材内容而决定,比如讲授中国画欣赏时,可先取中国传统的古代乐曲,有的作者的代表作,作者简介与照片。这样就公组成一堂有声有色的欣赏课,其优美的意境与和谐的旋律远不是用几个文字另加老师费尽口舌的讲解所能取代的,使美术课里枯燥无味的欣赏课活起来,使学生能轻松、愉快地尝到知识。又比如:以前我为一名老师作了一个小课件,题目为《忆江南》,在网络上采集一些水坝水乡图,另外再加上一些运用课件处理图片的特殊效果,配上一段音乐,几分钟的财务处欣赏,在课堂足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教学目标的确定以及脚本的设计,同样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制作多媒体课件类似影视创作,本个觉得需要事先确定它的结构与布局,界面的表现形式,素材的选取等方面的内容。因此对于那些初次尝试课件制作的老师,可以预先准备好相应的文字稿本,在渗透文字稿本基础之上,要反复构思,然后再进行创作!
解决课件制作过程中的困难
老师是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开发课件应不是老师的主要职责,老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许多教师刚接触计算机或还不怎么熟悉,本人认为可先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因地制宜的制作课件软件,现在学校提倡集体备课,老师可以各抒己见,现在比较流行的Flash,Augherware,Director,方正奥思, Powerpoint,Word,几何画板等软件。每一位老师没有必要精通所有的软件,只须略懂即可,发挥集体力量,便可以制作也很好的课件,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制作课件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可提高课件用于教学的实用率与利用率。
2、可以给课件减肥。设计课件时,把精力集中在每堂课上的重点、难点上。做到每堂课突破一、两个难点。千万不要追求面面具到,只要真正能把老师感到难以讲清楚的问题用多媒体特有的优势讲清楚就可以了。如: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学学习物理时,老师教正弦波时采用水波纹做实验。这个实验一一方面难以成功,另一方面学生也很难看清楚。此时便体现了课件的优越性,用Flash也可做也这类的演示型课件。对于一倍普通的老师,也可以从网上下载方面的课件,用于教学实验,效果将会更好!
3、收集素材。可以通过种种途径广泛收集各类课件,包括一些必要的软件,买或到网上下载所需要的各种素材或各种媒体,比如文本、图像、声音、动画、视频和虚拟现实等。使他人之物为已所用。选择使用图像、声音、动画、视频和虚拟现实等各种媒体时,主要目的是要表达学习内容、突出学习主题,绝不能不顾主题思想的表达,而只顾追求时髦和好看。老师可以利用截取素材中所需要的部分,重新组合、加工,要亲自制作或与同事合作制作一些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
六、课件制作的注意点
多媒体课件制作可以采用各种软件,样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丰富多彩。本人在课件制作的过程和教学的实际经验中,总结了如下三个注意点:
华而不实、花里胡哨
虽然多媒体课件需要借助一定的艺术形式,但绝不能单纯地为艺术而艺术,仅仅停留在作表面文章,使学生只顾看新奇却忘记所要表现的实质问题,分散注意力,不但不能达到目的,反而会由于内容安排过多过杂,而引起学生视觉上的不适应,会产生烦躁心里。只有充实的内容与完美的外在形式的巧妙结合,才能会真正达到传授知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改善教学环境的目标。
呆板单调,胡拼乱凑
课堂教学的实质是指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材、学生与媒体之间进行的信息交换与传递的过程,它是一个动态系统。这就要求课件的设计者一定要从新的角度去研究和探索课件的开发,通过富有创意的教学策略、教学方法等来激发学生的无限遐想和创新思维,为学生营造一个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发展空间。然而实际情况是:目前很多老师制作的教学课件,不分青红皂白、不分重点、难点就将整堂课的教案或黑板都搬进课件,很少顾及到学生的认识基础和学习规律。学生只能跟着老师或课件的思路走,却没有自己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和思考问题的时间,只能穿新鞋走老路,使新的技术完全陷在传统教学的旧框架中,失去了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意义!
多媒体课件的基本出发点就是以文字为基础,配合以图像、声音动画等手段,从多方面去刺激学生的感官,从而引起学生的兴趣,一个形式呆板的多媒体课件与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方式是没有什么根本区别的,它所获得的教学效果一定不会显著的。梨件的制作讲求取材要合适,用材要得当。如:在讲解中国画时,如果在课件中插入一些国外的歌曲,就会显得不伦不类,甚至影响了整个课件的意味。
课件形式流水课
在使用多媒体课件时,常常有的老师怕操作失误,为了图方便,会将课件设计成顺序或结构,上课时只要按next,课件便按顺序play 下去。这样课也就常说的流水课,当学生按课件制作都预定的某些模式和思路、线索进行人机交互时,他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用于思考问题。在方面老师要想方高潮将学生的思路引到电脑的预定的流程上来。这样就一定会强化了老师的主动性和学生的被动性,削弱了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与新课程标准相违背。忽略了留给学生积极参与的空间,不良的教学课件只能 对学生思维起到削减作用。
七、总结
总之,一个优秀的多媒体课件应当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潜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强化教学效果,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而不是目的。这正是常说的: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是一定活动方式的构成体。老师应当不断的积累经验,掌握好多媒体课件优势,尽力探索制作多媒体的技巧,制作更多的图文并茂、栩栩如生的优秀课件,以求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