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前言
人类对于管理的研究, 始于人类开始从事那些靠一个人的力量不能完成、必须依靠集体 的力量和团结协作才能有效地完成的工作之时。 和生产的发展相类似,人们对于管理的认识 和研究也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 这个过程越到后来才发展得越快。人们初始认识管理的时 候,生产是简单的生产,人们对于管理的认识也是简单的、零碎的、片面的和非系统性的。 而管理是为生产服务的,所以其发展是始终与生产的发展相合拍的,一方面它随着生产的发 展而发展, 另一方面发展了的管理理论也会反过来促进生产的发展,管理与生产是一对相辅相成的伴侣。全球化和知识化已成为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化的深入将使所有的企业逐步面对全球范围的竞争,面对其它国家企业的竞争,面对全球项尖企业的竞争。不需要很长时间,公司所面临的 竞争的规模、水平、力度和残酷性都将是世界级的。那种企图回避世界性竞争的战略,现在 看来已经没有可能了。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公司仅仅依靠资本、设备、技术、人才和市场 投入竞争, 已经无法胜任。 仅仅靠控制、靠管理, 而没有企业系统内普遍的积极性、自觉性、创造性,没有价值观、理念、行为的高度一致,已不可能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同时,全世界的所有企业在管理上也正在酝酿一个新的趋势, 这个趋势是由全球竞争所带动的。 在全球竞争的风潮之下,人们日益发觉二十一世纪成功的关键,与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低廉的天然资源已经不能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 发挥人们的创造力现在已成为管理努力的重心。在这种背景之下,对企业文化的研究正方兴未艾,研究流派纷呈,企业文化日益成 为一种对企业有极大借鉴作用的新的管理理论。 而事实也告诉我们, 凡是有着良好企业文化 的企业,象惠普、IBM、麦当劳、丰田和海尔等,其发展都是健康的、快速的、可持续的。而缺乏良好企业文化的企业,却大多数中途夭折了。那么,“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呢?它为什么会对企业的发展有那么大的促进作用?作为 占我国经济主体地位的国有企业如何通过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来促进企业的发展?作为国 有大中型企业的支柱之一, 钢铁行业中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又如何才能通过建立良好的企业 文化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带着这些课题,笔者在学习期间,专门前往部分国有钢铁企业大中型企业进行了实习, 对这些企业进行了考察和研究,并通过自己的思考,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企业文化研究的兴起和发展
1981 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美籍日裔教授威廉•G•大内(William G. Duchi)通过长期在日本企业中的深入研究,写出了《Z理论--美国企业界怎样 迎接日本的挑战》,1982 年,特瑞斯•E•迪尔 (Terrence E.Deal)和阿兰•A•肯尼迪(Allan A. Kennedy)出版了《企业文化》(Corporate Culture)一书,认为企业文化是由五个 方面的要素组成的;同年,美国著名管理专家托马斯•彼得斯与小罗伯特•沃特曼合著的《寻求优 势--美国最成功公司的经验》一书出版,该书研究并总结了 3 家优秀的革新型公 司的管理,发现这些公司都以公司文化为动力、方向和控制手段,因而取得了惊 人的成就,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力量。以上这三本著作与帕斯卡尔、阿索斯合著的 《日本的管理艺术》,被合称为企业文化研究的四重奏,它们标志着企业文化研 究的兴起。
二、企业文化
1.企业文化的结构
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企业文化,而且,企业文化往往是分级别的。大多数企业拥有的只不过是低级的企业文化,还有一部分企业能够培育出中级企业文 化,至于高级的企业文化则只有少数企业能够拥有了。低级和中级的企业文化属 于弱文化,高级的企业文化则一定是强文化。
2.企业文化的级别
2.1 低级企业文化
低级的企业文化有两类。一类是企业刚刚建立,内部的规章制度还没有完全 建立起来,对员工的约束也不是很多,人们的价值判断标准也不完全相同,员工 靠一股创业的热情来工作,对员工有指导和约束作用的企业文化还来不及形成。还有一类企业,从来不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或者是以赚钱为唯一目的,为 追求利益而不择手段;或者是只重视产品、设备这类有形的物质,只重视能直接 带来经济效益的环节,认为企业文化是形式主义、摆花架子,而不去关心培育。
2. 2 中级企业文化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文化逐步积累,企业内的员工的各种行为都不断 得到强化, 在企业员工的思想上开始形成一些固定的观念, 做什么事是对的、 象: 做什么事是错的,对待领导应该什么样、对待一般的员工应该什么样,做事情应 该怎么做等等, 这些东西逐渐固化到员工的头脑中, 开始对他们的行为产生影响, 此时,企业文化由初级发展到中级。 在中层的企业文化中,企业文化开始有了一些固定的东西,不管这种东西是好是坏,它都是相对固定的、不容易改变的。但此时企业文化还不能被企业的所 有员工所认同,一部分员工是为了追求归属感才认同企业文化的,是一种从众心 理、被动心理,所以也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稳定性。
2.3 高级企业文化
当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之后,企业文化越来越厚重,企业中所有的员工已 经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观,企业内全体员工都对企业的文化有了高度的认同感,企 业文化已经固化到企业员工的头脑之中, 成为了人们自觉的行为、 下意识的行动。 这时企业文化已经开始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因而也就形成了高级的企 业文化。 高级企业文化很容易被社会所感知, 并往往会被冠以独特的名称, 象"HP Way"(惠普之道)、海尔文化等。
三、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几个作用
3.1、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
企业文化是价值观、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的集合体。组织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也可以说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企业管理包含三个层面,一个就是文化层面,一个就是制度层面,另外就是技术层面。管理技术和管理制度难以企及的,企业文化却能有效的产生作用。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使企业长盛不衰的不竭动力。当然,企业文化从使命与理念出发,进而可以延伸至企业的管理制度、管理技术中。
3.2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几个作用
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和凝聚员工的归属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实践表明,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和员工行为之中,是现代企业的灵魂和持久动力,其作用主要有:
1.导向作用。企业的管理理念、规章制度、企业精神、行为规范等能引导员工的行为取向,能把企业员工的行为动机引导到企业目标上来,为解决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矛盾等,开辟了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企业目标是引导员工统一行动的一面旗帜,使广大员工明了企业追求的目标,也就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工作的意义,并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和奉献。因此,在制定企业目标时,应该融进企业员工的事业心和成就感。
2.约束作用。当企业中个别员工的行为与企业中约定俗成的东西不一致时,这种氛围的感染力便会对他造成一种压力,使他不得不与大多数人趋同,进而调整自己的思想行为,以达到与企业整体环境的协调一致。
3.凝聚作用。是指从企业的各个方面,将其成员团结起来,形成一种向心集中、聚合、凝结的合力。
4.激励作用。企业文化的核心是确立共同的价值观念,员工满足物质需要的同时,也渴望得到精神需要的满足。员工作出较大贡献和业绩时,企业应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通过树立榜样,立典型、评先进、营造良好的企业风气,有利于对广大员工形成深刻而持久的激励作用。
5.调适作用。是指它可以为企业员工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的功能和能力。
6.辐射作用。企业文化不仅在本企业发挥作用,而且还不断向社会发散和辐射各种企业信息,使人们对企业的名称、标识、产品、服务等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有助于在公众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的美誉度和消费者对其的信任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