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燃气轮机发电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开发与培训(一)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燃气轮机及其联合循环已经成为世界电力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国家“西气东输”工程、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工程,促进我国引进了一批大型现代化的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燃气轮机发电厂由于上网电价和天然气燃料价格的确定,生产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该企业的竞争力,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尤显重要。但燃气轮机专业的人才培养并没有跟上发展的需要,就具有现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气轮机发电厂的人力资源现状而言,目前部分员工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等个人素质还不能满足岗位的工作标准要求,因此,必须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业务技术素质和技能水平。
[关键词]:燃机发电企业 技术人才 开发 培训
燃气轮机发电厂作为技术密集型组织、管制型企业,由于上网电价已经确定,天然气燃料一般也已与供应商签订了二十年左右照付不议的价格,所以它不可能像市场型、服务型企业依靠提高产品包装、服务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它的经营效益、运行效率、发电成本、安全性能等各个方面均取决于电厂内部生产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企业之间的竞争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表现为人才的竞争。特别是燃气轮机发电企业,作为国家“西气东输”和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工程的配套电厂,或是在本厂实施技术更新换代和发电设备“以大代小”、升级改造的过程中,在引进、上马一批大型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同时,也急需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专业人员素质,以适应新设备、新技术的要求;作为新兴的燃气轮机发电企业还要应对专业人才短缺、运营维护经验匮乏、人员培训周期长等难题。因此,如何采取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培养和应用策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已成为每个燃气轮机发电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
一、燃气轮机发电企业生产工艺特点
燃气轮机是一种新型的动力机械,它主要是由压气机、燃烧室和涡轮这三大部件组成的回转式热机,如图1所示。为了保证整台机组的正常工作,在燃气轮机中需装设:控制与保护系统、启动系统、润滑油系统、燃料系统、空气系统和冷却水系统等设备。
图2中给出了V94.2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的工艺流程图,在燃气轮机正常工作时,燃气轮机的压气机从大气中吸入空气,并压缩到一定的压力,空气温度也随着提高,然后送到燃烧室中与喷入的燃料相混合燃烧,产生高温的燃气。这股高温高压的燃气具有做功的能力,当它流经涡轮时,就会膨胀做功,推动涡轮带着压气机和发动机一起作高速旋转运动。从而把燃料中的化学能部分地转化为电能。这一过程称之为燃气轮机的简单循环;在涡轮中经过膨胀做功后的燃气被引入余热锅炉,经汽水换热使锅炉中的水变成蒸汽,并进入蒸汽轮机发电机组做功发电,而发电做功后的蒸汽经冷凝器冷却变成水再进入锅炉循环使用。这个过程称之为蒸汽循环;全部循环就称作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
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厂(特别是燃料为天然气)比起传统的燃煤蒸汽轮机发电厂具有供电效率高,达到60%(百万千瓦级的燃煤蒸汽轮机发电效率仅为45%);比投资费用低;建设周期短;用地用水少;运行高度自动化便于启停、维护方便;运行的可用率高;污染排放量少。
燃气轮机发电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设备的现代化水平决定了燃机电厂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要求。
二、 燃气轮机发电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特点
电力生产过程虽然不属于高、精、尖技术和快速创新领域,但却是一个专业技术覆盖面广泛的应用型领域。它既包括传统的发电设备技术,也涵盖了最新的计算机控制技术、新型材料技术、燃烧技术、空气动力全三维技术、环保技术等新兴学科,并且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及可靠性要求。根据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厂的特性,燃气轮机发电企业人力资源的构成和要求归纳起来具有以下特点:

1、人员少
由于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结构和系统都很简单,且具有运行高度自动化的特点,因此与传统的燃煤发电机组相比,它需要很少的员工。以海南洋浦电厂为例(如表1),二套装机容量44万千瓦的德国西门子公司V94.2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全厂员工总数为82人,万千瓦用人数仅为1.8人,(而同容量的燃煤蒸汽轮机发电机组万千瓦用人数高达12人)。其中62%为运行人员,由于设备可靠性较高,故障率低,检修人员只进行日常的检修,机组大修时外委专业检修承包商,所以检修技术人员仅为20%。
表一、燃气轮机发电企业运行岗位典型设置
海南洋浦电厂燃气轮机及联合循环控制室运行岗位人员配置标准
(二套发电机组装机容量44万千瓦)
岗位 定员(人)
值长(共5值)5
燃气轮机主值班员5
副值班员5
值班员
余热锅炉和蒸气轮机主值班员5
副值班员15
值班员
电气电气主值班员(含网控)5
电气副值班员(含网控)5
电气值班员(含网控)

2、专业性较强
燃气轮机发电企业中所有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岗位均须具有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以最基本的设备运行和维护岗位为例,其专业技术和操作人员均要求至少三年中专以上的专业学习经历,并需接受一年以上岗位技术培训,方能满足岗位要求。
3、专业面较广
燃气轮机发电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需涉及热动(燃气轮机、余热锅炉、汽轮机)、电气、集控、金属材料、计算机及自动控制、电厂化学等诸多专业,在控制室运行人员还要求具有全能值班的能力。
4、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稳定
电力生产特点是一旦发电机组投产运行,发电厂要在设备使用寿命期间,充分发挥效能,所以,电力企业运行、检修等专业技术人员对设备原理、系统流程、操作规范及相关技术必须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方能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其技术熟练程度日益提高,实践经验越来越丰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断加强。电力企业已经意识到,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日益转变为人才的竞争。电力企业为提高竞争力,从体制机制、工作条件、优厚待遇、满足情感、忠诚管理等方面吸引和留住专业技术人才,因此,电力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流动性较小。
5、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由于电力生产一线的技术和管理工作所面对的是高温、高压(电、蒸气)、高速旋转的设备,相对较为辛苦,工作时间不规律,现场实践性和技术性较强,因此,从业人员除了具备基本的专业素质外,还必须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条件,方可胜任工作。
6、护卫型岗位占主导地位
詹姆斯•£拜伦和大卫•£克雷普斯将企业的员工岗位按照不同的工作成果划分为明星型、护卫型和步兵型三类。其中:明星型指那些产生一个差的绩效并不会造成太坏的影响,而产生一个好的绩效时却会给公司带来巨大利益的工作类型;护卫型正好相反,一个差的绩效可能意味着一场灾难,而好的绩效却只比公司的平均绩效好一点;步兵型则接近于平均绩效水平。[ 《战略人力资源――总经理的思考框架》 [美]詹姆斯· N.巴伦(James N.Baron)/戴维·M.克雷普斯(David M.Kreps)著 王垒 潘莹欣 等译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12月,第一版,第23页

参考文献
1、焦树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
2、国家电力公司,《火力发电厂劳动定员标准》(试行),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年1月,第一版
3、刘松柏,《管理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4、[美]詹姆斯· N.巴伦(James N.Baron)/戴维·M.克雷普斯(David M.Kreps)著 王垒 潘莹欣 等译,《战略人力资源――总经理的思考框架》,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12月,第一版
5、董福荣 刘勇,《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中山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
6、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著,《企业培训手册》,机械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
7、张一池,《人力资源管理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第一版
8、汪玉弟,《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立信会计出版社,2007年7月,第一版
9、靳娟,《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2月,第一版
10、林泽炎,《中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政策评价和战略思路》,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6年,第一版
12、刘宇 曲力 金春华,《企业班组长培训教程》,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6年,第一版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绝大部分一线岗位均属于护卫型工作,而他们又是企业利润的直接创造者。例如:运行和检修岗位,特别是运行岗位,面对的是高速运转、高电压、高气压、高温过热的设备,其工作不需要有太多的创造性,出色的绩效也难以为公司创造超乎寻常的效益,然而一旦出现工作失误,如误操作、麻痹、疏忽、不按规程操作、习惯性违章等,则很可能给发电企业甚至电网系统带来灭顶之灾。
三、 燃气轮机发电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开发和培训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