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的内部会计控制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由于上市公司管理体制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不健全,导致上市公司内部会计控制失效。又因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信用交易的盛行,公司应收账款数额逐渐增多,如何有效管理应收账款备受上市公司关注,并且企业的内部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要求企业在加强经营管理的同时,一定要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只有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变革与创新,通过内部相互牵制、相互制约,才能确保企业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关键词】上市公司、内部会计控制、应收账款、信息披露
一、当前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存在的问题
我搜集了江西省上市公司2007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的应收账款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发现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质量普遍低下。
(一)应收账款数额较大
江西省16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应收账款中,其金额占流动资产及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较高。有9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高于20%(5家上市公司的这一比例达到30%以上);有9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于10%(其中,洪都航空比例高达48%)。这两个指标充分说明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不甚理想。长期如此,公司将缺乏可持续发展以及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现金流。
(二)应收账款账龄老化
判断应收账款质量的关键是其流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